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日本将在泰国电动汽车投资1500亿!

日期:2023-12-28    来源:EV GOVERSEAS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8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纯电动汽车

泰国被誉为“东方底特律”,是世界第十大汽车生产国,日本汽车制造商占总产量的90%,几十年来,日本一直是东南亚汽车市场的主导者,在质量和可靠性方面享有盛誉。然而,与中国相比,日本在接受电动汽车方面进展缓慢,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扩大在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业务,日本所主导的泰国汽车市场开始出现变化。

泰国汽车市场概览

在2022年,中国开始大举进军电动汽车行业,此时的日本对内燃机汽车有着坚定和信心。即使世界趋势发生变化,丰田、日产和日本本田都没有表现出任何发展电动汽车的迹象。这一点也为中国在泰国发挥电动汽车先驱的作用创造了巨大的机会。并在生产电动汽车的进展和专业知识方面赢得了泰国汽车公司和政府的信心。早在2020 年,泰国就制定了30@30目标:到 2030 年,将电动汽车的比例提高到 30%。时间进入到2023年,泰国政府继续加大对于电动汽车发展的支持,为电动汽车提供了大量补贴,并提供各种各样的免税措施。2024年1月2日,EV3.5计划将开始实施。泰国工业联合会预计,到2030年,泰国将生产250万辆汽车,其中70%是基于内燃机技术的下一代汽车,其余为电动汽车级别的零排放汽车。

在11月30日至12月11日举行的第40届车展上,日本车企位居预订量第一和第二位,但紧随其后的是中国汽车制造商。丰田成功保住了桂冠,预订了 7,245 辆,本田以6,149辆位居第二,而中国的比亚迪以5,455辆位居第三。中国公司埃安(Aion)、名爵(MG)和长安(Changan)排在第四至第六位,分别预订了4,568辆、3,568辆和3,549辆。与此同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在泰国成立了汽车研究中心加强合作。要知道,长久以来日本车在泰国的地位都是无法撼动的,可以说,中国电动汽车一下子把几乎被日本车企垄断的泰国市场撕开了一个口子。

中国车企蒸蒸日上

近年来,大量中国企业在泰国投资,今年更是正式超越日本,成为泰国汽车业最大的投资国。这里列出了一些中国车企在泰国的动向:

长城汽车在罗勇府运营一家工厂,生产欧拉品牌的EV。该公司还计划在泰国建立一家电池工厂和一个研发中心。

比亚迪在罗勇府设有生产电动汽车和电池的工厂。该公司计划提高产能,并将产品出口到其他东南亚市场。

重庆长安汽车计划投资100亿泰铢(2.9亿美元)在春武里府建立电动汽车生产工厂。该公司预计将于 2024 年开始生产,并以 Kaicene 品牌销售其车辆。

广汽埃安计划投资62亿泰铢(约合1.8亿美元)在北柳府建设EV工厂。该公司计划于2023年开始生产,并在泰国推出其Aion V车型。

合众新能源汽车将在泰国投产,2024年销往东南亚。该公司将与当地公司Yontrakit Group合作,生产其Neta品牌的电动汽车。

除了头部的车厂外,CATL、蜂巢能源、国轩等电池厂和零部件制造商也逐步在泰国建厂,并会在短时间内开始运行。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这些龙头零部件企业加速落地泰国,中国电动汽车零部件也会在泰国的汽车零部件市场占有有一席之地。

泰国汽车格局被打破

2023年泰国市场纯电动汽车销量将增长巨大,2022年在泰国注册的近 85 万辆新车中,电动汽车仅仅占 1%左右扩大到了近10%,而在2024年,电动汽车的占比预计会继续变大,提高到 10%-12%。而这当中80%以上的电动汽车都来自于中国。

这是今年9月份泰国畅销的电动汽车型号,我们可以看到前十名除了特斯拉占有两个席位,其余全是中国的电动汽车。可以说,中国电动汽车在泰国目前是“遥遥领先”的。在过的几十年里,泰国一直被称为 "日本的后花园",日系车的份额保持在 80% 以上;而如今,这种局面随着中国电动汽车的入主而被打破,80%的电动汽车份额使中国汽车在泰国也占据了“半壁江山”。比亚迪现在是市场领导者,其次是中国、合众和美国汽车制造商,根据注册数据显示,1 月至 4 月期间售出 18,481 辆电动汽车。其中超过7,300辆是比亚迪汽车。今年只有 11 辆新注册的电动汽车来自泰国的主导品牌,该品牌及其合作伙伴占去年泰国汽车和卡车总销量的近 70%。野村综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泰国咨询部门负责人Hajime Yamamoto表示,通过提供价格实惠的电动汽车,中国品牌可以在未来十年内从日本手中夺取至少15个百分点的份额。

