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汽车业低碳发展潜力待挖!

日期:2023-12-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8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行业 动力电池

12月7日,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开幕。与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快速提升、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为汽车行业绿色转型升级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不过,当前气候变化形式依然严峻,仍需进一步深挖汽车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潜力。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达974.6万辆,同比增长38.5%,市场渗透率超过15%。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前三季度,销售量达627.8万辆,同比增长37.5%。截至第三季度末,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累计3770万辆,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250万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新阶段。

在与会人士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为新时期汽车产业进一步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创造了良好基础和条件。

上汽集团副总裁兼总工程师祖似杰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增长将极大促进动力电池、车规级半导体、控制器等上游产业朝着综合性更优、总体成本更低的方向演进。在动力电池方面,半固态电池已经开始装车量产,全固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等新一代动力电池正在加快研发;车规级半导体朝着集成化更高、有效算力更大的方向加速推进;车载控制器也从单一功能控制走向域集中,并加速走向中央计算单元。”

实现汽车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更要构建氢能交通新通道。在新能源汽车中,作为“小众”分支的燃料电池汽车近年来推广规模逐步提升,应用场景日渐丰富。截至今年9月,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7822辆,建成加氢站407座,其中投入运营269座。

“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覆盖了城市、物流、运输、工程、港口、园区等多元场景,通过科技冬奥验证了燃料电池汽车冬季规模运行以及绿电制氢和应用的技术经济性。”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表示。

万钢指出,经过几年发展,我国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攻关加快推进,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八大零部件基本实现自主化突破。同时,关键技术突破和规模化应用直接推动成本明显下降。在万钢看来,要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为契机,着力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联通“氢能高速”推动跨区域规模运营;合理布局和建设氢能设施,构建“氢能走廊”,形成具有综合性、规模化的氢能交通重大示范工程。

不过,整体看来,我国汽车行业在推进绿色低碳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本次大会上发布的《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1.0》(以下简称《路线图》)将我国汽车产业碳排放核算的边界划定为汽车运行阶段和汽车制造阶段。核算结果显示,2022年,我国由汽车运行造成的碳排放占全社会碳排放的8%,在交通碳排放中占比约为80%。汽车制造碳排放相对比较低,以电能消耗产生的间接碳排放为主。

与此同时,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预测:“未来,我国汽车保有量仍有约2亿辆的增长空间;到2055年前后,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亿辆;到2040年左右,我国国内汽车销量将达到3500万辆至4000万辆的水平。”在他看来,汽车行业碳达峰仍存在不小的挑战。

《路线图》指出,汽车产品的绿色低碳发展要重视两方面:一要推进以内燃机为核心的传统能源动力系统向低碳化、零碳化转型;二要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降低电动汽车百公里电耗,进一步推动电动化高质量发展。

《路线图》规划了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总体目标,其中,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45%,燃料电池汽车保持稳步发展;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60%,燃料电池汽车开启规模化应用。

“推动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是一项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并存的系统工程,需要全面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整体和局部、国内和国际的关系,稳步推进汽车产业由能耗‘双控’向以碳排放强度管理为主的碳排放‘双控’转型。”李骏指出,要系统谋划支撑汽车产业碳减排的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为汽车产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支撑保障。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