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美国补贴清单再缩水,只有13款车型成“幸运儿”

日期:2024-01-0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03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补贴 电动车型 动力电池

随着美国拜登政府的电动汽车补贴新规于2024年1月1日生效,美国市场上有资格享受最高7500美元税收抵免的电动车型数量大幅下降。由于新规将使用中国企业生产的电池组件的车型排除在外,美国fueleconomy.gov网站的数据显示,符合补贴条件的电动车型数量已经从20多款减少到13款。

补贴口袋再收紧

据了解,美国早期的电动汽车补贴政策对各国品牌“一视同仁”,但之后随着中欧电动汽车产业崛起,为了推动电动汽车产业链的本土化,美国2022年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开始对本土电动化项目及绿色创新技术提供“独有的”补贴。要想获得最高7500美元的电动汽车补贴,相关车型必须在北美组装生产,同时,电池中一定比例的关键矿产也需在美国或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提取或加工。

上述规定直接将不少进口车排除在外,就连在美国市场上较为畅销的现代Ioniq 5、起亚EV6等也没能幸免。只有部分北美地区生产的通用汽车、福特、特斯拉、梅赛德斯-奔驰、宝马、Jeep、沃尔沃等品牌的电动车型有资格获得补贴,共计20余款。中国品牌车型自然不在其中,但此时有资格获得补贴的电动车型中,部分采用的是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供应的电池。

或许是为了堵住这一“漏洞”,美国政府于2023年12月发布了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新规。根据新规,从2024年起,符合减免条件的美国电动汽车不得包含任何由“敏感外国实体(FEOC)”制造或组装的电池组件。到2025年,该规定还将扩展至电池制造中所需的锂、钴和镍等关键矿物。根据美国能源部发布的FEOC解释细则,FEOC包括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政府“拥有、控制、管辖或管理”的实体。这样一来,使用中国企业生产的电池组件的电动车型基本上就被排除在补贴范围之外。

彭博社指出,美国fueleconomy.gov网站显示,更严格的标准将符合条件的车型数量从20余款减少到13款,而新的清单不包含使用某些中国制造零部件的车型。具体来看,仍有资格获得补贴的电动车型包括:特斯拉Model Y、Rivian R1T皮卡、Jeep Wrangler 4xe、福特F-150闪电、通用雪佛兰Bolt等。

车企加紧更换采购源

相比之下,日产聆风、特斯拉Cybertruck全轮驱动版本、部分特斯拉Model 3、雪佛兰Blazer EV和Silverado EV、大众ID.4、宝马X5 xDrive50e、奥迪Q5 PHEV 55、凯迪拉克Lyriq和福特E-Transit等都暂时失去了税收抵免的资格。

事实上,早在上个月补贴新规发布后,特斯拉就告诉消费者,其Model 3后驱版和长续航版将失去美国联邦税收抵免资格,只有高性能版保留了7500美元的补贴额度。

福特汽车当时表示,其E-Transit将失去3750美元的税收抵免资格,野马Mach-E和林肯Aviator Grand Touring PHEV也一样,而福特F-150闪电、林肯Corsair Grand Touring将保留这一优惠。

通用汽车当时也指出,除雪佛兰Bolt外,其所有电动车型都将暂时失去补贴资格。其中,由于两个次要部件不符合要求,凯迪拉克Lyriq和雪佛兰Blazer EV将暂时失去补贴资格。对此,通用汽车表示,已提前实施了2024年合格部件的采购计划,预计这两款车将在2024年初重新获得补贴资格。另外,其还指出,雪佛兰Equinox EV、雪佛兰Silverado EV、GMC Sierra EV、凯迪拉克OPTIQ“在更换采购源后将有资格获得全额补贴”。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阿什利·夏皮特尔指出,美国政府一直在与企业就新规进行密切协商。“汽车制造商正在调整他们的供应链,以确保买家继续有资格获得税收抵免的资格,并与盟友合作,将就业和投资带回美国。”她表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财政部表示,一些车企尚未提交符合条件的车辆信息,因此后续补贴清单可能会发生变化。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