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韩国发布《二次电池全生命周期产业竞争力增强计划》

日期:2023-12-20    来源:双碳情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0
1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电池生态系统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2023年12月13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MOTIE)发布《二次电池全生命周期产业竞争力增强计划》。在主要国家为确保二次电池供应链而展开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如美国推出《通胀削减法案》(IRA)、欧盟(EU)推出《关键原材料法案》等,韩国为保持本国二次电池产业的全球竞争力,计划从再制造、再利用和再循环等产业生态系统的角度积极利用废旧电池。该方案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1. 打造废电池生态系统

第一,将在2024年制定相关法律,推动形成废电池再制造、再利用和再循环的产业生态系统。“再制造”是指通过维修和更换零部件恢复电池性能,并将其用于电动汽车;“再利用”是指将维修和更换零部件后的电池用于储能系统(ESS)等电动汽车之外的设备;“再循环”是指拆解废旧电池,回收锂和镍等贵重金属。

第二,将通过对废旧电池进行三个阶段的安全检查,提高电动汽车和ESS的可靠性。首先是性能评价,在拆卸电池前对其用途进行分类,用于再制造和再使用的电池将从拆卸开始被认定为“产品”,而非“废弃物”。其次是流通前的安全检查,对装有再制造和再利用电池的电动汽车和产品(无人机、船舶等)是否能够安全运行继续进行检查。最后是事后检查,在使用后对装有再制造和再利用电池的电动汽车和ESS进行持续性的安全确认和质量维护。

第三,为强化电池核心矿物供应链,将搭建电池全周期追溯管理系统,并将制定法律保证电池使用各阶段的信息录入。在电池制造阶段,需要录入可再生原材料的使用比例等信息;在电池运行阶段,需要录入回收理由、电池维修等信息;在电池循环再利用阶段,需要录入回收的电池数量和性能评估结果等信息。

2. 监管创新

第四,将引入二次电池专利优先审查制度,增加专业的审查员数量,将二次电池专利审查周期从21个月缩短至10个月。

第五,将电动自行车纳入电动汽车的定义。

第六,为推动公共部门使用电动自行车,将制定电动自行车的使用年限规定。

3. 税制支持

第七,将在2024年减免“为取得矿业权等而进行的海外资源开发投资”的税收。

第八,将冶炼镍、锂等核心矿物的必要技术通过《税收特例限制法》指定为推动新增长的技术。

4. 创新和金融支持

第九,未来5年(2024-2028年),将为矿物、材料和成品等二次电池产业领域提供总额超过38万亿韩元(约人民币2052亿元)的政策金融支持。

第十,未来5年(2024-2028年),将推动新一代环保高性能二次电池技术开发项目。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