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电动汽车产业链藏金无数 杭州新能源汽车加速跑

日期:2011-03-31    来源:浙江汽车网  作者:浙江汽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1
03/31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杭州人已经对电动汽车不再陌生:3月17日全球领先的国际快递集团在杭的首支零碳排放纯电动快递车队,这是继去年9月在上海启用中国首支零碳排放纯电动快递车队之后,TNT运行的第二支零碳排放纯电动快递车队,去年年底杭州已有30辆纯电动出租汽车投入运营……同时电动汽车也以一种超速度的“姿态”进入人们的视野,在全国迅速发展,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探究。

  前不久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新能源汽车的“十年大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推出,该规划将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看似内涵单一范围狭窄,但实际上在新能源汽车背后蕴含着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条。

  电动汽车产业链藏金无数

  “即便是电动车上的一个零部件,都有着惊人的产业发展潜力。”业内人士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科技部部长万钢在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宣布,在电动汽车“十二五”规划中的目标是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保有量要达到100万辆。假设按照电动汽车(电动出租车、电动公务车、电动私家车)约占90万辆的份额,电动大巴和环卫车占10万辆这个目标来进行计算,未来五年中国电动汽车整个产业链预计会形成数千亿元的“大蛋糕”。

  其中以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为例,若这90万辆电动轿车都装配锂电池,假设电池成本价每台为5万元,粗略估算,90万辆对应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50亿元。而一台纯电动汽车大约需要40到50公斤的正极材料和电解液,仅生产90万辆电动车所需的锂离子电池相关材料,就将是目前全球锂电池材料总需求量的数倍。资料显示,2009年全球锂电池材料销售额已达33.9亿美元。在整个产业链条中,作为其关键零部件的电池、电机和电控,作为其下游的基础设施配套等,都将成为新的产业增长点。

  杭州电动汽车产业跑步向前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杭州市政府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想把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杭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协调小组一位负责人说。作为全国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的杭州,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方面已奠定了一定基础。以万向集团、众泰汽车为代表的杭州本土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争夺上已经白热化。2010年8月,《杭州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杭州市将构建以“电池租赁、整车租赁和整车销售相结合”的推广模式,其中大企业机构会成为重点推广对象。到2012年底,杭州市将实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20000辆的目标。

  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巨头万向集团早在1999年就开始研发以锂电池为动力的电动汽车,至今在该项目上投入已逾4.5亿元,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具备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和动力总成系统产业能力的企业。2009年奠基的万向纯电动汽车锂电池生产项目,新增投资13.65亿元,到2010年底,万向已具有年产1000辆纯电动商用车、10亿瓦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产业规模。同为浙江的企业,众泰汽车开发出了第一辆上牌上路的电动汽车,众泰的创新技术成为新能源技术领域的一大看点,被作为汽车自主品牌近年来结构调整和科研发展的成果之一得以展示。众泰集团董事长吴建中表示:“一个是充电模式的5008车型。充一次电,可以达200公里。还有一个是在杭州市街头跑了一个多月的换电模式出租车,这辆车在未来会有一个很好的市场前景,换一次电只要3-5分钟。”

  同时杭州市电力部门已经表示,杭州将大力兴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012年以后,杭州市区每5公里以内就能找到一个充换电站。这个充换电站不仅出租车可以使用,私家车也可以使用。杭州已推出一种充换电池的卡,买5000元可以跑1万公里。不管换几次电池,只要在1万公里内,都能刷卡换电池。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