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最高将补贴5万元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盘点

日期:2010-05-27    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网易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10
05/27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补贴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本月底,国家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将正式出台,这次补贴细则将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节能车、插电式电动车、电动车,其中对于插电式电动车的补贴最高将达到5万元。

    目前,在新能源车市场,到底有多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呢?下面网易汽车将为您做全方位的盘点。

    在售车型

    比亚迪 F3DM

    上市时间:2009年

    售价:14.98万元

    F3DM车身造型与F3完全相同,除了车标采用了蓝色背景的新比亚迪车标(普通F3新车标为黑色背景),以及前格栅与DM标识之外,其他都与普通F3完全相同。

    据了解,比亚迪F3DM作为双模电动汽车搭载了全球最先进的DM双模系统。该系统是一种将控制发电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相结合的技术,用户通过按键,就可以使车辆在纯电动(EV)和混合动力(HEV)这两种模式之间自由切换。这种技术的好处显而易见,纯电动模式下即实现了零排放,混合动力的排放标准也远远优越于欧Ⅳ标准。

    在动力方面,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搭载了BYD371QA全铝发动机,升功率突破了50kW/L,配合75kW的电机,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输出功率达到了125kW,达到排量为3.0L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水平。即使在纯电动的模式下,F3DM双模电动车也实现了目前世界上最长的续航里程——100km,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

[page_break]

    即将在华投产车型

    奔腾 B50 HEV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年底

    预计售价:15万元左右

    奔腾B50HEV首次亮相是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预计上市时间将在今年年底。

    奔腾B50HEV的外形并没有多大的特点,它的特点主要在发动机上。它配备了16气门汽油发动机,在前机箱盖内部,还配备了一汽轿车自行研发混合动力系统,用来控制发动机和蓄电池的切换及管理工作。采用1.5升或1.3升汽油发动机为基础架构,这种小排量达到高性能的要求,基本上实现了发动机小排量化,自动起停以及再生制动三大关键的节油功能。

    奔腾B50混合动力这款车采用镍氢动力电池,它的电池部分在后备箱内部,虽说牺牲了部分存储空间。但是它与同排量车型相比可节油42%。额定电压为288V,配合水冷永磁电机。通过汽油发动机和电力这两种动力的驱动,可以使整车最高车速为191km/h,0-100公里加速12.5秒,综合百公里油耗仅为6升。这款车40km/h等速工况下纯电动续驶里程达到60km,在NEDC工况下燃油经济性比相同级别的传统车提高44%。

[page_break]

    江淮 和悦插电式混合动力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年底

    预计售价:12-15万元

    本次车展上,江淮汽车首次展出了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悦。展示了江淮乘用车在新能源产品研发方面的强大实力。预计这款车也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和消费者见面。

    和悦是江淮汽车在2009年推出的一款B级轿车,其造型出自意大利宾尼法瑞纳公司,这家在国际上声名显赫的企业曾经为国内自主品牌奉献了许多经典的车型设计。

    此次推出的和悦混合动力车,完美继承了和悦大气、靓丽,且富含中国传统元素的特点,但在动力上却进行了一次里程碑式的跨越。它采用增程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在动力上以电为主,以油为辅,当动力电池电量低于某一定值后,内燃机起动发电机发电,与同类型燃油车相比可降低燃油消耗30%。既适用上下班代步,也可用于长途旅行,为国内日渐火爆的新能源产品开发,开辟全新路线。

    可以说,和悦混合动力车克服了传统燃油车高油耗、高排放以及纯电动车续驶里程低、成本高的缺点,是一款极具产业化前景的产品。据了解,江淮乘用车正抓紧实施和悦混合动力车型的量产工作,不日即可推向市场。

[page_break]

    有望入华车型

    福特 锐界插电式混合动力

    预计入华时间:2011年

    预计售价:50万元以上

    锐界是福特汽车公司展示的世界第一辆可以驾驶的插电式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该车结合了车载氢燃料电池发电机和锂离子蓄电池,取得了百公里5.74升和零排放的佳绩。它以一种灵活的动力系统结构为基础,使福特稍加更新燃料和驱动技术而不必重新设计车辆及其控制系统就可以投入使用。

    福特锐界电动车采用的新型HySeries Drive动力系统,也就是亮相于今年1月底特律2007北美国际车展的福特Airstream概念车上所载的的动力装置的现实版本。

    HySeries Drive动力系统在城市和公路综合行驶中的燃油经济性达5.74升/百公里。对那些每天行车少于80.5公里的驾驶员来说,燃油经济性平均可低至2.94升/百公里。

