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比拼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赛道,山东省公布最新成绩单

日期:2023-12-18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8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基础设施 充电桩 充电站

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末,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65.9万辆,同比增长47.41%。同时,充电基础设施实现快速增长……近日,在多地比拼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中,《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披露了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最新成绩单。

充电设施快速发展

《白皮书》显示,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排名前6名的地市为:第一名青岛市为27.25万辆,第二名济南市为19.22万辆,第三名临沂市为17.4万辆,第四名济宁市为17.1万辆,第五名菏泽市为12.93万辆,第六名潍坊市为12.37万辆。

与此同时,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充电站建设上,截至2023年9月底,全省公共充电站共计9505座,同比增长60.94%。公共充电站保有量排名前5的市依次为,第一名青岛市为1541座,第二名济宁市为990座,第三名临沂市为974座,第四名济南市为890座,第五名烟台市为796座。

充电桩建设上,同期,全省累计建成充电桩42.96万台,同比增长152.7%。其中,公共充电桩10.23万台,居民充电桩32.73万台。充电桩保有量排名前5的市依次为,第一名青岛市为8.25万台,第二名济南市为6.54万台,第三名济宁市为4.39万台,第四名临沂市为4.08万台,第五名潍坊市为2.73万台。

在充电量指标上,截至2023年9月底,接入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公共充电桩累计7.98万台。2023年1-9月份,累计充电量达到12.13亿千瓦时。其中,直流充电桩8.85亿千瓦时,交流充电桩3.28亿千瓦时。全年累计充电量排名前5的市依次为,第一名青岛市为23151万千瓦时,第二名济南市为20487万千瓦时,第三名济宁市为11011万千瓦时,第四名临沂市为8987万千瓦时,第五名烟台市为7357万千瓦时。

市场活跃服务提升

《白皮书》表明,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运行持续向好。

2023年1-9月份,全省接入省级平台的公共充电桩平均在线率为83.43%,排名前5的地市依次为,第一名泰安市为91.28%,第二名临沂市为91.11%,第三名威海市为87.88%,第四名枣庄市为87.48%,第五名烟台市为87.44%。

与此同时,全省充电市场日益活跃、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截至2023年9月底,接入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平台运营商达到72家,同比增长41.18%。充电桩数量排名前5的运营商依次为:特来电为39937台,国网电动为17850台,星星充电为2855台,云快充为2833台,海汇德为1875台。

截至2023年9月底,全省五星充电站数量为150座。五星充电站数量排名前列的地市依次为:青岛市为50座,济南市为20座,潍坊市为20座,临沂市为20座,淄博市为10座,烟台市为10座。五星充电站数量前5的运营商依次为,特来电为54座,国网电动为45座,星星充电为33座,普天为7座,云快充为4座。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新能源汽车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浙江大学新能源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林弘昌向记者表示,包括山东在内的各地积极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完善各项配套服务,提升相关产业发展活力,既体现了地方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高度重视,也在实际层面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消费带来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且有利在当今、功在未来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值得提倡。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