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外因或引发新能源板块波动性

日期:2011-02-28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肖玉航

国际充换电网

2011
02/28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新能源板块作为A股市场较为庞大的体量板块,其在过去市场运行中出现过多次的表现机会,而随着机构关注度及部分产业品种的升级,研究认为在今后市场的运行中,仍会体现一定的投资机会,但由于板块中一些估值炒高的品种面临年报风险,因此研究认为具有一定估值优势或机构持仓过重的品种应是选择的重点,从新能源板块面临的市场时机来看,我们认为外围因素或加大近期波动性,积极在外因作用影响中逢低适量关注仍然可为。

  从外围因素变化来看,我们认为国际原油市场的大涨也可能引发一定的石油危机。从国际期货市场来看,近期,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短短几天便一口气冲破了百元大关,布伦特原油价格更是冲高119美元,这一基本面的变化,有可能对一些行业形成冲击,比如般空业、钢铁业、原油下游加工业等。但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新能源作为石油的可替代资源,其投资机会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刺激。从世界主要经济体来看,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将对新能源行业的中、长期推动作用却显而易见。油价高企,对全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如何发展新能源产业扩大其社会使用率,将成为各国的重要课题或现实。研究认为,在油价高企的现阶段中,新能源行业中的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核能产业以及风能产业都具有一定的产业刺激因素。近期原油价格的暴涨将可能加大市场预期,从而引发市场上新能源板块表现的契机。

    新能源板块在A股市场可谓是相对较大的板块体,其领域涵盖了风能、太阳能、核能、节能环保材料等多个领域。新能涌作为中国经济实现联合国承诺的低碳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其近年来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其相关产业政策可谓出台密集。就目前阶段配合外因直接影响来看,我们研究认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两个细分领域将可能出现品种的波动性机会为大,其面临的政策利多可以预期。

  目前深沪A股市场中从事汽车制造的上市公司有30家左右,而其中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公司不足一半。从国外大的机构投资者来看,近年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品种的配置,比如国际著名投资大师巴菲特对我国新能源汽车比亚迪的投资就是看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目前研究发现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面正在扩大,而相关上市公司投入也开始加大,比如曙光股份、华域汽车、宇通客车、长安街汽车等。从国家产业政策方面来看,新能源行业为国家大力支持的新兴战略产业,在我国石油价格依赖性较大、原油继续高企的大背景下,必将使我国加大该行业的产业推进,在十二五规则中,新能源行业的支持力度仍将继续,近而给行业类上市公司提供较好的政策背景。

  从市场运作来看,我们建议关注一方面具有业绩估值优势,基金机构持仓明显且阶段内出现一定调整的新能源品种,而对其波动性的把握可密切关注量、价、时、空的基础上,依据国际原油市场变化,结合市场运行轨迹进行把握及可,在市场总体量能配合不佳的背景下,要降低市场预期;对于估值风险较大且仅以题材类炒高、行业竞争力相对较差的公司则应回避为佳。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