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上海车展看新能源发展走势 新能源成为焦点

日期:2011-04-19    来源:新浪汽车  作者:新浪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11
04/19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在北京“限行令”颁布3个多月后,截止到4月11日,车牌摇号比例已经超过28:1,激烈程度让很多人望而生畏。而就在此时,北京再次出台一条新政“凡是购买电动车的车主,除将享受一定的优惠补贴外,还将享受不摇号、不限行、不纳税(国家代付)的优惠政策”,让人看到了一丝曙光和捷径。一时之间,电动车关注度再度升高。

  与此同时,科技部、工信部和国资委也都将出台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分别为《国家“十二五”电动汽车科技产业化重大专项项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央企纯电动车投资规划》。从三大政策的细则可以看出,三部委已经将关注及投入重点统一到着重发展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产业化方向上,同时也将加大对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推广力度。并且,未来十年将会注入近千亿元的投入,足见政策对此的重视程度。

  在政策护航的前提下,各汽车企业纷纷发布蓄力多年的新能源技术、新能源车。4月下旬的上海车展将有86辆新能源车参展,本田、福特、大众、丰田、通用、中国吉利、奇瑞、华晨、比亚迪等汽车公司都将在本次展出旗下的新能源车型。

  买车难、用车贵,加上新能源车走入寻常百姓家指日可待,公众对于新能源的关注度大大提高。据盖世汽车网调查显示,新能源车以高达21%的关注度,成为了最受关注的对象,甚至超越了以往人们对于新车、豪车的关注度。

  新能源更趋成熟化、多样化

  虽然此前,由于价格、技术及配套设施的多重阻碍,但在利好政策及能源危机的引导下,各车企仍毅然选择了开拓新能源市场,不仅试图从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千亿补贴上分得一杯羹,更重要的是不想输在“起跑线“上。新能源技术对于多数企业来说都是空白,历史并不长,同一平台的竞技和较量谁都不想落在后面。纵观这次的上海车展,新能源技术和产品在这届的上海车展上展现出更加成熟、更加多样的发展形态,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参与的企业越来越多。去年底,号称掀起“车界狂欢“的广州车展上,新能源的数量仅有二十多辆,而本届新能源车竟一跃达到86辆,可谓是天壤之别。而且除了传统的丰田、本田等企业继续展出其旗下的新能源技术外,很多本土企业也参与其中,江淮、长安、奇瑞、哈弗、上汽等都带来了自己的新能源技术和车型,进一步扩充了新能源家族。

  其次,车型种类众多。随着参与企业的增多,展出新能源车辆的扩大,车型类别也较以往单纯的普通轿车相比,应用在了更多的车型上。比如说美国豪华电动生产商菲斯科将为国内消费者带来全球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增程式豪华电动跑车——Karma卡玛;奥迪将展出其具有成熟技术的混合动力奥迪Q5 hybrid quattro,这也使新能源扩大到SUV领域;本田联合展台的CR-Z是独特的两座造型,采用时下非常流行的掀背式设计,是一款定位紧凑运动的全新混合动力车型,它采用本田1.5L四缸发动机,搭配本田独有的Motor Assit混合动力技术,让CR-Z不仅能同时提供驾驶乐趣,同时也保证了高经济环保性。

  第三,技术多样化。在本届车展上,新能源技术进一步呈现多样化趋势。除了传统的纯电动技术、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外,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其他新能源(如超级电容器、飞轮等高效储能器)汽车等也都有所表现。比如比亚迪E6搭载ET-POWER铁电池、福特首款量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福特C-MAXEnerg,使用高电压锂离子电池、电动牵引电机和高能效的阿特金森循环汽油发动机技术等,多样的形态也让汽车节能减排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第四,技术逐步成熟化。此前,由于受技术限制,新能源很多停留在概念车层面,尤其是电动车电池续航能力制约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而在此次的上海车展上,纯电动车方面高容量锂电池组+高性能永磁电机的产品成为主流,在关键的电池容量、充电时间等方面有了明显进步,不少车型在半小时内,即可完成80%的充电工作。而且在配套设施方面,充电站、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已经紧锣密鼓的开展。

  第五,规模应用指日可待。正是由于技术的成熟,价格合理以及配套设施的加紧建设使得新能源大规模应用逐渐成为可能。现在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已量产,并有大规模应用。比如说本田已有三款在售混合动力车型,思域混合动力早已引入国内,而到明年,INSIGH和CR-Z即将被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进口国内,甚至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国产。相信,在技术进一步成熟的前提下,新能源将会在国内得到大规模应用。

  应该说,在新能源车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和发展主导权上,跨国巨头与本土企业拥有公平起跑和实现超越的机会,但最终结果会是跨国巨头“喧宾夺主”,还是本土企业的“弯道超车”,似乎尚无定论,也不得而知。我们就不防借本次车展静观其变,静候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