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从新能源物流车向乘用车拓展 星恒动力电池市场化进阶

日期:2017-01-25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1/25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物流车 新能源乘用车 动力电池

 

杜俊仪

岁末年初,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补贴新政的退坡号令下,加重了对技术和成本优化的关注。政策新增了多项考量标准,首当其冲的就是动力电池核心零部件。但对于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而言,已是凛然备战,要在电池性能和成本之间取最优点,推动新能源汽车迅速市场化。

2017年1月10日,第一电动网记者在星恒总部的苏州工厂采访了企业高层。星恒总经理冯笑表示,企业追求的是贴近消费者需求,以市场为导向,提高电池性价比。面对2017年的补贴退坡形势,星恒不仅能在主战场新能源专用车领域实现动力电池成本平衡,并且开始进军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提供符合高补贴标准的动力电池产品。

性价比为导向提升动力电池水平

星恒过去十多年一直聚焦锰酸锂电池技术路线。锰酸锂的优点是、放电电压平台较高,低温倍率下表现优秀、材料成本低,不足的是比能量略低于三元、在高温情况下循环寿命受影响。因此,星恒从2016年开始对原材料的配方和电芯设计进行优化:在现有电芯结构不变的情况下,推出了13.5Ah、15.5Ah两款高能量密度电芯。其中15.5Ah电芯单体能量密度达180Wh/kg,电池包超过120Wh/kg;高温45℃循环寿命提升一倍,2017年达到45℃1C充放循环寿命1500次。

相较于其他电池厂商,星恒的优势将主要体现在电池的设计和优化方面,通过安全阀和注液孔的合一、优化壳体提升容量空间、负极切片工艺创新、化成工艺改善等创新研发,使得电池在能量密度提升的情况下,制造成本减少约20%。据了解,2017年星恒将新建一条电池产线,生产26148标准化尺寸电池,容量达到41Ah,以满足市场对比能量的要求。

3.0工厂的电池组pack工艺

“这些年我们从电芯材料选择、结构设计、工艺路线、设备选型、生产管理等摸索了一整套路线,将成本降到最低,这是我们的一个法宝。星恒的动力锂电池发展方向是在保证性能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的前提下,让动力电池成本降下来,推动电动汽车市场化。”星恒负责技术的副总经理王正伟铿锵有力地表示。

重新定义电池“二次寿命”

动力电池回收所蕴藏的丰厚价值早已得到业内关注,到2020年国内动力电池报废量将达32.2Gwh,回收再利用所带来的市场规模预计会达到136亿元。

行业内对回收动力电池综合利用的做法是直接利用残余,或改作储能等其他领域用途。王正伟指出,这样电池容量会参差不齐,循环寿命不稳定。而星恒与行业做法不同,是将回收电池进行独特的处理,可以做到每只二次寿命的电池都具有相同的循环寿命,而且比相同容量的新电池要更好,衰减很小。例如一块新电池在使用后因为内部活性物质消耗导致电池体性能下降,电压、内阻、容量等参数变差。对此,星恒有一套独到的循环利用方案。“我们把电池回收以后,用专业设备和工艺,把电池的性能恢复到新电池的出厂标准,尤其容量能提升到原有电池70%的水平上。”

王正伟进一步阐述:“我们做了大量的测试,市场上回收的、售后服务退回的电池中,除了漏液的不能使用以外,其他都可以通过这套技术进行二次加工,最终的修复可利用率达80%以上,可以完成一个寿命2年以上的应用。这是我们和整个行业研发二次寿命不一样的地方。2014~2016三年的实践,星恒在电子电路更简单,应用环境更恶劣的电动自行车行业实现了试点,证明这套技术完全靠谱。我们非常有信心,将这一技术在电动汽车行业进行更大规模普及,把服役一个生命周期的电池再利用到其他行业,实现更高层次的梯次利用。”

从物流车向乘用车市场拓展

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星恒选择了先从电动物流车这一细分领域单点切入。冯笑曾测算过,让物流车用锰酸锂体系电池,即使不考虑国家补贴,电动物流车在全生命周期内的成本也能做到有利可图。“物流车强调经济性,相较于磷酸铁锂和三元锂,锰酸锂的成本最低,可以做到2000次循环寿命,安全性也是适中的。”在他看来,只有降低电池成本,提升整车效率,电动物流车才有超越的机会。

2013年底,星恒开始和重庆瑞驰合作,电池装车运行后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馈,星恒由此成为瑞驰的最大的电池供货商。2015年星恒在新能源物流车市场供应了5000组电池。截止2016年底,累计供货量超过2万组。随着电池性能进一步提升,王正伟表示:“2017年在专用车市场,我们更有信心。”

在电动物流车领域站稳脚跟后,星恒开始向体量最大也最复杂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拓展。冯笑介绍,星恒已与两家乘用车企业达成合作,搭载星恒电池的电动乘用车产品正在申报公告,电池质量能量密度实现120Wh/kg,达到1.2倍补贴的标准,让产品更有竞争力。

作为国内锰酸锂派系里的中流砥柱,星恒有非常清晰的定位和方法论,一方面寻找最契合的应用市场,积极切入;另一方面不断优化电池性能,从材料配方到生产设备的各个大局小节都反复潜心研究。王正伟很直率地表示,目前市场上没有哪一种电池材料、结构或者应用路线能一统江湖的,而星恒要做的就是在全生命周期内保障质量,并在性能和成本之间取最优点,让产品能迅速市场化。

冯笑坦言,“星恒一直以电动汽车市场化为核心开展工作。我们真正的对手是燃油车,必须从消费者角度来定义电动汽车性能和价格。在补贴退坡、行业技术标准加严的大趋势下,上下游产业链需要紧密配合迎接挑战,让消费者用的放心、用的满意,用的起电动汽车。”

“星恒一直是从红海杀过来的,一定会符合政策标准和导向,成本跟上补贴退坡的节奏,” 冯笑表示,“我们不怕苦日子,无论是补贴政策还是目录标准的调整变化,在性价比方面我们要走在行业前列,与行业伙伴共同向前推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