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和车联网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增长点

日期:2014-11-21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徐恒

国际充换电网

2014
11/21
22: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车联网 转型

    11月16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隆重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了本届高交会,并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的陪同下,参观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本届高交会专设的“新能源汽车及车联网专题馆”。

    有记者了解到,“新能源汽车及车联网专题馆”围绕“绿色智能,畅行中国”主题,汇集了产业龙头企业,展示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以及车联网技术和应用。专馆位于4号馆,一汽集团、东风汽车、比亚迪、长安汽车等龙头企业带来最新的新能源车型;三大运营商带来车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最新体验;吉林、无锡、浙江、重庆、湖南等地方进行相关产业的集中展示。专题馆全面展示了新能源汽车及车联网领域的全新技术和应用。

    在本届高交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还举办了新能源汽车及车联网产业发展论坛,毛伟明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辞。毛伟明指出,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呈现健康平稳发展态势,在增加就业、带动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然,我国汽车产业也面临着能源消耗、环境污染、交通拥堵、道路安全等方面的严峻挑战。在国际上,新能源及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应对挑战的重要转型升级方向。一方面,世界汽车强国均将新能源汽车定位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另一方面,以车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汽车智慧化趋势日益呈现,不断提高了汽车综合信息服务水平及汽车安全性能,全面提升了城市交通智能化,并重塑汽车及相关产业。

    毛伟明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和车联网作为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和提升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举措。在国家政策扶持下,经济产业界共同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体系。车联网呈加速发展趋势。

    毛伟明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我国作为汽车制造大国,在核心技术、产品附加值、产品质量、生产效率、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尚有较大差距。今后,我国要抓住新能源汽车和车联网的发展机遇,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
会后,毛伟明到“新能源汽车及车联网专题馆”参观了比亚迪、东风汽车、吉利、江淮、金龙等企业展出的新能源汽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腾讯等企业展出的车联网信息服务以及吉林、无锡、浙江、重庆、湖南等地方集中展示的相关产业内容。

    本次论坛以“新能源汽车引领低碳生活;车联网时代助力畅行中国”为主题,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讨其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汽车核心技术创新、标准化推进、产业化推广等方面问题,为政府主管部门和汽车企业拓展思路,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绿色、智能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