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丰田回应混合动力车电磁辐射问题

日期:2016-01-22    来源:电子工程专辑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1/22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混合动力 普锐斯 混合动力

近日,有人质疑混合动力车会危害驾驶员的健康,称其配备的电动装置会发出电磁辐射,这些辐射被证实会严重威胁驾乘人员的健康。丰田汽车的专家就此做出了回应。

丰田汽车的专家表示,在很多情况下,汽车的电动装置都会产生电磁辐射,不仅仅是混合动力车。为了防止电磁辐射给驾乘人员造成伤害,丰田汽车公司对包括普锐斯在内的所有混合动力车型都采取了以下必要的防护措施。

第一,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安装的高压电路,其电压每秒都会发生减弱或加强的变化。但由于高压电路安装在发动机室内,且有金属外壳及电缆周围的金属套管防护阻隔,其产生的电磁场不会出现外泄的情况。第二,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的电池包及电缆通常安装在尾箱,用于供应或接收直流电(DC)。在充电及使用过程中,电流强度和方向可能发生改变,但变化频率不大(每次变化需花费数秒时间),且电池及电缆均有防护装置。第三,丰田混合动力车型采用了多种措施,以减少或抑制车辆内部及周围的电磁场。例如,安装绝缘的高压系统及电控装置,并借助防护性金属护栏,将高压系统及电控装置与车辆底盘隔离。同时电路内设置密封连接器端子、防护型同轴电缆和噪声滤波器。上述配置完全可以控制电磁场干扰到其他电子元件,并且使驾乘人员及路人不受传统车辆的电磁辐射。第四,丰田混合动力车型依据国际非电离辐射保护委员会(ICNIRP)提出的限制时变电场、磁场和电磁场暴露的导则(1998)测量车型的电磁场强度及频率,所测频率由之前的300GHz降为50-60Hz。

丰田表示,包括普锐斯在内的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在内部及四周所产生的电磁场频率仅为50-60Hz,这与传统燃油车型的辐射水平相当。

从汽车所携带的磁场来看,通常所有汽车均带有两种磁场:一种磁场指围绕在喇叭、门窗电机、座位调整电机等永久性磁铁周围的静磁场(不扩散的磁场)。“磁感应计”可以测量静磁场的强度,如同指南针可以测出地球磁场一样。第二种磁场是指当电流穿过导线或绕阻线时所产生的磁场,这被称作电磁场(EMF)。此类磁场是瞬间产生的,用于激活车辆配置,如电磁铁,进而打开行李箱或关闭车门等。丰田的专家认为,所有车型的静磁场应在关闭电机并切断电源状态下测量,而静磁场并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此外,丰田专家指出,测量电磁辐射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普通人并不能准确地测出电磁场的强度。“电磁场的测量需要用标准测量技术,并借助精密仪器才可实现。要获得准确的磁场强度数据,还需要参考辐射流密度及功率密度。根据国际非电离辐射保护委员会(ICNIRP)的规定,测量并计算电磁场强度后,将其与标准暴露阙值相比,从而才能得出所测电磁场是否对人体健康有害。”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