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新能源“风光”产业链尚可深挖 或带来新投资热

日期:2011-01-1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桂琴

国际充换电网

2011
01/10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投资

   随着国家政策的日益明朗,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内需也正在形成,而在巨大的内需市场推动下,太阳能、风能将迎来一轮新的投资高峰。
   
    在众多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眼中,新能源投资仿佛已是明日黄花。

  在2010年第三届中国清洁技术产业投融资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上,多数与会投资机构均表示,对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风能产业的投资已经过了“青春期”。“与几年前大家都对太阳能、风能两大行业趋之若鹜的盛况相比,如今已经是冰火两重天,这两大行业的投资高峰期已经过去。”

  合众资本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到9月,北美洲、欧洲、印度以及中国在清洁技术产业的风险投资达到57亿美元,高于2009年56亿美元的全年投资。

  尽管投资高峰已经过去,但行业掘金者却并没有停止步伐。

  德丰杰投资副总裁彭涛就已经把目光转向了新能源应用上的投资机会。在过去几年,风电和光伏有很快的发展,装机容量不断扩大,但同时实际发电量、并网情况,以及电能质量的问题日益突出。

  “经历过装机容量上的疯狂扩张之后,相关新能源还没有真正应用起来,所以在电能质量等问题上关注很不够。”在彭涛看来,包括储能、逆变以及风场和光伏电站监控等方面应获得更多资本的青睐。

  对于储能的投资,各路资本已经闻风而动。如专注于储能技术的钒电池企业——普能公司就已进行了两轮融资,彭涛对自己的参与其中至今津津乐道。

  基于风电和光伏发电间歇性的特性,储能可消除发电波动,改善电力质量,打破风电和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和消纳的瓶颈。“市场对风电、光伏发电电能质量的关注,让我们看到了兆瓦级储能市场的巨大潜力。”彭涛表示,新能源投资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各细分行业深入挖掘,成为投资商的共识。

  “近两年来,我们一直高度关注国内太阳能、风能两大行业的投资机会,也相继投资了几家风机叶片、变桨系统以及光伏耗材公司。”一位美国风险投资公司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在全球风电装机市场的带动下,虽然风电整机需求巨大,但整机行业的增长速度快,对资金的消耗比较大,考虑到风险投资资金的利用效率,2010年并不是资金利用最有效的时间点。“因此应该更多关注产业链中上游核心零部件的投资机会。”

  而让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眼前一亮的,是光伏产业最下游的光伏系统集成。“目前国内的系统集成都是一些垂直一体化的大企业都在做,大多都是作为一种销售的方式,目的是为了销售自己的产品,而没有专门的系统集成服务商,能够按照客户的要求提供更加个性化的系统解决方案,把适合产品提供给客户。”在李胜茂看来,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逐步启动,将直接拉动系统集成服务的需求。

  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此前预测,国内风电装机容量在2010年可达4000万千瓦,2015年达到1亿千瓦,2020年达到2亿千瓦的规模,而光伏发电将快速启动,并在2020年达到2000万~5000万千瓦的装机规模。

  而国内新能源应用市场的启动,或将带动新一轮新能源投资热。

  “如今国际和国内市场对于新能源的需求,以及产业本身的供应关系都在发生变化,而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日趋成熟,将打破如今局部过热的局面,平衡整个产业布局。”合众资本总裁、创始合伙人曹越表示,以风电为例,零部件的供应商、整机供应商以及电站运营商整个产业链处在逐步成熟的过程,而在目前仍以进口为主的关键零部件,如变流器、轴承、电控系统等领域,实现进口替代的过程中蕴含着更多的投资机会。

  因此,曹越对新能源市场投资依旧看好。“随着国家政策的日益明朗,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内需也正在形成,而在巨大的内需市场推动下,太阳能、风能将迎来一轮新的投资高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