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volt沃蓝达 一个鱼与熊掌兼得的新能源汽车样本

日期:2011-01-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国际充换电网

2011
01/27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在刚刚公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车被列为“加快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中国汽车产业的“十二五”规划更是提到,到2015年国内新能源车年销量达到百万辆。与高调的扶持政策相反,目前国内新能源车面临的形势却不容乐观:混合动力车虽然降低了油耗和排放,却与零油耗、零排放的目标相去甚远,销量也不尽如人意;纯电动车虽然实现了零油耗和零排放,却因续航里程不够长、充电设施不完备等原因令消费者望而却步。以至于通过何种技术路线实现节能减排,成为业内人士争论不一的话题。

  在这种形势下,通用汽车提出了一个比较新颖且实用的概念:增程型电动车,沃蓝达就是这种概念的产物。它用电力驱动,却比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更长;它搭载了汽油发动机,其用途却不是驱动车辆而是发电。其工作原理是:先用电池电量驱动车辆,当电池电量不足时,用发动机驱动发电机发电,继续用电能驱动车辆,由此实现更长的续航里程。

  这个折中的做法看上去十分简单,仅仅是一个排列组合的变化,但独特的理念却让人耳目一新,带来的实用效果也让不少业内人士称道。美国《大众机械》编辑认为,沃蓝达代表了汽车界的一次重大革新,它将改变人们对电动车的看法。国内也有人士表示,增程型概念是混合动力技术到全电力驱动技术之间最务实的技术折衷方案。独特的理念和技术让沃蓝达收获颇丰,上市不到一年,《大众机械》“最佳技术创新奖”、2011北美年度车等奖项都被其揽入囊中。

  通用给出的数据显示,沃蓝达的电池组可输出约111千瓦和368牛·米的即时动力,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纯电动行驶里程为40~80公里。其配备的1.4升、63千瓦汽油发动机可驱动电机提供续航电力,使总续航里程达到了570公里。“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带你回家”,通用美国的广告语展现出十分的自信。

  方便的充电方式和较低的燃油消耗也让沃蓝达优势凸显。据介绍,沃蓝达可以通过标准家用220伏电源进行插入式充电,4小时即可充满。如果车主每日行驶96公里,沃蓝达每年可节省油量约2081升,节省油费约1.4万元。根据美国环保局(EPA)公布的等效油耗衡量方法计算,沃蓝达在纯电池驱动阶段,等效燃油经济性相当于百公里油耗2.5升,在增程行驶阶段百公里油耗为6.36升。“沃蓝达每次充满电只需10度电,每天行驶40~80公里费用仅相当于10度电的费用。”通用汽车的技术人员如数家珍地介绍。

  但实际上,增程概念也引来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质疑,某汽车品牌技术专家甚至明确表示,沃蓝达的汽油发动机可以通过机械装置直接驱动车轮,本质上还是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此外,由于搭载了汽油发动机,沃蓝达也未被列入我国电动车补贴范围。对此,通用汽车坚决否认。其理由是:沃蓝达的汽油发动机并非用来驱动车辆,而是用来驱动发电机发电、为电池充电。“沃蓝达在任何时候都是由电机驱动的,汽油发动机与车轮没有任何机械联系,发动机的作用是在电池电量耗尽至临界值时驱动电机,再由电机驱动车轮。”通用汽车的技术人员反复强调这一点。

  为了说明这一点,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沃蓝达的工作原理:其动力系统包括一个发动机、两个电机和一个电池组,有四种驱动方式。电力驱动模式下,行驶所需动能全部来自电池的电量;增程模式下,动力需求首先由电池满足,普通加速所需动能大部分由电池提供,急加速所需动能由电池提供,发动机同时协助提供部分电能。在电池电量不足并且需要急加速时,发动机的部分扭矩用来发电、部分扭矩通过电机直接传递给车辆。

  对电池可靠性的担忧,也让消费者对电动车疑虑重重。但技术人员强调,沃蓝达的关键突破就在于电池技术,由于沃蓝达的电池采用液体温控技术,即使在寒冷天气内电量也不会自动衰减。记者在底特律北部试驾沃蓝达时恰逢大雪,正好体验了沃蓝达“全天候、全路况”的特性。在雪天低温条件下,沃蓝达的启动并未遇到问题;在纯电动模式下行驶时,沃蓝达车内异常安静,只能隐约听到车轮碾过雪面的声音;电池电量耗至临界值后,发动机自动启动为电池充电,车内开始传入发动机运转的声音。整个行驶过程中只有噪音的变化,驾驶感觉与传统汽油车差别很小。

  虽然实用性比纯电动车更强,业内对沃蓝达仍有不同看法。一种观点认为,增程型电动车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增程模式下百公里6.36升的油耗让沃蓝达与同排量汽油车型无大差别。另一种观点是,沃蓝达在40~80公里范围内实现了零油耗和零排放,即消除了混合动力车随时产生油耗和排放的缺点,也避免了纯电动车行驶里程短、电量耗尽中途抛锚的后顾之忧,取二者之长而弃二者之短,堪称目前最可靠、最实用的新能源车型。

  “沃蓝达在实用性和节能减排之间找到了更佳的平衡。消费者无论行驶多远都不用担心抛锚,40~80公里的纯电动行驶里程不仅满足了日常上下班需要,还实现了零油耗和零排放。”对于争议,通用中国负责人甘文维认为,增程是目前克服电动车行驶里程焦虑、实现节能减排的最实用办法,尽管沃蓝达在增程阶段也使用汽油,但使用频率比混合动力车和传统汽油车更低,油耗和排放随之降低。

  尽管争议不一,通用对沃蓝达的前景充满期望。据介绍,自去年7月底在美国上市以来,沃蓝达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00辆,预计2011年销量能达到2.5万辆。有消息称,通用汽车CEO丹·阿克森已经计划2012年将沃蓝达产量从原定的6万辆提升至12万辆。国内市场上,在日产聆风要通过试运行、比亚迪E6借助出租车探测电动车市场走向的时候,沃蓝达已计划今年年底登陆国内市场,直接面向大众消费者销售。“沃蓝达是直接进入市场卖给消费者,而不像聆风一样先做示范运行。聆风的纯电动行驶里程可能比沃蓝达长,但沃蓝达的总续航里程却更长、更让消费者无后顾之忧。从这点来说我们似乎没有正面竞争。”甘文维自信地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