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开放所有充电站,不增收额外费用,特斯拉开卷充电市场

日期:2023-12-18    来源:智电汽车  作者:二两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8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充电站 电动汽车

今年4月,特斯拉宣布在中国大陆面向部分非特斯拉品牌电动车试点开放充电站,现在大半年过去了,11月28日,特斯拉官方宣布中国大陆地区特斯拉全场景充电网络开放升级,家庭充电产品系列、目的地充电站、超级充电站支持更多的非Tesla车辆,100%覆盖中国大陆地区所有省份和直辖市,支持非特斯拉车辆充电。

目前在国内,一些较大的汽车制造商纷纷开始考虑规划今后新能源汽车补能问题,如长安、吉利选择和蔚来开展换电合作;奔驰、宝马联手搞超级充电站。

而特斯拉选择把全国充电网络直接开放,要知道,之前的大部分车企充电桩都只支持自家车型,想要寻找其他补能的电桩,那就只能寻找第三方补能企业了。并且特斯拉方面表示不会对使用该设施的其他品牌车辆收取其他更多的费用。

另外,特斯拉的超充桩在全球都处于一个领先的状态,其从2012年9月份就开始部署超级充电桩,从最初的6个开始,到2018年该公司的超级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个,随后匀速上升,到今年4月份已达到4.5万个。

在中国大陆地区同样是超充桩最多的企业,对比热门电动车品牌国内自营超充桩数量后发现,特斯拉超级充电桩累计布局数量最多、分布最广、充电方案最完备。

可见,特斯拉从十多年前便开始布局超充桩的行动目前成效十足,广泛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成为了该品牌的优势之一。

现在他们有很有先见的开放其充电网络,目的又是为何呢?首先第一点当然是盈利,特斯拉全国范围内布局了超过有1800座以上的超充站、1.1万根超级充电桩、700座以上的目的地充电站、2000根目的地充电桩,特斯拉方面也需要更多的收回成本。

第二个原因就是品牌认可度推广,让更多的非特斯拉车主去接近特斯拉品牌,潜移默化认可特斯拉,最终形成转化为特斯拉车主。而这就需要特斯拉做好维护,给车主们带来良好的体验感,如不排队、及时维护硬件设施等。

同时,特斯拉必须要考虑到车主们的体验感,毕竟若是将来其他品牌多了也会影响特斯拉车主们体验感,比如排队等,毕竟在某些城市特斯拉充电站的资源本来就不算丰富,现在再拿出来和其他品牌共享,特斯拉车主或许会感受到服务质量下降。而且,充电网络开放之后,充电设备的使用频次自然而然的会大幅度增加,设备维护会不会因此缩水,或者说维护效率低下,这些也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但是不论特斯拉出于什么样的目的,至少特斯拉此举是利好消费者利好行业的,这对于推广电动车行业基础设施的贡献必须看到,另外此举是否会促进电动汽车市场的整体成长和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的标准化统一呢,也是个有趣的命题。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