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项目 » 正文

北京新能源车挂上高速挡

日期:2009-07-1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张海燕

国际充换电网

2009
07/14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 新能源车

    记者日前在北京市科委了解到,近几年来,北京市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北京新能源汽车研发力量基本成体系。

    研发资源丰富

    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杨伟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市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研发、示范应用与产业化工作。北京市科委自“九五”开始,持续支持新能源汽车研发工作。“十五”以来,北京市科技经费投入新能源汽车工作近3亿元。最近,又建立了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制度,由北京市主管领导作为召集人,13个委、办、局及总公司的负责同志为成员,这个联席会议主要是负责制定北京新能源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工作的重大决策,推动在新能源汽车研究开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和新能源汽车专项资金的落实情况。在联席会议制度的推动下,北京市要实现在这一领域的研发成果向产业化的转化,实现北京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

    另外,北京有丰富的研发资源。北京地区集中了全国数量最多的科研院所,研发资源丰富。北京经过“九五”、“十五”和“十一五”发展,已有50多家从事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技术研发的单位,研发力量已基本成体系,涵盖了整车系统集成技术、发动机电控技术、电机驱动及控制技术、电池管理系统开发、电池研制及成组技术等。

    实现跨越发展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孙逢春对记者说,北京市已连续十几年支持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在纯电动客车技术方面处于国际前列和国内领先水平,并已经具备了批量生产能力。2008年,在奥运史上,北京市首次组织实施了中心区零排放电动客车工程,兑现了中国政府的申奥承诺,实现了国家提出的奥运会“中心区服务零抛锚”的最高目标,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反响和积极评价,受到国家表彰,有力推动了中国电动汽车的行业发展、世博会零排放工程和国家“十城千辆”工程的实施。

    北京市电池、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等电动与混合动力汽车核心零部件技术方面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因此,北京市已经具备了加速发展北京特色的新能源汽车自主研发、积极稳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加快建设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基地、实现北京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优越条件。

    据了解,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实施方案,重点支持整车、电池及管理系统、电机及控制系统和关键零部件等的研发和产业化,同步完成电动公交客车和电动环卫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和完善新能源汽车开发、产业化和测试评估基地。

    为了科学有效地推动产业化工作,北京市成立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专家组。调研编制北京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总体规划及实施方案,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产业化转移、示范运行、支持与服务体系研发课题,调控重大项目技术路线,落实人才、专利、标准战略,促进产业联盟有效开展工作。

    推进成果转化

    记者了解到,如何把北京现在的资源利用好,更好地实现科研成果向产业化的转化,是当前北京关注的重点,也是下一阶段要大力推进的重点工作。

    据杨伟光介绍,今后北京将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着力提升生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和促进像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这样的整车企业,对引进技术实现消化吸收再创新,在整车集成技术、关键零部件开发上,充分利用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这个平台,集成北京市现有的企业和院校的技术力量,采用市场化原则,引入竞争机制,扩大产业化规模,集中力量建设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及零部件3个产业基地,逐步在北京地区形成新能源汽车批量生产能力。

    重点培育和支持关键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化,完善产业链。动力电池方面,支持核心企业扩大产能,建立全自动动力电池生产线,生产高水平和高一致性动力电池产品。同时支持企业和科研结构开展锂离子动力电池隔膜以及电池成组应用技术攻关与产业化。驱动电机方面,支持北京市具有优势的稀土永磁驱电机和发电机技术开发,并吸引国内具有优势的电机制造商落户北京,实现电机的技术转移和产业化。部件电动化方面,优选具有优势的相关企业配合整车研制,进行零部件开发和产业化,并引进科研院所相关技术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技术产业化转移,为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产业化服务。

    建立技术支撑与服务体系,加强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测试公共平台建设,在现有的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汽控股公司整车研发平台基础上进行整车平台完善和开发工作。在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建立并完善驱动电机测试基地和充电设备测试基地,在北方车辆研究所(201所)建立并完善动力电池测试基地。

    杨伟光告诉记者:“我们相信通过以上几方面的工作,北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希望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充分发挥联盟的集聚效应,形成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北京新能源汽车相关单位在联盟的推动下,共谋首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国质量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