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为什么充电桩显示的充电量比车机记录的充电量多?

日期:2023-12-27    来源:星星充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7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充电桩充电量大于车端电量”

在日常充电过程中

星友们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不少星友对此提出质疑:

“是充电桩或者车机出故障了吗?”

“还是充电运营商多收费了?”

今天就给大家讲讲

充电计量过程中的“误差”问题

往下看,你就全明白啦~

01、表显100%≠“充满”

随着出行电动化脚步的不断加快,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但受锂电池特性影响,如何应对其潜在的热失控问题,成了技术攻关的重点,“安全冗余”则是解决方案之一,并被车企和电池厂商选择。

所谓“安全冗余”,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通常指动力电池的保护策略,即出厂时,“锁住”电池的一部分电量,直白地说就是,大家从车端所看到的0%到100%的电池电量,并非电池本身真实的容量,其电池容量仍有“冗余”,一般在10%-20%。

因此,若电池容量留了20%的“冗余”,那么,即使车端表显电量已达100%,可能也只达到了电池实际容量的90%。同样,当车端表显电量已经到了0%,电池实际可能还有10%的余电。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避免电池过充过放,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同时,也可以应对电量告急等紧急情况。

02、天冷,电池活性低

正如小星之前提到的,电动汽车充放电的过程即是锂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的移动,而温度对其具有明显的影响。电池温度越低,电池内活性物的活性就越低,电解液内阻和粘度越高,锂离子移动速度也就越慢,不仅电池容量会有所下降,电池也难以充满。

尤其在冬天,温度处于零下时,车辆电池在刚开始充电时功率会较低,充电速度会比较慢,相对来说,能量转换效率较低,就有可能会出现“桩端充电量大于车端表显电量”的情况。

03、充电损耗无法避免

当然,除了“安全冗余”、充电环境温度等原因,充电损耗也是导致充电量计量不一致的原因之一。计算充电损耗的过程很复杂,其主要包含两点:充电线路的损耗与电能的转换损耗。

比如枪线长度、充电桩待机等,都会导致电能损耗的出现。同时,电能传输过程中,本身也会有一定的损耗,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且基本无法避免。整个损耗最高大概会占到电表计量电量的5%左右。

多重因素影响下,充电桩显示的充电量自然而然就比车端显示的实际电量多,“充电量不准”的假象也就由此而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