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丰田的电动汽车梦想:在燃油汽车和电动汽车之间找到平衡点

日期:2023-12-28    来源:全球汽贸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8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产业 丰田汽车 新能源汽车

12月27日,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将重回快车道。在一场电动汽车革命中,丰田有可能落在后面,新老板佐藤浩二(Koji Sato)誓言要迎头赶上。但到2024 年,他最大的资产将是公司在电池燃气混合动力领域的领先地位。

(佐藤浩二图片来源:路透社)

截至2023年3月的一年中,销售近900万辆汽车的丰田,仅在2019年前不久销售了零纯电动汽车。竞争对手抓住了电动友好市场的机会。特斯拉在2023年取代了丰田成为加利福尼亚州最畅销的汽车品牌。在中国,丰田的第一款大规模生产的电动汽车bZ4X受到冷遇,当地品牌比亚迪获得了更多粉丝。

特斯拉一度高达 1 万亿美元的估值让丰田黯然失色,后者的市值仅相当于前者的四分之一,而且似乎人们普遍认为未来是全电动的。佐藤浩二上任后开始着手改变这种局面。自今年4月上任以来,他公布了一项电动车路线图,包括对新技术的研究和重塑丰田的制造业。

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预计丰田的纯电动销量将在2023年比2022年增长三倍,尽管起点较低。而且在今年10月,该公司宣布在固态电池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承诺更长的续航里程和更快的充电速度。

佐藤浩二的总体计划需要时间:下一代车型直到2026年才会上市。但竞争对手的步伐已经放缓,需求也随之减少。据Canalys称,2023年前九个月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接近1000万辆,预计全年增长约30%。这比2021年的三位数增长有所下降。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已经缩减或推迟了电动汽车投资计划,而价格下降和增长放缓已经削弱了特斯拉的营业利润率。

与此同时,丰田拥有一项成熟的技术可以利用,即混合动力汽车。该公司在1997年推出普锐斯(Prius)时率先采用了电池电机和汽油发动机的组合。这种理念在中国和美国正在经历复兴,野村证券(Nomura)的分析师认为,2024年油价上涨将加速其采用。

丰田的混合动力销量增长了三分之一,在截至9月底的季度创下了历史最高营业利润。这些雄厚的资金有助于保持佐藤浩二的电动汽车梦想顺利进行。在通用汽车和福特宣布削减投资计划几天后,丰田宣布将在北卡罗来纳州建设一座新工厂,额外投入80亿美元。

在这些成功的推动下,丰田的股价在佐藤浩二上任的头六个月内上涨了超过40%。然而,根据Visible Alpha的数据,丰田2024年预期盈利的估值倍数为9,相对于比亚迪的14倍或特斯拉预测的65倍高昂的估值倍数而言,仍显得相对较低。在燃油汽车和电动汽车之间找到平衡点,可以缩小这一差距。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