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宝马新能源研发本土化 X3暂不国产

日期:2011-04-20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腾讯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11
04/20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戴雷 宝马 新能源 研发

 腾讯汽车(微博):各位腾讯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1年上海车展腾讯专访直播间,我们今天荣幸请来的是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博士。您好。

  戴雷:大家好,各位腾讯先生大家好。

  腾讯汽车:今天是上海车展媒体日的第二天,一般普通的车展媒体日会比较少,观众比较多。虽然今天是媒体日,但还是很多人。

  戴雷:可以想像明天有多少人。

  宝马I3 I8 2013年上市

  腾讯汽车:虽然我没有机会去展场看看,但是还能体会大家对上海车展的热情,我们所有企业对这次车展是非常重视的,我们宝马这次给上海车展带来了什么亮点?

  戴雷:我们也特别重视,我们有十款全新的产品,第一次到中国,我觉得还是非常值得过来看一下。而且我们这一次展台也是一个特别漂亮的设计。我们这么多新车型可以说根据我们前几年在中国的策略一样,每一次会把最新的产品引入到中国,在中国的车展,在北京、上海推出很多新的车型。

  有三款是全球首发的产品,对华晨宝马来说是新的5系新能源车,是一个概念车,我觉得在中国是一个突破性的首发。因为这个级别的车里面还没有新能源车。其实我们可以讲,因为他是一个在5系基础上研发的一个车型,5系我们是去年8月份在上海上市。

  腾讯汽车:有人说5系第二代新能源车,是宝马战略非常有意义的一步?

  戴雷:因为宝马在高档车里面最早开始考虑可持续发展,我们从2002年开始推出高效动力策略,这个策略是非常长期的考虑。比如怎么样往环保方向、低排放方面研发这些车型。第一步是普通内燃机的优化,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宝马所有的车型都带最新的高效动力技术。而且现在如果是跟我们的竞争对手比,这种平均的油耗,宝马是最低的,这是我们高效动力策略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肯定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在这一方面,宝马也有一个全球的路线,可能有一些朋友他们看到我们2月份公布了宝马下面会有一个新的平台,叫I平台,就是围着这个电动车而出的品牌,也是带了很多宝马的优势,也代表了创新,往未来发展的。我们公布以后在I平台下面,是I3和I8,会在2013年上市。明年还有一些车推出来。

  我觉得在新能源车方面,现在很多人有一点不是完全理解。

  腾讯汽车:我非常想问您,您刚才说了我们的I品牌,我们的I品牌主要是做纯电动车的平台吗?

  戴雷:不是纯电动,我们两款车型,I3是纯电动,I8是在我们去年北京车展(微博)推出来的非常漂亮的概念成的基础上,是一个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型。最大的亮点是在一个城市里面,比如说上下班速度不会超过70公里,这个距离不会太远,可能也是50到70公里,可以全用电动模式开,所以这是一个零排放的解决方案。如果你到郊区,你可以用不同的发动机。但是现在最值得期待的,基本上所有的竞争对手都有电动车。

  新能源策略: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条路都要走

  腾讯汽车:你刚才说的,我们现在很多的新能源企业,新能源策略的两种路径,第一种是纯电动车,第二种是在混合动力方面的发展。所以有人在权衡这两种路径应该是怎么样走,是双关齐下,还是先做一种路径。有人说,纯电动车是很多企业在做,但是有人说纯电动车是看不到未来的方向,您同意吗?

  戴雷:我们觉得这两种路都要走,不一定说哪个好,或哪个不好。可能是哪一个会更快进入到实际运营的当中。因为纯电动车可能在基础设施,怎么充电方面,可能有一些挑战。不一定在每一个地方会有,所以这个要先解决掉,如果没有插电的话,还可以用普通的法应急,所以我觉得插电式是更快的解决方案,不是说另外一个不好。

  还想说另外一个,现在很多人有电动概念车,真正在路上跑的车还是很少。宝马在这一方面绝对是最领先的,我们我有500台迷你在全国测试,比如北京、深圳,这也是跟政府单位合作的项目。当然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用户的习惯。

  腾讯汽车:沈阳市去年好像被评论节能车的试点城市,好像会建一些电动车的充电设施?

  戴雷:我们迷你最重要的在深圳和北京,但是明年会有另外一个,是往下一代往I品牌测试的一个车型。这个我们会考虑在更多的城市来推行。5系新能源车,是为中国研发的车型,所以在中国肯定会引进所有的宝马汽车研发的电动车,除了这个以外,我们在中国会有更多的车型。

  腾讯汽车:5系是和同济大学一起研发的吗?

  戴雷:我们第二代5系的电动车,我们有信心在这里独立研发,肯定会找很多国内的供应商。

  中国市场会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市场

  腾讯汽车:宝马和其他的品牌相比,我们在新能源方面做了很多实际的工作,不但是打造一个概念出来,我们觉得是非常合适的。另外,我想问一下,刚才您说了这次上海车展首发是有几款在上海车展亮相,这不是是宝马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的战略呢?

  戴雷:宝马特别重视中国市场,我也觉得中国市场肯定是宝马全球市场最重要的市场,我们也看到现在的发展是很快的,现在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宝马全球第三大市场,而且有我们特别关注的车型,已经排全球第一名了,5系、7系等已经排第一名了。这已经是时间的关系,中国市场会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市场。

  腾讯汽车:我相信您也很了解,去年、前年的高速发展,前年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了。但是今年第一季度看到很多的情况,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比如说利好政策的退市,油价比较高,大城市拥堵的情况会导致城市政府采取限购、限行的措施。所以第一季度的市场,好像就是整个的平均水平是8%左右的增幅,您是怎么看待中国市场第一季度的情况?

