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江淮汽车勾画新能源汽车新蓝图

日期:2011-02-22    来源:易车网  作者:易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1
02/22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江淮

   近日,工信部在其发布的《2010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中指出,2010年全年,国家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已从2009年的13个城市扩大到25个城市,6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共有54家汽车生产企业的190个车型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而随着"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到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再次成为社会关注问题。

    纵观我国新能源车发展现状,可以用"百花齐放"来形容。各大车企均有不同类型的新能源车型上榜。其中由于政策和技术的双重优势,电动车无疑成为重中之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电动车若想"蔚然成风",离不开两个关键点:其一,充电及更换电池所需的基础设施是电动车普及的先决条件;其二,降低电动车的电池成本并提高电池储能效率是电动车大规模商业化的必备要素。那么我们的车企究竟距离这俩点还有多远的距离?我们以近期新能源动作频出的江淮汽车为实例来做个分析。

    先决条件:总所周知,充电基本设施普及并非车企一家可为,需要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江淮汽车的大本营,合肥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起步较早,并一直居于全国前列,是国家公布的首批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城市及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之一。日前闭幕的合肥市人代会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列为1号议案,由市人大常委会督办。议案指出,"十二五"期间,合肥市将支持江淮汽车、安凯客车整合全球资源建立起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新能源汽车整车实现年累计产销量10万辆的能力水平。

    为了合理消化这样的产能,合肥市政府随即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政策,除了国家每千瓦时补贴3000元一项,还有市级补贴及省级补贴等,极大的鼓舞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型。2011年,合肥计划推广纯电动轿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4515辆,到2012年,该数据将达到16000辆。而充电桩的计划建设数量将从目前已完成建设的585个,到2011年和2012年则分别计划建设4515个和16000个,基本与新能源汽车的计划推广数量一致,保证"一车一充",全面满足所有电动车车主的供电需求。

    必备要素:江淮汽车作为国家自主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战略的号召,参与承担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任。自2002年纯电动中巴概念样车的研制至今,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 迄今为止,江淮汽车已经初步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机构和机制,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在产品布局上,纯电驱动是江淮汽车的主要战略方向,同悦和悦悦平台都将主推纯电动车型,电池的技术则是以锂电池为发展方向,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是对纯电动车型的有效补充,江淮汽车计划在除了同悦和悦悦之外的和悦等全系车型上实现混合动力。

    其中,同悦纯电动车已经作为合肥市政府首批签约的585台新能源车型投放市场。该车的续驶里程可达150km,在已上公告的纯电动车产品中处于前列,而对应的电池组能量为15KWH,相比其他产品电池组能量密度和整车经济性最高,电池组成本相对较低,整车性价比高。该车的整备质量为1200kg,较轻的重量有效的加长了整车的航行里程。在数据方面完全符合最近公布的2011-2013国家863"纯电驱动技术攻关类"产品技术方向要求。据悉,该批电动车的订单数量将于2011年扩大至2000多台,成为"十二五"末中国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企业和合肥市示范城市的主要产品提供者。

    从江淮汽车对以上两点的完成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然驶上了发展快车道。在"十二五"期间及更远的将来,以江淮汽车为代表的自主车企若能继续加大新能源车型的发展力度,致力于其下产品的不断开发和完善,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必将走出一条辉煌的新能源产业之路,早日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跨越。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