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烧车上头条!车主如何防患于未“燃”?

日期:2024-03-28    来源:万马爱充ICHARGE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3/28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万马爱充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事故

据新闻报道,3月22日凌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江畔云庐1号车库内一辆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时,发生自燃,物业发现后随即报警,消防赶赴现场救援。新能源汽车安全的话题又再次引起热议!那么,面对烧车事故,车主如何防患未“燃”?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01

常见自燃原因 

据国家应急管理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共计640起,同比上升32%。

而从 2020年统计的电动汽车火灾数据分析,新能源汽车在着火时候的几种状态:充电状态下占35%,静置状态占25%,可见充电自燃的比例相对较高。

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已查明起火原因中,58%源于电池问题,19%源于碰撞问题,还有部分源于浸水、零部件故障、使用问题等。

02

如何防患于未“燃”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充电和电池自身问题还是最重要的诱因,这里面既有电池系统的质量缺陷,也有BMS的设计缺陷。当电动汽车的电池有问题,或电动汽车电池“老了”的时候,烧车事故是在所难免的,唯一防止烧车的办法是把烧车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

选择安全的充电桩

切勿使用没有国家许可生产和检验合格标识的充电桩,选用具备多重安全防护技术的高质量充电系统,在安全方面尤为重要。

万马新能源充电桩,有ISO及国家权威实验室认证,具备过载、短路、过压、欠压、防雷、安规、接地、粘连、过温、外壳双层喷涂等多项安全保护措施,以及对电动汽车电池的过压、过流、过充、温升异常、SOC上限等多项防护设计,筑起极致安全防护墙,为用户和车辆提供完善的充电安全保障。

智慧消防平台

针对充电不当引起的自燃,万马爱充平台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互联互通下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智慧消防预警监控系统应用则实现对企业消防设施的全方位监控。

通过对充电车辆实时温控数据的监测,结合充电站现场热成像监控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处理,综合研判是否为火情事故,并在第一时间将数据向平台传递,通过微信、短消息推送给各级别安全负责人、充电用户、消防监控平台,提高“技防+物防+人防”的火情综合防控能力,对充电场站安全技术管控手段的迭代创新意义重大。

目前新能源汽车平均车龄远低于燃油车,且车辆自燃后容易发生爆燃事故,留给车主的逃生时间极短。随着气温回暖,高温天气也会增加新能源汽车自燃的数量。在这里,温馨提醒广大新能源车主:车祸猛于虎,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安全,请谨慎驾驶!安全充电。

01|避免在高温暴晒后立即充电

车辆经过高温暴晒后,电源箱温度会攀升,电池温度上升,如果立即进行充电,有可能会加速车内线路老化、损坏,引发起火。用车完毕后,不要立即进行充电,最好将车辆静置一段时间,让动力电池充分散热后再充电。

02|雷雨天避免露天充电

若发生雷击,极有可能击中充电线,进而产生巨大电流和电压,造成电池的损坏。雷雨天要检查充电枪是否被雨水浸泡过,枪内是否有积水或杂物,将枪头内擦拭干净再使用。充电枪在插入或拔出车载充电插座时,一定要使用雨具遮挡,避免雨水溅入充电枪和车载充电插座内。

03|充电时要避免加重电荷负载

要尽量避免在充电时使用车内电器,如使用空调。采用慢充模式进行充电,可以使用车内电器,不过会耗费电量,导致充电时间再度延长;采用快速充电模式,严禁使用车内电器,因为快充模式是通过增大电流来实现的,而这时如果使用车内电器,很可能因电流过大导致电器受损。

此外,避免在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物;不要用力拉扯或扭转充电电缆;充电时,尽量不要留在车上等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