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美国政策冲击欧洲电动汽车产业链

日期:2024-0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16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国际能源网获悉,2022年美国出台《通胀削减法案》后,受其产业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多新能源企业倾向于选择美国市场,这将欧洲电动汽车相关产业链受到了巨大冲击。

《通胀削减法案》出台后不久,欧美在数轮“贸易技术理事会”部长级官员层面专门就《通胀削减法案》可能导致的欧美贸易摩擦进行沟通调解,但始终未得到美国政府对欧洲车企和新能源企业“在美国市场一视同仁”的豁免保证。

此种背景下,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正将新能源电池生产商从欧洲吸引到美国市场。欧盟的产业政策效果未能在吸引新能源企业上与美国“势均力敌”,在补贴等综合政策方面也仍处于下风,意味着欧洲电池产能目标恐将延后。

此外,在电池关键原材料上,欧盟仍然缺乏可持续的供应保障。在缺少与富矿国家的自由贸易关系支持下,特别是与中国这样拥有丰富的钴、锂、镍和天然石墨等资源的全球最大电池原材料生产国缺少战略合作,欧盟电池产业链自主将难上加难。

补贴退坡,也对欧美的电动化转型提出了挑战。当前美国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热情在消减,需求疲软。而欧洲的消费者也在补贴取消的情况下重新考虑购买电动车的可能性。

但这对于中国新能源车企出海来说则是个机会:中国电动汽车的进入,不仅让欧洲消费者能够获得更多经济性的选择,也有利于倒逼欧洲车企在新能源赛道上加快创新,提升欧美本土的制造能力。另外,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走在全球前列,如果只是依靠政策僵硬排除中国车企,其他国际车企或首先“撑不住”。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