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四川德阳:清洁能源机遇下,用低碳智慧擦亮旌城名片

日期:2024-04-12    来源:特来电资讯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4/12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充电运营商 特来电

作为中国的老工业基地,德阳因“三线建设”立市兴市,因“智能制造”而兴市强市,一批“国之重器”在这里诞生,有着无与伦比的产业优势和潜力。

从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中脱颖而出,到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再到三星堆古蜀文明发源地,今天的德阳正向全球递出一张张硬核“名片”。德阳正以拼搏之姿,从一条线、一条链、一条路出发,推动清洁能源产业链乘势起飞。

在2024年的德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站推广应用。根据《德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行动方案(2024—2025 年)》指出,将大力推动公务用车新能源化,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网络,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通行环境。到2025年底,力争中心城区平均充电服务半径不大于1.5公里,全市充换电设施累计保有量达到1.7万个,市域范围内各重要交通节点快充网络基本形成,实现“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

德阳市通过引进经验丰富的充电运营商,拓展当地充电网,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2021年,德阳国信特来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特来电)成立,该公司由德阳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致力于投资、建设、运营覆盖德阳市全市域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打造充电智能网联应用生态区。截至2024年2月,国信特来电建设运营充电终端532个,装机功率超过2.5万kW,累计充电量超1150万度,市场占有率超过48%。

德阳能源集团立足市属国企职能,配合市委市政府加强全市新能源产业规划布局,加快推动充电站、光伏储能规模应用、城乡充电网络等项目落地,打造全省示范前沿基地,为推动德阳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力量。

小区充电网,实现家门口充电自由

面对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私家车“充电难”问题逐渐凸显,特别老旧小区存在车位紧张、电容不足、消防隐患、改造资金不足等问题,导致充电设备加装难,无序建桩、乱搭乱接、消防隐患问题频发。

《德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行动方案(2024—2025 年)》中指出,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100%预留充电基础设施安装条件和配变电设施增容空间,支持有资质的充电运营商与物业等单位合作,接受业主委托,开展居住小区充电设施“统建统服”。

国信特来电在德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响应“统建统服”政策号召,根据居民充电需求,对各个区进行一区一策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实现小区充电站有序建设,让新能源车有了充电“归宿”。德阳汇乐园充电站项目是德阳市首个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案例,着力解决了居住区有车无停车位、无私人充电桩的新能源汽车用户“充电难”问题,进一步保障了新能源汽车基本充电需求,提升小区充电服务水平。

布局快充网络,加快完善公共充电网

根据2024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行动方案,德阳市不断完善各区(市、县)快充网络布局,在A级景区、重要交通节点、国省道沿线、天府大道北延线、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等布局建设快充基础设施,有序提升城市公共充电站(桩)覆盖能力。

国信特来电以德什路、市区综合商业体等交通枢纽和人流密集区域为中心,扩散至公共停车场、公园绿地、商业写字楼、产业园区、高速公路等应用场景。作为市级最大规模公共充电服务项目——德阳能源光储充放充电站项目,集光伏、储能、充电为一体,能够实现低谷充电,高峰快充负荷,为电动汽车供给绿色电能,同时以光伏发电系统进行补充,实现电力削峰填谷的辅助功能。截至24年2月,国信特来电已参与建设6座充电站,充电终端157个,并通过智能运维体系,实现充电站数字化、低成本运维。

什邡顺安充电站二期扩建项目是德阳市首个生态复用站,也是德阳最大的汽车充电站,可同时为公交、城际车辆、新能源社会车辆开放充电服务,全面扩大了充电场站的覆盖范围,充分保障了社会车辆的充电服务。

园区充电网,提速公共区域电动化

公共领域车辆是城市有效运转的保障,但公共领域车辆使用频率高,燃油消耗和污染排放总量占比大。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水平,不仅可以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带动基础设施建设,还能促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和创新应用,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

国信特来电积极响应政策需求,通过合力推动全市充电网络布局、科学多型式投建,打造包含园区在内的公共领域充电网络。国信特来电在德阳市政府、市国资委、市发改委、市国土局等行政机关园区内配置交流充电桩,持续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全面助力机关公务车电动化替换及节约型机关建设,推广公共领域车辆绿色出行,推动德阳市公共机构及干部职工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除了机关单位的投建,在企业园区驻地站,德阳发展集团充电站、德阳产投充电站等充电站的运营,促进绿色园区发展的同时,持续扩大了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

绿色,是德阳乘势而上的底色。以时间为标尺,德阳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曲线正呈加速上扬趋势,迸发出强劲发展活力。未来,国信特来电将应时代发展之需,持续以成熟的充电网技术路线,助力德阳市政府普及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为更多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推动城市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