日本车企终于按捺不住

在12月14日至18日,泰国总理Srettha Thavisin访问日本会并见了几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高管,这些汽车制造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本田汽车公司,日产汽车公司,五十铃汽车公司和铃木汽车公司,"日本汽车公司应该赶快来泰国生产电动汽车。如果不来日本,就会被淘汰。" Srettha Thavisin表示。同时他还承诺:"只要日本车企在泰国投资电动汽车产业,泰国将提供资金、政策和优惠待遇。

在12月25日,日本政府发言人Chai Wacharonke表示,日本四大汽车制造商将在未来五年内向泰国的电动汽车(EV)行业投资1500亿泰铢。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将分别投资约500亿泰铢,五十铃汽车将投资300亿泰铢,三菱汽车将投资200亿泰铢。他表示,随着日本汽车制造商的投资支持泰国从内燃机向电动汽车的过渡,电动皮卡的产量将在未来几年内增加。

Chai表示,在此之前,泰国总理Srettha Thavisin在访问日本期间与日本汽车制造商举行了会谈,他上周出席了在东京举行的东盟—日本友好合作50周年纪念峰会。Chai表示,日本汽车制造商已确认他们将把泰国作为该地区的主要生产基地,泰国政府已准备好支持他们转向现代汽车技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他说,日本汽车制造商还提议为商用车提供电池交换系统,并补充说,政府热衷于向日本投资者推广这里的商业环境。措施包括从202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短期商务旅行实行免签证政策,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和商务。政府认为,日本可以帮助推动和发展泰国旨在促进的产业,包括电动汽车制造、生物医药产业、数字产业、基础设施、农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总理强调,日本汽车制造商可以在帮助泰国成为该地区电动汽车制造的领导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chai说。“泰国热衷于与希望扩大在该国投资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合作,为两国的电动汽车行业创造互惠互利,”发言人说。

泰国商业发展部总干事Auramon Supthaweethum表示,在1月至11月期间,共有612名外国人根据《外国商业法》(1999年)获得了在泰国投资的许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她说,在此期间,外国投资价值为982.8亿泰铢,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为6,086名泰国人创造了就业机会,增长了22%。外国投资者数量最多,来自日本(129),投资额为301亿泰铢,其次是新加坡投资者95名,投资额为222亿泰铢。Auramon女士说,另有95家来自美国,投资额为42.3亿泰铢,56家来自中国,投资额为158亿泰铢,26家来自香港,投资额为58亿泰铢。她说,在此期间获得许可的大多数外国企业都响应了泰国对基础设施发展的需求和政府提高该国竞争力的政策,例如电气化铁路项目、软件开发、在线平台开发和石油钻探。

无形间剑拔弩张

今年前10个月,中国整车厂出口392万辆,而日本则出口359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月11日公布,11月出口48万辆汽车,是今年仅次于10月的第二高数字。虽然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尚未公布11月的出口数据,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将在全年保持领先地位。截至 2020 年,中国每年的出口量仅为 100 万辆左右,但此后每年增加约 100 万辆。电动汽车正在引领其出口驱动力,今年前11个月,电动汽车出货量约为100万辆,占汽车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90%。在泰国的汽车市场也随之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在泰国总理访日之前,日本车企对于电动汽车始终不置可否。在此之前,仅有丰田一家有计划在2024年开始时在泰国开始生产电动汽车。此前泰国与日本车企持续合作了几十年,因此泰国总理Srettha Thavisin对日本车企所说的,既是邀请,也是最后的“警告”。他说,"日本汽车公司应该赶快来泰国生产电动汽车。如果不来日本,就会被淘汰。"正是在这之后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双重压力之下,日本车企作出了投资1500亿泰铢的计划。

虽然与燃油车相比,泰国电动汽车还处于初步阶段,但在政策加持之下,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动汽车的市场比重将变得越来越大。中国车企已经在在泰国电动汽车市场初尝甜头并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了泰国汽车市场迅速崛起的新势力。如今随着长时间在泰国占据主导地位、原本只注重于燃油车的日本车企开始大力在泰国投资电动汽车,一场没有硝烟的新能源战争即将打响。同时,美国特斯拉也在观察考虑进入泰国电动汽车市场,甚至会上演电动汽车“三足鼎立”的好戏,机遇也会应运而生。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