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短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投资会大于普通汽车

日期:2008-08-04    来源:新浪  作者:新浪

国际充换电网

2008
08/04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解说】陆建辉,曾被评为中国汽车行业2003年度最佳设计师,现在负责奇瑞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业务。他告诉记者,从短期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投资会大于普通汽车。目前,在新能源车的研发上,国家投入所占份额仅占10%。从2001年开始,公司就已经每年花费上亿元,寻找着可能作为汽车燃料的各种新型能源,包括氢能源、油电混合动力等。但是这样的投入究竟能带来多大的产出,现在还无法说清楚。

  【采访 陆建辉,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如果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仅靠消费者和企业都是承担不起来的。

  记者:但是我们现在是市场经济社会,我们靠市场模式不能把它消化掉吗?

  很难消化掉,从各国推新能源的情况来看,都是要政府引导的,如果政府不引导这个东西是很难做的。就拿柴油车来说吧,到现在为止,欧洲对柴油车的销售还有很多优惠政策,它并不是说柴油车和汽油车是一样的。

  【解说】目前,甲醇燃料车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整车、发动机和零部件验证性实验阶段。由于商业化运营还有不少未知性因素,明年这种甲醇燃料车,将会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等地接受市场的检验。

  【采访 陆建辉,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取得示范经验以后,那就要向(全国推广),类似这样的东西又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了,所以转来转去,新能源汽车都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因为基础设施建设,任何一个企业不可能去搞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你说我要在全国建几千个加甲醇的站,大概不是一个很现实的事情。

  【解说】目前,国内有不少汽车生产企业都在开发新能源车,但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都是它们所绕不开的问题。

  【演播室3】或许正是由于基础设施建设难、商业化运营障碍较大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包括上海在内的各大城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实行的是公交优先的战略。根据上海《新能源汽车推进项目指南》,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正在上海加速推进,计划到2010年将有6万辆新能源汽车上路。就在下个月,又将有一种新能源车加盟公交车队。

  (特效转场)

  (字幕:上海交通大学)

  【实况】

  套上去好了,套上去你就叫他踩油门

  记者:这个是排气口

  这个是排气口,排气口我们可以做个对比试验,我们就猛踩油门,两次

  猛踩油门以后,把它拿下来看一下,这个是常规的柴油车,猛踩油门以后它就变成这个颜色了。然后你看我们这个袜子,这个是雪白雪白的,这可以看出来是吧,这是非常环保的

  【解说】黄震教授的另一个身份是世界二甲醚协会副主席,二甲醚也是一种从煤炭中提取的清洁能源,如果用于汽车燃料,可实现"不冒黑烟、不排毒气",而且价格较为低廉。这种二甲醚汽车凝聚了黄震及其团队十年的心血,预计在9月份,首批10辆车将加盟上海市第147路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行。

  【采访 上海交通大学能源学院院长 黄震】

  记者:这个车跟普通的公交车比起来,它有没有什么区别?

  车子里面没什么区别,就是整个动力换掉了,然后排放又非常环保,整个动力性比原来还要好一点

  【解说】除了以二甲醚等为能源的代用燃料汽车外,上海公交系统还在尝试氢动力的燃料电池汽车、兼含电能和燃料推动的混合动力汽车等。而对于一些普通消费者而言,在感到新奇的同时,更希望管理部门为新能源车的产业化制订一个长远的政策,规划好配套设施,以免除市场的后顾之忧。

  【采访 消费者】

  你节油只能在普及化的前提下,方便的前提下,你才能考虑到节油。人开车是为了方便,你这个车买油买什么带来麻烦,你还不要省了,这种省就没意义了。

  【采访 消费者】

  你推行我们是可以接受,就像我接受汽油一样,我接受电,我也接受太阳能。但是你将来一个使用便捷性上是不是和油一样,包括讲心里话,你们在出租车市场上,你们也推行过用气,可是现在实际情况呢,戛然中止了,为什么中止?你的加气跟不上,那就没了。

  (特效转场)

  【解说】这位消费者所指的,是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出租车在申城的由盛转衰。从2000年到2003年的三年间,以液化石油气为燃料的"绿色出租车",一度占到了上海出租车总量的90%以上。那时,从事加气业务的新奥九环公司生意极为红火。

  【采访 新奥九环车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浩洪】

  当初的车辆技术是化油器式,所以说液化气用在这个化油器上面,它的经济性和动力性是一个很好的体现。所以驾驶员用下来,节约程度,包括动力性能方面不受大的影响。在这个情况下,再加上政府的引导,发展得很快。

  【解说】然而,随着上海出租车的更新换代,液化石油气的应用技术并没有同步提升。再加上加气站的数量仅为加油站的1/7,不够便捷,用气装置维修费用高,种种因素使得管理部门在2006年叫停了"出租车必须加装液化石油气装置"的规定,出租车公司也不再投入资金加装液化石油气装置,于是这类出租车数量急剧萎缩,从最多时的近4万辆,只剩下不到3000辆。

  【采访 新奥九环车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浩洪】

  030122我估计单燃料的出租车3000辆,如果没有更新的话,用不了3年,它全部会退出市场。

  记者:那对于你们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我们很困惑。

  【加气收钱实况少许】

  【解说】目前,由于销售对象从汽车转成了助动车,新奥九环公司液化石油气的日加气量不断下滑,鼎盛时期可达250吨,而现在还不到过去的一半。

  【采访新奥九环车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阮伟民】

  如果是加气站不搞了,也没有其他的新能源加气站可以建设,那就是说,它就只能是关门。

  【解说】在总工程师阮伟民看来,新能源、替代能源丰富多样,新能源汽车的有序发展,需要政府的统筹和政策,这样也有利于产业化运营。

  【采访新奥九环车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阮伟民】

  比如说,上海出租车应该发展什么清洁能源,公交车应该发展什么清洁能源?现在上海是五花八门,可能有九种能源都经过实验,都经过大量的应用,甚至于一定规模的发展,但是都没有形成很大的气候,如果大家都把国际上所知道的新能源,都在上海研发来示范,那上海可能就会乱了套了。

  【解说】如今,处于困境中的新奥九环公司仍在苦苦支撑,他们投资100万元建造了二甲醚加气站,以保证10台新加入147路公交车的新能源车能够正常运行,同时也在寻觅未来新的商机。

  【采访 上海交通大学能源学院院长 黄震】

  (新能源车)进一步的产业化的话,是需要我们的汽车生产厂商和燃料生产厂商的介入和全身心地投入,同时政府的支持又非常重要,所以我刚才讲的就是,我认为这里面官、产、学、研不能少一个环节。

  【演播室4】看来啊,无论是汽车生产商、燃料经营企业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希望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运营过程中,能得到国家明确的政策引导和有力的经济支持。根据7月21日《第一财经日报》的消息,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出台。我还注意到(点屏幕出图片),在7月11日,近500辆奥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交付使用,将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进行示范运行,而科技部部长万钢亲自试驾新能源汽车,这也是国家将大力支持新能源车发展的一个显著信号。当然,在市场经济时代,也不能过于依赖政府,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之路一定不会平坦,要靠大家一起携手并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