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湖南双牌县:确保新能源公交车更新比例达100%

日期:2024-03-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3/08
13: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公交车 充换电站

国际能源网获悉,3月7日,湖南省双牌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双牌县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

其中新能源汽车方面提到:

1、推进交通可持续发展。合理布局和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大力推广混合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等节能环保车型,有序推进节能环保型小客车、重型货车的应用,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车辆电动化替代,确保新能源公交车更新比例达100%。

2、加快低碳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装备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城市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新增、更新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新建或改建城区城市公交站点。

全文如下:

文字解读:双牌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双牌县碳达峰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近日,双牌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双牌县碳达峰行动方案》双政发〔2024〕1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便于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推动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扛起碳达峰碳中和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制定落实举措,自觉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区人民政府按照国家总体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科学制定本地区碳达峰行动方案。

    2022年3月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发〔2022〕5号),2022年12月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湘政发〔2022〕19号),明确了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标志着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2023年4月,永州市政府印发《永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永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序有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县发展和改革局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我县碳达峰行动方案,经县政府第三十八次常务会议审核通过,由县政府印发实施。

    二、总体要求

    (一)《行动方案》遵循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县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节能减污协同降碳为核心,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总抓手,以绿色低碳科技为助力,工业领域、城乡建设同步开展,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战略目标。        

    (二)《行动方案》明确的主要目标

    《行动方案》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两个碳达峰关键期,提出了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等方面的主要目标。

    三、主要内容及特点

    《行动方案》主要包括3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我县碳达峰指导思想,就是围绕省市战略目标,立足我县能源资源禀赋,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节能减污协同降碳为核心,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总抓手,以绿色低碳科技为助力,工业领域、城乡建设同步开展,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进碳达峰行动,提出了我县“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的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行动。提出了推动绿色能源低碳行动、节能减排降碳增效、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资源循环利用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绿色金融支撑降碳行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共37条措施。

    第三部分,政策保障。包括加强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应用、落实制度标准、完善财税、价格、金融政策、运用市场化机制等4个方面政策保障措施。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