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湘电集团退出湘电风能获批 具体方式未定

日期:2010-12-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充换电网

2010
12/29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集团

    湘电集团持有的湘电风能49%股权的去向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湘电股份今日(12月29日)公告,湖南省国资委原则同意湘电集团转让上述股权,并且要求其力争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上述退出事宜。

    不过,与湘电股份不久前公告的定向增发注入方式不同,此次公告丝毫没有提及如何注入上市公司,投资者原来以为唾手可得的股权尚存在诸多变数。

    湘电集团退出湘电风能定了

    湘电股份公告称,公司2010年配股完成后,湘电集团立即启动了退出湘电风能的相关申报批准程序。12月27日,湘电集团收到湖南省国资委相关文件,原则同意湘电集团依法依规按程序转让所持湘电风能49%的股权;要求湘电集团积极推进此次股权转让事项,既要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又要促进公司以及湘电风能健康持续发展,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湖南省国资委的要求,湘电集团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退出湘电风能事宜,力争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

    作为国内风电整机厂商新秀,湘电风能已经成长为发展潜力巨大的资产。2009年,湘电风能收入27.31亿元,实现净利9724万元。资料显示,湘电风能成立于2006年,成立之初由湘电股份和原弘产共同出资设立并各占50%股权。2008年1月,原弘产将手中所持的湘电风能股权,以1元/股的价格转让1%给湘电股份,22%给湘电集团。交易完成后湘电股份持有湘电风能51%股权,原弘产和湘电集团分别持有27%、22%湘电风能股权。2008年10月,原弘产以1元每股的价格将其持有的27%股权全部转让给湘电集团。

    正是在湘电股份放弃优先受让权的情况下,湘电集团以较小的代价如愿取得了上述股权。湘电集团受让该部分股权后,湘电股份、湘电集团分别持有湘电风能51%和49%的股权。

     如何注入湘电股份仍悬

    去年8月,湘电集团承诺将在2010年年底前从湘电风能退出,而今年8月湘电集团更是明确会将这部分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湘电股份在今年7月份发布的  《配股说明书》中还明确表示,“湘电集团计划采取以其持有的湘电风能49%股权认购湘电股份定向发行的新增股份,从而将持有的湘电风能股权整合进入湘电股份等方式退出湘电风能。”在定价方面,“湘电风能以评估基准日经评估确定的净资产价值及对应的49%股权价值确定该部分股权的作价,并取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

    “对照湘电股份前后的公告,变数依然不少!”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首先,湘电风能是否以定向增发方式注入上市公司;其次,定价是否如此前宣称的“依据净资产价值及对应的49%股权价值确定。”根据湘电股份今日发布的公告,唯一能明确的是湘电集团将在明年上半年内完成退出,但谁将接盘?以什么样的定价标准接盘?这些最重要的因素都没有明确。

     “如果上述股权采取挂牌竞价转让,这意味着变数大为增加!”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由于湘电风能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业界的一块香馍馍,相信想要取得其股权的企业不会少。如果有竞争对手介入,这至少这意味着湘电股份可能将付出较大的收购代价,而远非湘电股份此前信誓旦旦宣称的按照净资产作价。

     民族证券分析师符彩霞此前曾发布报告预计2010年湘电风能收入57亿元左右,净利2亿元左右。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