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力神电池苏金然:21700大势所趋 18650风采依旧

日期:2017-07-31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7/31
1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力神电池 特斯拉 21700电池

  继18650之后,特斯拉再次在国内掀起了另一种电池型号21700的布局扩产热潮。
 
  根据特斯拉披露的信息显示,在现有条件下,特斯拉生产的21700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了300wh/kg,比原来的18650电池能量密度提升20%以上、单体容量提升35%、系统成本降低9%达到155美元/Wh、在同等能量下所需电池数量可减少约1/3,系统重量减轻了10%。
 
  在能量密度,制造成本,轻量化等多个方面占据明显优势之下,国内包括亿纬锂能,力神电池,远东福斯特,猛狮新能源,天鹏电池等电池企业都开始布局21700电池,甚至已经开始投产,圆柱电池正式进入21700时代。
 
  7月28-29日,高工锂电主办、江阴市政府支持、苏达汇诚协办的“第十届高工锂电产业高峰论坛”在江苏江阴市隆重启幕,来自产业链各细分领域的国内外领军企业、政策制定者、业内专家学者等超500名嘉宾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在新的产业周期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天津力神副总工程师苏金然
 
  7月29日,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苏金然作了“21700大势所趋,18650日暮西山?”的主题演讲。
 
  作为圆柱电池领域的风向标,特斯拉将18650电池成功应用于电动汽车之后,引发了国内电池企业密集投产18650的风潮,18650电池也在电动汽车、电动工具、移动电源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而此次特斯拉大规模应用21700电池,也引起了业内的极大期待。
 
  其中,力神电池作为国内领先的大型电池制造商,在圆柱电池领域具备领先的制造技术和应用经验。在此基础上,力神电池通过精心的评估和设计,顺势导入21700电池。
 
  “一个尺寸,两个体系,三大系列,五大产品,这就是力神在苏州投产的4Gwh产能21700电池项目的概括。“苏金然表示,力神量产的21700圆柱型锂离子动力电池对比传统的18650电池具有四大优势:单体能量密度更高,电池系统成本更低,整车电池包重量更轻,更易于自动化生产。
 
  除此之外,力神21700独有三大先进的核心设计:全新物理结构的电池盖,保持断电和泄压的一致性,消除电池安全隐患;电池壳体采用预镀镍钢板,杜绝金属粉屑的产生,降低电池自放电;四极耳结构实现超高功率放电,挑战更高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力神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投产21700圆柱电池的企业,但并未否定18650电池在制造工艺,应用范围,市场空间等方面的优势。
 
  “21700电池并不会完全取代18650,它们必将凭借着各自的特点,服务合适的应用领域。”苏金然指出,市场需求是检验产品是否有生命力的重要标准,21700电池大规模导入应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