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大众最牛逼的车联网产品:竟是这套SEAT Connect

日期:2016-03-28    来源:一猫汽车网  作者:韦波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3/28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车联网 车联网技术 车载智能系统

在今年的世界移动大会MWC(Mobile World Conference)大会上,大众旗下的西班牙本土汽车品牌SEAT也雄起了一把。它推出了自己的SEAT Connect车联网系统,从技术的角度看,该系统堪称是目前大众旗下最为强大的车联网系统,一旦在SEAT品牌上试点成功,不排除大众集团全面推行的可能。

单凭SEAT就能搞出SEAT Connect?

实际上,SEAT Connect是SEAT,三星和SAP三家公司结盟的最终产物,SEAT汽车不过最终呈现的搭载平台而已。史上刘关张桃园结义,意在汉室天下;而如果魏蜀吴三国结义的话,其目的只怕就是想称霸全球了。

其实早在去年,三星就和SEAT签约成为技术联盟。三星之所以选择和SEAT结盟,目的其实就是在汽车交通领域中推行自家的电子消费支付技术“SamSung Pay”,试图在电子消费支付领域突破谷歌和苹果夹击,并以此为契机进入欧洲市场。

SEAT在欧洲市场有一定份额,但份额不是很高,三星选择与其结盟,自己的话语权比例会比较高,投入也会比较小,一旦试点出现问题,也可以将风险降到可承受范围之内,总而言之,SEAT是个很好的试验田对象。

其次,SEAT品牌属于大众集团体系,一旦技术试点取得成功,三星就有可能成为大众集团的技术供应商,大众最大的市场在中国和欧洲,如此一来三星就能在中国和欧洲取得捆绑优势。

今年,德国SAP公司加入到了这个联盟。SAP公司的技术优势在于物联网、车联网技术和企业软件应用,旗下的HANA云技术平台堪称拳头产品,大众集团就是其客户之一。至于SEAT,也试图通过这次技术结盟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摆脱“地域性品牌”的窘境,从某种程度上说,SEAT是这个联盟中话语权最弱的一方。

[pagebreak]

SEAT Connect牛逼在何处?

在SAP公司的HANA云技术和SVN车联网技术的支持下,SEAT Connect拥有史上最强大的找车位功能。

之前的车位寻找技术几乎只限于付费的大型停车场或地下停车库,车位剩余数据必须依靠物业方的系统将数据上传到云服务器,车主才能在APP上能看到相关停车场空余车位的数量。然而等你开车跑过去之后,却发现唯一剩余车位早在几分钟前被另一辆车占据,原因却是由于数据更新较慢造成的,这个时候你所想的就是“如果可能,我愿意在看到这个车位的第一时间将这个车位预订下来——无非就是要钱嘛!”

SEAT Connect可以满足你的这个需求,其预付费就是通过“SamSung Pay”来实现。SEAT Connect找车位的能耐还不仅限于此,就连路边的付费临时停车位都不会放过,系统能将车辆直接导航到预定的车位边上。驶离车位的时候,相关款项会通过“SamSung Pay”自动扣除,整个过程车主无需下车缴费或操作手机付款。

加油的时候,车主也颇有“加霸王油”的感觉,从加油枪开始喷油开始,“SamSung Pay”就自动计费,挂枪的时候自动结算。如果不是自助加油站,车主甚至不用下车,加完油直接走人。同理,无论是洗车、使用收费公路、维修保养甚至是缴纳罚款,SEAT Connect当中集成的“SamSung Pay”都可以让车主不用掏钱包和信用卡。

早在去年SEAT和三星结盟的时候,所发布的最初版本SEAT Connect就提供了用手机或可穿戴式设备远程解锁车门、设定空调温度以及升降车窗的功能。今年SAP公司加入之后,SEAT Connect更是实现了“数字钥匙授权管理”的超前技术概念——车主收到用车申请之后,只需向他人手机上的SEAT Connect APP发送加密授权码,被授权人就能通过GPS和物联网技术定位车辆位置,用手机解锁车门并通过挡杆前的指纹锁解锁发动机防盗系统,从而发动车辆走人。

听起来这和沃尔沃在本届MWC上发布的最新一代“Volvo On Call”无钥匙技术(戳此查看)颇为类似,得益于SAP公司的物联网技术,SEAT Connect不仅能让被授权者在地面上快速准确找到车,可在地下车库中准确定位车辆位置,而“Volvo On Call”的定位寻车功能只能通过GPS实现地面定位。

和“Volvo On Call”的全面授权相比,SEAT Connect的“数字钥匙授权管理”技术在“管理”两字下了不少功夫,例如为了保护车主的隐私限制被授权者不能打开手套箱或尾门,不能使用中控屏上的某些功能,不能改变车辆的一些基础设置等等;此外SEAT Connect还能限制被授权者的最高车速,甚至可以限制被授权者不能使用变速箱的运动模式。不过目前沃尔沃的“Volvo On Call”已经开始局部试点,而SEAT Connect的“数字钥匙授权管理”技术还只停留在技术验证阶段。

SEAT官方声称该技术未来几年的主要技术攻坚方向是“安全连接和无缝用户体验”,从这种说法似乎可以推断,SEAT Connect的“数字钥匙授权管理”技术在最近一两年内还无法投入实际应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