    这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由一个336伏锂离子电池组提供全时动力。每天最开始的40.25公里,车辆只用储存的电力行驶。之后,燃料电池开始给电池组充电,提供另外322公里续程的行驶动力,使总驾驶里程达到362.25公里并实现零排放。这方面,个人的体验可能会差别很大,充电后的续驶里程可能超过644公里。平日开车不多的驾车人只需很长时间加一次燃料,每天开车不超过80.5公里的人可以实现远远低至2.94升/百公里的燃油经济性,而每天跑很长的路上下班的驾车者看到的燃料经济性数值可能要大一些,因为燃料电池运行的时间增加了。

    采用HySeries Drive系统的福特锐界电动车的最高车速每小时可达136.85公里。在有标准家用电源插口的条件下,车载充电器(110/220 V交流)就可以给电池组充电,使这一概念车成为真正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当电池组耗电达40%左右时,氢燃料电池——由福特汽车的合作伙伴Ballard公司提供——自动接通给电池充电。与传统汽车一样,采用HySeries Drive系统的福特Edge电动车可以一直行驶到燃料耗尽为止——通过一个350巴的氢气罐供应4.5公斤的可用氢。

[page_break]

    铃木 雨燕混合动力车型

    预计入华时间:2011年底

    预计售价:15万元左右

    日本汽车制造商铃木汽车(Suzuki Motor Corp.)计划推出插入式混合动力版雨燕(Swift)小型车,且将采用三洋电子(Sanyo Electric Co.)供应的锂电池。

    铃木于5月13号发表声明称,铃木将于下半年向经销商提供60辆混合动力版雨燕,以供测试使用。但是铃木并未透露混合动力版雨燕具体的上市时间和销售市场。按照这个时间表推算这款车入华最快也要到2011年底。

    混合动力版雨燕搭载了0.66升电动发动机,一次性充电后的续航能力为15公里(约9.3英里)。

[page_break]

    沃尔沃 插电式混合动力

    预计入华时间:2012年以后

    预计售价:50万元以上

    2009年,沃尔沃宣布将发布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于2012年量产。沃尔沃称该项目是与瑞典能源供应商一起完成,该供应商将为沃尔沃混合动力车型及未来全电动车型提供车载电池。预计这款车入华将到2012年之后。

    两个公司早在07年就已签署了混合动力车开发的意向,随后沃尔沃还推出了基于C30基础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沃尔沃宣称今年三季度将在欧洲推出三辆基于V70的插电混合动力车供普通车主试驾,收集用户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改进想法和需求。

    沃尔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与其他厂商混合动力车型有一点较大的不同处,就是通用Volt、丰田普锐斯、本田Insight等混合动力车型都是汽油发动机与电动机双混合动力模式,而沃尔的混合动力车型则是用柴油发动机和电力混合动力模式,这对车辆的经济性和降低污染物的排放的降低都有好处。

[page_break]

    概念车

    凯迪拉克 XTS白金版概念车

    预计售价:50万元以上

    XTS白金版概念车由内而外的设计,重新定义了私人顶级座驾的设计理念,展示了凯迪拉克品牌在燃油经济性、豪华性及人机沟通等方面的未来趋势。XTS白金版概念车完美诠释了凯迪拉克品牌“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设计理念,同时呈现将前瞻科技以最巧妙方式融入汽车制造的努力。

    这款车搭载了凯迪拉克3.6升V6直喷发动机并匹配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PHEV)。该插电技术可以通过普通外部标准电源插座实现对车载电池完全充电,从而可以在很多路况下都可以实现纯电力驱动,确保在强大的动力之下达到最大运行效率。特别对于那些都市上班族来说,XTS白金版概念车的燃油经济性要比普通的混合动力汽车高出一倍。同时,电池充电可以在五个小时完成。

    在高速行驶或必要情况下,比如突然提速时,XTS白金版概念车将由发动机和电力混合驱动,或者仅由发动机驱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PHEV)可以提供350匹马力的功率和400牛•米的扭矩输出,为消费者带来激情无限的驾驶体验。

    主动式电磁感应悬挂系统(Magnetic Ride Control)利用装在四个车轮上的电子感应器,可以“读取”每毫秒的路况变化信息,不断调节阻尼,显著提高反应速度和精确性。XTS白金版概念车在MRC的帮助下不仅能够在“常规”驾驶环境下舒适行驶,更可以感受顶级的路面掌控能力。

