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市场观察:BAT车联网产品哪家强

日期:2016-08-25    来源:每日汽车观察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8/25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联网产品 车载智能系统 百度CarLife

这年头,互联网巨头们都想跟汽车发生点摩擦。所以,我们好奇,百度、阿里、腾讯这三大中国互联网巨头的车联网产品,都做得怎么样?

对比车联网产品一:车机手机映射

啥是手机车机映射?

就是通过数据线,将手机上指定APP的运行画面,映射到车机上,并且可以通过车内的触屏、语音按钮、物理按键与旋钮控制映射到车机上的运行画面。(实际上控制的还是手机。)

有点晕菜?提前拿百度的,举个粟子你就明白啦。

第一步: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下载一款“百度CarLife”APP

第二步:通过数据线,将已打开运行“百度CarLife”APP的手机,与支持“百度CarLife”的车机互联。手机上“百度CarLife”APP的运行画面,会一毛一样地映射到车机上。

第三步:通过车内触屏、语音按钮、物理按键与旋钮,可以控制手机上的“百度CarLife”APP,同时映射在车机上。

主要功能:地图、音乐、打电话、语音、停车、加油、找餐馆、救援

1. 产品布局

百度、腾讯都推出了“车机手机映射”的车联网产品,前者取名“百度CarLife”,后者取名“腾讯互联APP”。

阿里则没有推出此类产品。

2. 支持车型

现代途胜是首款支持“百度CarLife”的车型。

除此之外,支持“百度CarLife”的车型还有:凯迪卡克XTS、别克英朗/君越/昂科拉、起亚K5/KX5、现代名图、本田XR-V、长安CS15/CS35/逸动、比亚迪宋、雪佛兰乐风。

“腾讯车联APP”目前暂无支持车型。不过,去年中下旬,腾讯已经跟福特、大众签署合作,这两个品牌后续将会有支持“腾讯车联APP”的车型推出。

3. 优劣势

百度地图是“百度CarLife”的一大优势,群众基础好,会让消费者更愿意先选择“百度CarLife”。

但是,由地图延伸而出加油、停车、维修保养等服务,由于百度在支付上的劣势,很难完成消费闭环,将会是一个大软肋。

“腾讯车联APP”的腾讯讯地图虽然群众基础差,但是腾讯在支付上有优势, 可以完成消费闭环。

另外,微信、QQ在社交上的优势,也能帮助“腾讯车联APP”挽回因腾讯地图失去的人气。

对比车联网产品二:车机系统

啥是车机系统?这还需要解释吗?就是手机有手机系统,车机有车机系统。

1. 产品布局

百度、腾讯、阿里,只有阿里有自己的车机系统,叫“阿里YunOS for car”,而且是完完全全由自己搭建的一套系统,并不是基于现在颇为流行的Android系统之上。

2. 支持车型

荣威RX5,那辆传说中的互联网汽车啦~

3. 优劣势

自己搭建一套系统的好处在于不用像“百度CarLife”、“腾讯车联APP”一样,受制于车厂的车机系统。

只是,劣势在于很你不想受制于车厂,车厂也不想受制于你,合作伙伴比较难找。

另外,虽然社交不是阿里的强项,但是光高德地图和支付宝上的优势,让消费者愿意去尝试这套系统还是足以的。

对比车联网产品三:车辆私有云服务平台

啥是车机私有云服务平台?

简单点说,就是你能通过手机上指定APP,远程了解或操作车辆的状况。

例如,你可以远程了解发动机是否熄灭或者远程控制发动机开启、你可以远程了解车灯是否关闭或者远程控制车灯开启、你可以远程了解油箱油量等等。

而且,这还需要车厂与互联网公司,双方愿意有更深入的合作。

1. 产品布局

百度、腾讯、阿里都有“车机私有云服务平台”的车联网产品。

2. 支持车型

支持“百度MyCar”的车型为比亚迪宋。

支持“腾讯MyCar”的车型为奔驰GLE sport版本

支持“阿里YunOS for car”为荣威RX5

3. 优劣势

得益于社交上的优势,腾讯可以在高频使用的微信或QQ上,远程了解或操作车辆的状况,比单独用手机下载一个APP方便多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