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市场进入爆发期 前十家企业出货量占比超7成

日期:2017-08-08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8/08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车 锂电池

  受年初补贴政策调整、推荐目录重审、能量密度与补贴挂钩等一系列因素,导致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17年第一季度出现断崖式下滑,也让大批电池企业在一季度基本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尴尬状态。
 
  “2017年第一季度处于政策调整期,导致动力电池产量环比下降22.4%。但从第二季度开始企业进入良性发展,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预计第三、四季度动力电池出货量会大幅增长。”高工产业研究院院长罗焕塔如此判断2017年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趋势。
 
  为把脉动力电池行业发展情况,了解电池企业需求痛点,高工锂电发起了2017年“锂电供应链好产品全国巡回调研活动”,走访华南、华东、华北等地区60多家动力电池企业,总行程超过20000公里。
 
  7月28日-29日,由高工锂电主办的以“电动车速抢跑道,锂电池渐分高低”为主题的“第十届高工锂电产业高峰论坛暨2017高工锂电供应链巡回闭幕式大会”在江阴市隆重举行。高工产业研究院院长罗焕塔现场作了“2017高工锂电供应链全国巡回调研报告”的主题演讲。
 
  行业“涨、张、长”
 
  罗焕塔表示,尽管受政策调整影响,但新能源行业“涨、张、长”的行业特征依然未变。
 
  具体表现为上游钴、镍、碳酸锂、铜箔等原材料价格涨价;动力电池、原材料产能扩充与扩张、资本跨界向新能源行业扩张;新能源汽车产销快速增长、动力电池产值持续增长、主材产值、产量增长。
 
  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锂电池总产值达到1120亿元,同比增长31.8%,增长主要受电动车拉动;2016年四大关键材料产值340亿元,增长50.8%;截至2016年1-11月,国内锂电产业投资(含拟投资)超过1200亿元,实际投资550亿元,其中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隔膜投资额最多;动力电池和正极材料投资规模较大。
 
  罗焕塔在报告中指出,补贴政策依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因素。
 
  受补贴政策调整影响,2017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足全年目标的一半。其中,新能源客车市场滑坡最为明显,乘用车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力。预计乘用车和专用车将在下半年迎来大幅增长。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1-6月新能源汽车(含新能源商用车)累计产销分别为21.2万辆和19.5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9.7%和14.4%。但与年初预计的80万辆目标相比,上半年销量远不及预期,销售额不到目标的四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从第二季度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回暖,从而带动上游动力电池及原材料产销量增长。
 
  高工锂电网近期了解到,大批电池企业从第三季度开始进入订单骤增、产能利用率大幅提升的状态,部分电池企业的订单生产日期甚至已经排到了年底,动力电池订单充足保障企业全年业绩大幅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动力电池市场在上半年受政策影响整体表现不佳,但第三季度开始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动力电池企业依然面临着上游原材料涨价、下游车厂大幅压价、账期延长、企业资金链紧张、市场竞争加剧等压力和挑战。
 
  三元软包电池占比快速提升
 
  一直以来,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就存在着磷酸铁锂、三元电池和锰酸锂以及钛酸锂等技术路线之争,也出现了方形、圆柱和软包等多种类型多种规格尺寸的产品形态。这种现象的存在给国内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在产品选型、产能扩张和技术路线选择方面产生了困扰。
 
  不过,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和技术进步,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已经逐渐清晰,产品类型也逐渐集中统一,动力电池企业技术实力和产品品质对比也更为明显。
 
  目前,国内已经形成圆柱、方形、软包三足鼎力的电池市场格局,其中软包市场应用正在不断加速。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圆柱、方形、软包锂电池产量分别为13.92GWh、26.64GWh、22.99GWh,占比分别为21.9%、41.9%、36.2%。
 
  从市场应用情况来看,方形电池的市场占比最高,主要应用在新能源客车和乘用车领域,技术路线包含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圆柱电池以三元为主,主要应用在微型车和专用车领域;而软包电池主要以三元为主,主要应用在乘用车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软包电池因拥有容量大、内阻小、设计灵活、安全性高、重量轻等多重优势,目前已经在现代、福特、沃尔沃、戴姆勒、北汽、上汽、长安、东风、奇瑞等大型车型的乘用车车型上大规模应用。从而吸引了诸如LG化学、AESC、孚能科技、国能电池、微宏动力、亿鹏能源、中兴派能、天劲股份、捷威动力、上海卡耐、桑顿新能源、遨优动力等大批国内外优秀动力电池企业的布局。
 
  另一方面,在补贴金额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挂钩的倒逼之下,国产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这种现象在2017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下称推荐目录)中表现尤为明显。
 
  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累计发布了7批推荐车型目录,共计178户企业2265个新能源车型。其中,新能源客车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快充类车型以锰酸锂电池为主,而新能源乘用车主要以三元电池为主,新能源专用车则是多种技术路线并存。
 
  然而,不管是哪种技术路线,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普遍得到了提升。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从此前的100wh/kg以下提升到155wh/kg以上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甚至达到130wh/kg也将成为一种常态;锰酸锂电池能量密度也在持续提升至115wh/kg以上,而三元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20wh/kg以上也比较容易,最高可达150wh/kg以上。
 
  “从长远角度来看,随着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快速放量增长以及软包电池技术的不断成熟,软包电池在未来的市场占比将进一步提升。”罗焕塔如是说。
 
  未来动力电池竞争格局变化大
 
  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动力电池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产能结构性过剩,强者恒强,分级分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
 
  目前,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数量已超过150家,但是能够进入整车供应链并规模性出货的企业却并不多。
 
  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比克电池、沃特玛等前十家电池企业动力电池出货量占比高达69.8%,下半年市场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市场高度集中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
 
  其中,宁德时代、比亚迪牢牢占据一线梯队的位置,未来变化的可能性不大。但二三线梯队的动力电池竞争格局在未来2-3年将发生较大变化,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洗牌加速。
 
  例如,在当前配套车型进入推荐目录的电池企业中,出现了大批新兴电池企业,甚至还出现了AESC、LG化学、三洋能源等国外电池企业。未来不排除三星SDI、松下等国际电池巨头杀入获得补贴,这表明本土动力电池企业将与外资品牌电池的直接竞争即将到来,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制造成本、性价比和品牌形象等方面受到挑战。
 
  GGII分析认为,动力电池市场集中度提升将导致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中小电池企业面临更大的压力。同时随着电池产能大量释放,下游车厂要求电池价格大幅下降及材料涨价挤压,电池企业利润空间将受到压缩。部分电池企业迫于生存压力或将主动转型低速车、电动自行车和小型储能领域。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