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力积电计划通过日本建厂推动汽车芯片业务发展

日期:2023-12-14    来源:盖世汽车智能网联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力积电 汽车芯片 汽车业务

力积电(Powerchip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rp. 简称PSMC)计划利用其在日本的新工厂,大力发展汽车半导体业务。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有巨大的机会”。

他补充说,“目前,汽车产品仅占我们销售额的8%——我们汽车业务才刚刚开始”,他还表示,通过进军日本市场,“我们计划未来将汽车业务销售额占比增加到30%”。

力积电是台湾第三大、全球第六大的代工芯片制造商。该公司计划与金融集团SBI控股(SBI Holdings)共同投资8000亿日元(约合55亿美元)建立合资企业,并在日本宫城县大平市建立一家工厂。

图片来源:力积电

在第一阶段,力积电将投资4200亿日元,从2027年开始每月生产1万片12英寸晶圆,目标是在2029年工厂全面投产时,每月产能可达4万片晶圆。因此,日本政府正考虑提供最高1400亿日元的补贴。

新的宫城工厂将发挥关键作用,预计该工厂将生产用于汽车的微控制器和人工智能芯片,以及力积电在台湾制造的汽车显示驱动器和电源管理芯片。目前,力积电在台湾研发和制造28纳米及以上的老一代半导体产品,主要用于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该公司正努力进军汽车领域,预计随着电动化的发展,该领域有望增长。

不过,力积电面临着追赶竞争对手的挑战,其中,开发客户至关重要。黄崇仁指出,丰田汽车(Toyota Motor)的关联公司电装(Denso)已经投资了台积电熊本工厂。他表示,“本田(Honda)、日产(Nissan)和铃木(Suzuki)等公司也都需要独立的半导体工厂,我们已经与他们接洽。”

力积电选择在日本东北地区的宫城县建厂,是因为该地区有众多相关产业。合作伙伴SBI的董事长兼总裁北尾吉孝(Yoshitaka Kitao)在10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东北地区有众多半导体相关供应链,非常适合高效生产。”该地区已经建立了芯片工厂供应所需材料的体系,包括晶圆、化学品和工业用气体。

该地区相关企业包括铠侠(Kioxia),全球第三大NAND闪存存储器公司,在日本岩手县北上市设有一家大规模生产工厂。另外,制造设备企业也在该地区占据了重要地位。在大平市附近的太和町,东京威力科创(Tokyo Electron)正在建设第三个研发设施,耗资超过500亿日元。金属加工和其他供应商也正在向周边地区扩张。

此外,日本东北地区将为力积电提供充足的人才,来满足新工厂多达1200名员工的雇佣需求。在该地区,许多学生选择进入技术学校和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而后者以尖端半导体研究而闻名。虽然工程类专业的学生经常在毕业后离开该地区,但随着力积电投建新工厂,这种趋势可能会改变。

尽管力积电正在迈向扩张之路,但芯片行业具有独特的风险。与尖端芯片不同,老一代半导体产品的成本竞争非常激烈,包括来自中国制造商的竞争。此外,需求也可能出现大幅波动。比如在今年的7月至9月期间,在半导体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力积电未能避免亏损。

英国研究公司Omdia的Kazuhiro Sugiyama表示:“为了开发新客户,力积电的第一个挑战将是能否建立低成本生产系统。”

况且,汽车芯片对可靠性要求很高,从研发到获得客户认可通常需要几年的时间,这给该行业带来了很高的准入门槛。黄崇仁认为,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行业结构将发生变化,芯片研发的速度将加快。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