  戴雷:首先我觉得去年的发展是比较特殊,所以今年这个速度稍微慢一点,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其实我们从宝马角度来说我们非常满意,我们这个第一季度增长速度跟去年相比是74%。还是高于整个市场的速度,特别值得提到是5系长轴距的,可以说高档商务车这个市场,跟去年相比增长速度是115%,今年第一季度已经是1万6,这个市场里面我们基本上翻了一倍,从15%到28%。

  腾讯汽车:您认为这个细分市场之所以增长这么快,是什么原因呢?

  戴雷: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但是这么成功也是超过了预期。我觉得有两个原因,第一,产品非常好,所有的都认同的,这个产品真的很棒。而且很多人说过,上市以后完全改变了一个想法,原来有一个老说法,现在有一个新说法,现在新说法是开宝马、坐宝马。

  腾讯汽车:以前是开宝马坐奔驰。

  戴雷:这是很多媒体说的,我们没有活过。开这个车的驾驶乐趣是非常棒的,舒适型非常好,真的很适合。第二个,车的定位也是非常受认可,我们定这个车是达梦之悦,这个车真正能代表很多人的梦。我非常看好我们未来的发展。

  但是从整个市场来说,今年可能速度会慢一点,但是10%到15%,这个增长也是一个好事情。

  腾讯汽车:您觉得可以到10%到15%。

  戴雷:我感觉还是比较乐观。

  腾讯汽车:有人预估今年会低于10%,有人还预估是负增长,这个说法比较悲观,但是我觉得低于10%的可能性,可能会比较大一些。

  戴雷:我们是最关注的是豪华车市场,因为豪华车在中国比例的还是蛮低的,6%到7%。

  腾讯汽车:所以说我们豪华车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挖掘。

  戴雷:现在有很多人往豪华车升级,比如说中期来说10%到15%,这是我们可以达到的水平。第二个,我们也推出很多新产品,包括宝马开阔了很多新的细分市场,有新X1、X3等等,这个也会扩大整个豪华车市场。

  腾讯汽车:继续刚才中国汽车市场的问题,我想你作为一个资深的汽车人,能不能对中国的企业提一些建议,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现在最重要要做的是什么,思考的是哪一些方面?

  戴雷:我们当然很关注中国的自主品牌,其实我觉得如果我们看这个汽车行业的上世纪的历史,其实中国品牌自主品牌发展是很蛮的快,我们看韩国、日本,他们那时候的品牌发展起来都是20年到30年的历史,中国这10年已经是很快速的发展。但是我觉得还有一点路,达到全球竞争力还是需要一点路。从宝马个人角度来讲,有两个方面特别关键,一个是品牌建设,这个需要时间,你不能一下子有一个新的品牌,大家能够认可。这个品牌建设一定让客户了解,你的品牌能代表什么,跟其他的品牌有那里不同。比如说宝马,这是一个驾驶的乐趣,能代表梦想,能代表激情,能代表创新,也能代表责任。这很清楚的一个定位,这是很重要的,不一定所有的人要买,但是要买的人知道为什么,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如果是自主品牌,一定要考虑自己的品牌,自己的性格是什么。

  第二个是产品的研发。这是所有全球大的品牌在很长历史过程中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很快会有更多的成功的。

 X3暂无国产计划

  腾讯汽车:非常感谢您对他们的建议,也希望他们能走过这样的时期。还有几个问题是替微博上的网友问您。第一个问题,您刚才所说的宝马5系电动车,这款车将在什么时候量产,2013年?

  戴雷:这次推出的是概念车,量产的时间还不确定。这个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把研发工作做好。这是一个完全新的方向,我们要开拓本土的研发,本土的供应商体系等等。但是我们也希望不会等太长时间,我非常看好这个市场潜力真的有很多人,真的很方便。他们用这个车在大城市里面,像北京、上海,普通的90%用的时间有零排放。

  腾讯汽车:您刚才说的本土研发,产的话会是在第二工厂吗?

  戴雷:如果是最后定下来的话,我们会公布。

  腾讯汽车:另外一个问题,全新的6系轿跑什么时候会引进?

  戴雷:刚才没提到,三个全球首发有一个6系轿跑。

  腾讯汽车:大家非常想问的是什么时候引进进来?

  戴雷:这次是全球首发,上市可能是今年,所有想考虑买这个车的朋友,可能要等一段时间,可能是下半年。这几年是我们的敞篷门的轿跑车6系已经上市,现在是最好的时间,考虑一个敞篷,这个也很好。6系,我觉得这一次是特别好设计,运动型非常动感的设计,另外也非常优雅。这种非常完美的设计结合,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腾讯汽车:再等个半年的时间。

  戴雷:敞篷车已经上市了。

  腾讯汽车:X3什么时候会国产?

  戴雷:其实现在没有这样的计划,我们第一款车型,是我们的X1,我们现在觉得X1特别好使,然后X3没有计划,客户要定车的话要等很长时间,不只中国的市场反映好,全球市场都很棒。我们会考虑,如果销量达到一个特殊的水平,我们当然也会考虑国产。因为我们国产的逻辑也是跟着市场走的,市场够大的话我们也会考虑。我刚才说的现在还没有这样的计划,今年我们可能会先用进口的模式。

  腾讯汽车:相信每个人对宝马非常感兴趣,请到上海车展宝马展台亲自去体验一下,也非常感谢戴雷先生作客我们的腾讯汽车。

  戴雷:谢谢。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