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抓紧在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形成标志性成果

日期:2024-01-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25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电动汽车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24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庄树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完善推进机制、优化支持政策,集全系统之力,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谋划推动一批重大工程,遴选战新产业“百项工程”,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施人工智能AI+等专项行动,抓紧在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形成标志性成果。

2017年是目前为止国内汽车销量最高的一年,当年有近2888万辆车被卖出。2018年,汽车销量出现了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整个市场步入平台期。经过几年的波动,2022年总销量已下降到2686万辆。这一组数据看似变化有限,实则暗潮涌动。

这期间见证了新能源汽车的崛起。2017年时,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80万辆,在当年新车销售中占比不到3%。到了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突破688万辆,占比超过25%,其中近八成是纯电动汽车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燃油车的式微。燃油车销量的减少自2018年开始,从当年的2680万辆一路降到2022年的1998万辆,占比从95.5%降到75%以下。

这一增一减,在整体销售数据上的体现虽不明显,但不难看出,正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增长推动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企稳。

此外,虽然国内市场相对疲软,但中国汽车的出口表现优秀,这个成绩背后新能源汽车功不可没。2018年,中国汽车出口突破100万辆,其中14%是新能源汽车;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超越德国,跃居世界第二,总出口量达到311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上升到22%;2023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达214万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25%。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