    在内饰方面,XTS白金版概念车还采用上等小山羊皮质的真皮座椅并配有激光雕花设计。座椅中间部分以及车门边框都使用了雕花材料进行装饰。整个内饰,包括座椅、仪表盘和车门板都使用了精致匀称的双缝线设计。XTS白金版概念车后排座位空间足够宽敞,后排乘客也能享受到车子的人车互动功能及信息娱乐系统带来的震撼体验。

[page_break]

    三菱 PX-MiEV概念车

    预计售价:30万元以上

    三菱 PX-MiEV概念车首次亮相是在去年的东京车展上, 这款PX-MiEV(PX代表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交叉车而MiEV代表的是三菱创新性的电动车)展示了三菱的新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结合一系列平行的混合动力系统,这款PX-MiEV概念车将搭载在低速行驶时提供动力的电动机和一款在高速行驶时提供推进力的1.6升汽油发动机。这款PX-MiEV概念车默认在正常的行车条件下为前轮驱动,但是如果探测到滑动的话,安装在后部的电动机便会起动,从而提供全轮驱动的稳定性——三菱所谓的“E-4WD”系统。

    这款PX-MiEV概念车还采用了最新的智能电网(Smart Grid)技术,能够通过一个100伏或200伏的家庭电源进行再充电。三菱还为这款PX-MiEV概念车研发了一个快速充电系统。这款PX-MiEV概念车一次充满电能够在EV电动模式下行驶30英里。

    乘客安全也是这款PX-MiEV概念车非常重视的一个方面,因而该车装备了新的创新技术,例如一个新的多方位监控系统(Multi-Around Monitor System),该系统能够探测到驾驶者的注意力分散和困倦疲劳。

    这款四座车长度为4.5米,宽1.8米,高1.66米,轴距2.6米,外观看上去就像一辆欧蓝德,因此有人猜测这辆概念车是基于欧蓝德开发的。车辆内部采用日本棉麻布料装饰,显得温馨舒适。座椅表面装饰材料具备抗过敏功能,同时仪表板和车门内饰板采用LED照明。目前,三菱尚未表示会投产这款PX-MiEV概念车。

[page_break]

    丰田 插电式普锐斯概念车

    预计售价:30万元左右

    插电式普锐斯是首次以锂离子电池作为驱动电池,以第3代PRIUS普锐斯为原型可使用家用电源进行外部充电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

    该车不受电池剩余量和充电设施完善情况的限制,因使用电能进行充电,比起混合动力车将更加能够降低油耗、抑制不可再生资源消耗、减排二氧化碳以及防止大气污染。

    PRIUS PLUG-IN HYBRID Concept的目标是每公升汽油可行驶55公里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42g/km以下),在充满电的情况下作为纯电动车的行驶距离为20km以上。充电时间方面,以100V电源约180分钟,200V电源约100分钟充满为目标。

    根据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燃料消耗率制定的实验条件进行计算。(综合了依靠外部充电电量行驶时的燃料消耗率,和外部充电的电量消耗完毕后作为混合动力车行驶时的燃料消耗率而计算出的平均燃料消耗率。按照JC08模式行驶。使用环境、驾驶方法、每天行驶距离的不同都会造成巨大差异。

[page_break]

    保时捷 918 Spyder概念车

    预计售价:700万元以上

    保时捷918 Spyder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搭载一台超过500马力的V8发动机和三台总输出功率达215马力的电动机。据悉,其燃油经济性达到每加仑78.4英里,而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公里只有70克。

    预计918 Spyder概念车最终很有可能量产,尽管说目前还不清楚概念车与最终车型有多接近。有消息称,这款概念车将是Carrera GT跑车的换代车型,但目前为止,我们对它还不太了解,所以很难做出证实。

    据悉,918 Spyder概念车从0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需3.2秒,而最高车速可达316公里/小时。保时捷官方称这款概念车在纽博格林北环赛道单圈用时不到7分30秒,这个成绩胜过Carrera GT。V8输出的动力经7速PDK双离合变速箱传至后轮。而电动机输出功率由电脑控制,直接送至前轮。

    918 Spyder概念车提供几种不同性能和效率级别的行驶模式:电动模式可利用蓄电池驱动汽车最长16英里而使油耗最低;混动模式利用电力和发动机动力而实现综合效率和长里程;运动混动模式增加扭矩引导而实现高性能行驶;还有一种,极速混动模式可不计效率地最大限度使用发动机动力和电力输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