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众泰汽车整车销量下滑 半个月内3次股权质押

日期:2017-08-09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8/09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众泰汽车 电动汽车 纯电动车

  8月8日,众泰汽车公告显示7月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2709辆,较上个月下滑27.62%,今年累计销量15713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6.38%。
 
  值得注意的是,1-7月份众泰汽车除了纯电动乘用车销量显示增长外,其余车型均显示下滑。其中SUV车型累计销量为93682辆,较去年同期下滑了32.42%,基本型乘用车总销量17953辆,较去年下滑了21.63%。众泰汽车今年累计销量127348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5.78%。
 
  不过,众泰汽车在汽车销量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上半年的净利润却出现了成倍增长。
 
  众泰汽车2017年前6个月预计实现净利润2亿~2.3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734.8万元相比,劲增436.00%~516.0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在上半年完成了对永康众泰汽车100%股权的收购。
 
  可以这样理解,众泰汽车本次利润大幅增长与上半年经营情况关联并不大,而更多来源于资产重组,利润贡献主要得益于原永康众泰汽车的整车销售业务。
 
  不过目前来看,众泰汽车的整车业绩却出现了下滑。
 
  从公布的销量数量来看,众泰品牌SUV车型的销量依然占据了总销量的74%,但在1-7月销量降幅却超过了3成。分析认为,SUV销量下滑是拖累众泰汽车上半年销量走低的主要原因,而长久以来其“抄袭”的风格已经严重透支了消费市场。
 
  资料显示,在国产SUV风行的环境下,众泰汽车连续推出了众泰T600、大迈X7、众泰SR9等多款SUV车型,也曾经成为热门款,销量激增。例如众泰2013年推出的主销车型众泰T600而言,该款车型曾在2015年12月销售1.5万辆,杀进SUV销量排行榜前十,销售收入占众泰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的60%,但今年6月其月销量却骤降至3,345辆。
 
  但这两年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均杀入了SUV市场,我国SUV市场也逐步放缓,竞争加剧,众泰汽车在竞争压力下销量下滑也是意料之中。
 
  半月内3次股权质押,涉及金额约55亿
 
  在完成了对永康众泰汽车的收购后,众泰汽车在资本市场的操作并未停止。
 
  8月5日,众泰汽车(000980)发出“关于签署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公告”称,即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8,818,380股新股募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配套资金”,主要用于“公司新能源汽车开发项目”。
 
  就在临近的半个月期间,众泰汽车已经三次进行了股权质押行为,设计金额约55亿元。
 
  8月4日,众泰汽车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铁牛集团(第一大股份)将手中持有众泰汽车的22,195万股股份进行质押,占众泰汽车总股本的12.13%。质权人是浙商金汇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信托贷款为50亿元。
 
  就在7月18日以及7月25日,众泰汽车曾分别发布了股东股权质押公告,质押人分别是金马集团(第四大股东)和天风智信(第三大股东)。其中天风智信质押了手中持有的90%众泰汽车股权,质押贷款金额为3.89亿元。其中,铁牛集团、金马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皆为应建仁。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