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福田汽车将推国内首款半固态电池轻卡,号称20~100%充电时间小于40分钟

日期:2024-01-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11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田汽车 半固态电池 电动轻卡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10日,福田汽车发布消息,即将推出国内首款半固态电池轻卡。

目前,半固态电池轻卡已完成高温、充放电的台架、充电时长、电池寿命、整车高寒等的验证,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

同时,还具有快充特性,20~100%SOC充电时间小于40分钟。“半固态电池”成功上车,标志着福田汽车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焦虑”。

由于锂离子电池拥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和较高的能量密度,经常被用作交通 工具的动力电池。然而,近年来锂离子电池相关安全事故却频频发生。 锂离子电池相关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主要在于,传统液态锂离子电池所使 用的电解液是有机溶剂,例如,常见电解液成分大多为高易燃物质,容易引发 起火、自燃和爆炸等事故。

因此,学术界和产业界转向研究固态电池,尝试用 不可燃的固态电解质替代可燃的电解液,以从根本上提高电池的安全性。 锂离子电池根据电解质不同可以分类为液态锂电池、固态电池两类。固态电池包括半固态电池、准固态电池和全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是液态锂电池向全固态电池过渡的阶段,半固态电池的装车量产,能够提供一个缓冲阶段,为全固态电池产业链的提前布局打下基础。随着技术革新,混合固液电池将逐步减少液态电解质的用量,最终实现全固态的目标。

半固态电池轻卡的成功定型,是福田汽车新能源战略落地实施的具体表现,标志着福田汽车再次引领商用车行业新能源发展的新高度。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