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特斯拉在海外市场连续逆势涨价,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价格战影响多大?

日期:2024-03-19    来源:央广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3/19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汽车价格

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向价格飘忽不定的特斯拉又要调价了。日前,特斯拉宣布主力车型Model Y在美国和欧洲市场涨价。其中,在美国市场的调价已经是一个月内的第二次。那么,国内特斯拉的价格涨不涨?涨价对当前新能源汽车的降价潮有什么影响?

特斯拉日前宣布,将于3月22日在多个欧洲国家提高Model Y车型的价格,涨幅约为2000欧元,合人民币1.5万元以上。在这之前,特斯拉已经宣布,从4月1日起,在美国销售的Model Y价格将上调1000美元,合人民币7000元以上。这是一个月内特斯拉Model Y在美国第二次提价。中国是特斯拉的重要产地和市场,国内的特斯拉会不会也涨价?

对此,特斯拉的客服人员回应:“这是海外的价格调整,但目前对于国内Model Y车型的三个版本都没有影响。国内暂时没有价格波动,如果价格上调或者下降,都是在官网上实时更新的,不会提前告知。”

特斯拉价格的飘忽不定在业内早就出了名。这轮涨价是什么原因?特斯拉没有回应。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特斯拉主要是为了提升利润率。

崔东树表示:“特斯拉在国外逆势涨价的主要原因在于利润压力比较大,近期的毛利处于偏低状态。尤其是目前来看,其与辅助驾驶系统供应商的续约或者获取的利润并没有达到预期那么好的程度,所以还是要靠卖车去赚钱。因此,其车价也是根据利润的波动,形成小幅上涨或微调的局面。”

以往,凭借较高的销量,特斯拉涨价或者降价有时候能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势。而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出现了降价潮,特斯拉涨价会不会带动其他车企停止价格战?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从记者对经销商的采访来看,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的终端销售价格仍然有下行趋势。

某品牌4S店销售顾问说:“优惠3万元左右,具体看买什么车型。现在价格比较低,活动力度比较大。”

从车企对当前行业形势的判断来看,短期内新能源汽车价格整体下行的态势很难逆转。在日前举行的一场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甚至用“掀桌子”“下桌子”这样的词来形容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

安聪慧说:“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的不断深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这里有人‘掀桌子’,也有人‘下桌子’。有一些跨国车企集团放慢了电动化的脚步,甚至有人担心新能源汽车会不会变成中国的‘独角戏’。”

另一大车企比亚迪则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进入惨烈的淘汰赛阶段。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进入惨烈的淘汰赛阶段。一方面,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70年的发展,已进入结构性调整。纵观全球汽车强国之路,产业集中度提升是必然阶段。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经历了20年的培育和壮大,已进入周期性调整阶段,企业需要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优势。”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动力电池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价格还在继续下探,特斯拉在海外市场涨价并不是成本推动。在国内市场,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其他品牌,短期内仍然会加大促销力度,抢占市场,涨价的可能性不大。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