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牢记嘱托 聚力创新 | 中国一汽续写“风景这边独好”

日期:2024-03-22    来源:中国一汽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3/22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一汽 新能源汽车 自动驾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全国两会必将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

走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回顾2023年,科技创新浪潮勃发奔涌,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引领未来产业有序布局。

2023年,对于中国一汽的科技创新事业而言,又是非凡的一年。中国一汽牢记嘱托、聚力创新,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作用,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科技创新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

创新成果令人振奋

中国一汽围绕“创新·2030 中国一汽阩旗技术发展战略R.Flag1785”和“All in”新能源战略,加速创新成果转化。从“0”到“1”的前沿突破,从“1”到“100”的成果落地,中国一汽的创新成果令人振奋。

中国一汽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三周年创新成果汇报展,围绕电动平台HME、混动平台HMP、智能平台HIS等展示40余项领先的重大技术创新成果。

中国一汽坚持科技创新加速转型,全年突破关键核心技术378项,获得省部级、行业级奖励15项。《红旗高级乘用车高性能底盘平台研发与产业化》《智能汽车人-车-环境一体化测试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等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创新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一汽加快打造央企科技创新发展新范式,围绕12个技术领域群,与各界合作建立协同创新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等多维度取得实质性突破,创新成果已在红旗E-HS9、红旗HS5等十余款车型上成功搭载。

中国一汽持续夯实自动驾驶应用基础,红旗第三代L4级Robotaxi满分通过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无人化测试牌照考试,红旗L3级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取得新进展。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关键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一汽牢记嘱托,以高质量专利构筑自主技术护城河。

中国一汽以“抓总量、强发明、布海外”为工作思路,以专利数量稳步增长、专利质量有效提升为策略,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能力。累计申请专利7589件,其中发明专利6487件,央企专利质量评价提升至第20位,进入A档行列。

创新生态持续优化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中国一汽积极投身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研发布局持续完善。

北京石景山区,一汽(北京)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中国一汽与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智能空间生态研发创新平台。

吉林长春,中国一汽科技创新基地正式启用,开启中国一汽新时代的创新之路。

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一汽大湾区研发院正式成立,将全力突破高性能算芯融合、柔性传感和柔性光伏电池等技术,建立技术高地……

中国一汽主动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全国重点实验室进入实体化运行阶段,原创技术策源地多项创新成果与管理举措受到国务院国资委表扬。

创新产品愈发完善

中国一汽凭借前沿技术与先进生产制造,不断推出新车型,迭代产品,全力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妙出行、美丽体验、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红旗品牌产品矩阵愈发完善,红旗H6以五大魅点领衔B+级豪华轿车市场,在2023年中国十佳底盘评选活动中问鼎“中国十佳底盘”;新红旗HS5演绎“强者当红”的至极新境,获得首批“零甲醛”汽车称号;红旗HS3重新定义A+级SUV的不凡实力,荣获CCPC性能挑战赛榜单冠军;全新红旗HS7展现C级豪华SUV的出众实力,成功通过国内首次腐蚀对碰挑战;红旗国悦正式亮相,完美诠释“礼待万物”的中式豪华尊崇风范。

解放品牌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技术路线、更多样化的产品组合,新能源领域重要创新成果解放J7创领自主燃电牵引车重磅亮相;解放J6G载货车成为进军高端载货市场的扛鼎力作;首款高端越野产品解放雪鹰正式登场,树立中国高端越野房车典范标杆;全球首款解放智慧动力域产品耀世登场,以超越欧美的中国标准引领汽车动力总成加快升级、迈入“域”时代。

奔腾品牌完成在燃油车赛道上从轿车、SUV到MPV的全面布局,第四代奔腾B70、奔腾T90、奔腾M9等一批优秀产品成功投放市场,以实实在在的产品力展现“为国民造好车”的深厚底蕴与进取姿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从“新中国汽车工业长子”诞生至今,“创新”始终深深地刻在中国一汽发展DNA中。站在新的起点,中国一汽将担起新的使命任务,让“创新之花”更好地结出“发展之果”。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