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国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新能源车是重点方向

日期:2014-03-23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4
03/23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企业 纯电动汽车

在新能源产业,上汽正演绎汽车版的”恒大模式”。多年前我国政府就开始对这一产业给予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但产业化和市场化速度依然推进缓慢,很多外资品牌虽然一直表现出对这一领域的高度热情,但履行诺言的企业并不多。

在新能源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上汽作为我国新能源领域的本土企业,对这一领域投入巨资,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在广州车展上市的荣威550PlugIn车型是上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巨大投入基础上推出的又一个代表作,标志上汽已经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步伐领先国内大部分车企,成为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市场化水平再上台阶的代表企业。

 

市场化推进困难

回顾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历程,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已经持续多年。早在2010年,我国就出台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对在5个试点城市运行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其中最高补贴金额达到6万元。

2013年9月,我国决定继续实施新能源推广政策,并扩大试点的范围,这些扶持力度甚至已经超过欧美成熟汽车市场。但是,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如同中国足球一样步履蹒跚,中国新能源市场化推进依然缓慢。

不少人一度寄希望在新能源领域占据领先优势的跨国汽车生产企业,希望继续通过合资模式,促进成熟技术和车型的引入和普及。虽然多家跨国车企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本土化研发、生产、销售的计划,但是国产进程依然缓慢,截至目前真正走向市场化的车型寥寥无几。部分以进口方式销售的新能源车型销量惨淡,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有数据显示,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去年在华月均销量仅为个位数,2013年销售则处于几乎停滞的状态。同样车型在国外的月销量超过2000辆,差距背后显示出其在中国市场化的投入严重不足。

反观国内市场,有企业宣称实现新能源车型的量产,然而上市时间遥遥无期。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我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5885辆,其中纯电动汽车5111辆,插电式混合动力774辆;销售新能源汽车588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511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775辆。

恒大模式值得借鉴

应该说,产业化、市场化已经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天花板,如何突破这一瓶颈?恒大的成功模式值得学习。

在中国足球沉寂多年,恒大一举赢得亚洲冠军杯之后,其成功模式成为行业热点。不可否认,政府和球迷的支持给了恒大夺冠巨大的支撑力,但其成功的根本原因还是”烧钱”战略。

新能源产业亦如此。比如某国际新能源汽车知名厂家,在美国这个对其来说至关重要的市场获得了成功,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一度登上新能源销量榜首。然而在中国,保守的策略成为其销量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汽作为我国最大的汽车集团,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我国的新能源领域,由于其巨大投入,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来自上汽集团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上汽集团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投资已达46亿元,已经掌握了包括整体电气架构、整车集成控制,以及电机、电控、电池等研发和制造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

上汽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新能源市场化的先行者,早在2011年上汽就推出了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随后又推出了荣威E50纯电动车、荣威750中混车型等多款新能源车型。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曾说过,中国自主品牌想在传统汽车领域超越国外品牌的希望很小,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是有可能的。”研发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对我们在汽车行业做强的目标来说是一个突破口,是一个舞台,是一个载体。”陈志鑫解释道。

2012年,荣威E50纯电动车型上市之后,就率先面向个人销售,并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认可度。

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荣威550PlugIn是上汽在新能源领域的又一力作,该车型是国内首款搭载高效能三核混动引擎组的混合动力车型,可自动根据行驶状态判断三个动力源的输出,以达到超低油耗及超强动力的表现。同时,配合高容量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和EDU智能电子变速箱,这款车可达到2.3L/100KM超低油耗,有效节油达到70%以上。

这些关键指标部分已超过国外同类车型,正如恒大给中国足球带来新的希望一样,新能源领域同样需要”明星”企业持续不断的稳健扎实投入,才能创新不断,走出停顿困局。

广州车展上荣威550PlugIn车型的亮相,是中国新能源车的新旗帜,上汽作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市场化方面第一个跃出”起跑线”的企业,将成为引领中国新能源产业追赶世界的希望之星。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