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国南车联手曙光汽车合力打造新能源客车航母

日期:2011-01-07    来源:中新网  作者:徐厚广

国际充换电网

2011
01/07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客车

   6日,中国南车旗下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简称中国南车株洲所)与曙光汽车集团签署协议,双方相互在对方企业持股,合作打造新能源客车

  中国南车株洲所与黄海汽车与同时向中国南车株洲所控股子公司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增资,使其注册资本由16000万元增加到33844万元,其中丹东黄海持股35.71%。

  中国南车株洲所对常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和购买丹东黄海持有的常州黄海部分股权,常州黄海更名为“常州黄海南车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株洲所持股常州黄海34%的股权。

  此外,双方还共同出资组建整车销售公司——“湖南黄海南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来推广新能源企业的销售情况。

  中国南车株洲所在新能源新车领域具有较大优势。已形成了异步及永磁电机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系统、中度、深度混合动力系统、纯电动系统及整车等较为完善的电动汽车技术开发平台,取得了二十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已获得授权专利超过80项,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知识产权。在市场运营方面,中国南车株洲所向长株潭、昆明、天津等市场交付新能源客车整车达到800多辆,向“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 “天津达沃斯年会”等会议和给其他整车配套的电机驱动系统和充电机等关键零部件超过2000台套。

  曙光汽车集团旗下的黄海客车拥有60年的客车研发、生产制造的历史,是中国最早的客车生产基地,是首批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已成功生产出并联式混合电动客车、混联式混合动力客车、锂电池纯电动客车、超级电容纯电动客车等新能源汽车产品,是我国目前新能源客车款式最齐全的客车制造企业之一。

  双手联手后,将充分利用对方的优势,将南车时代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制造基地,新建5万平方米生产厂房,形成年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1万台、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2万套的能力。预计到2015年,实现年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的产业规模。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