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新能源车战略刻不容缓

日期:2008-03-07    来源:新浪汽车  作者:新浪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08
03/07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战略刻不容缓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际社会应对能源短缺、环境污染和气候变暖问题在交通领域采取的共同措施。近年来,国际上新能源汽车研发成为热点,应用广泛。世界各国依据各自资源条件和产业技术状况,制定国家交通能源发展战略、组织国家重大科技开发计划、采取鼓励性政策等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科技部部长万钢曾经表示,中国目前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已经处在世界前列。业内人士也认为新能源汽车将会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在追赶世界汽车“列强”道路上的一条捷径。因此,尹总认为政府应该尽快制定明确的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中长期规划和阶段发展目标,指导企业做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准备,加快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和商业化进程。

  在尹总看来,在目前阶段混合动力汽车具备良好的动力性、经济性和排放等综合指标,可大幅度降低油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并完全能满足当前苛刻要求,因此能大大缓解汽车需求与环境污染及石油短缺的矛盾。长安汽车在混合动力方面的研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长安杰勋已经正式量产,并且成为奥运会接待用车。随着“十一五”期间,国家“863”电动汽车专项的实施,制约我国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的关键技术已经基本解决,已推出了正式的混合动力商品车,自主开发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已初具条件。因此,国家应大力扶持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生产企业,引导和推动自主开发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进程。     产业重组也需要市场调节

  上南合作拉开了中国汽车企业重组的大幕。根据“十一五”规划和《汽车产业政策》,国家希望在“十一五”末期,着力培养出一至两家年产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集团,形成若干个年产100万辆的重点汽车企业。规划要求,各地政府和汽车生产企业要把产业结构升级作为发展和调整的主线,增强宏观调控政策导向作用,推动联合重组。

  “大型企业之间重组整合,关系到企业的管理文化、技术文化,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整合。例如曾经震惊世界的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尹家绪说。事实上,企业间的重组整合,除了背后的政府推手外,市场自己的调节也是很重要的手段。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