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方运舟:加速重构汽车产业新生态,这三项是新能源车企必修课

日期:2023-12-11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1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产业 新能源车企 哪吒汽车

“国际化的汽车产业竞争,归根结底是技术、以及技术落地能力的竞争。”12月8日,在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加速重构汽车产业新生态”主论坛上,哪吒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方运舟在演讲中如此强调。

方运舟在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作主题演讲

如今,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全面市场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在汽车产业新生态重构之时,方运舟提出了新能源车企的三项必修课。

方运舟表示,车企应“自研自造”核心技术,担起“链长”角色;要重点掌握和把控汽车操作系统这一关键技术;车企出海战略要向汽车产业价值链的深层领域延伸。

在2023年收官之际,方运舟的分享代表着对2024年及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深度思考,前瞻观点以及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自研自造” 核心技术

做好产业链“链长”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5.6%,提前三年完成了2025年20%的目标,如今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6%。据预测,2030年市场占有率40%的目标很有可能提前实现。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的数字移动终端,无疑是实现万物互联的最佳载体。

在产业多方交融的新阶段,单一的发展模式行不通,产业协同成为主旋律。因此,方运舟呼吁,在产业协同过程中,车企应担起“链长”角色,引领整车、核心零部件、软硬件等全产业链的共同发展。

哪吒汽车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代表之一,坚持“科技平权”,一方面不断加码核心技术“自研自造”,另一方面采取开放合作模式,拉通上下游,实现了全链式业务体系的新突破。

今年,哪吒汽车发布了“浩智科技技术品牌2.0”、“山海整车平台2.0”等一系列技术成果,并计划将浩智汽车品牌的研发成果面向全行业开放。

此外,哪吒汽车浙江全生态智慧工厂/泰国生态智慧工厂/印尼KD工厂等整车生产基地、浩智科技智慧工厂等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已成为其整车产品力的主力支撑,推动哪吒汽车与全球用户及合作伙伴共建一流的智能电动汽车生态圈。

哪吒汽车发布山海平台2.0

开源、开放、共享

掌握汽车操作系统关键技术

新能源汽车的高度智能化和数字化带来了安全课题,汽车操作系统就是其中之一。在方运舟看来,汽车操作系统是智能汽车安全稳健发展的“压舱石”,是智能汽车安全的“守门人”,必须要有开源、开放、共享的思路。

他表示,“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汽车操作系统作为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是重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基础,其重要性甚至超过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在2021年两会、2022年两会上,方运舟曾先后提出了《关于集中力量,攻克智能汽车安全实时车控操作系统的建议》和《关于统筹建设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生态的建议》。

据悉,哪吒汽车将安全确立为智能化研发重点之一,并将智能汽车操作系统视为必须掌握的关键技术。早在2016年,哪吒汽车就提出了完整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布局”,并于2019年申报了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专利、公开专利内容,成为国内首家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开拓者。

此外,哪吒汽车还发布了全栈自研的智能安全整车平台——山海平台,并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不断为产品赋能。

今年,哪吒汽车发布的山海平台2.0及披露的AI大模型、滑板底盘、中央超算(XPC Pro)等核心技术,也将为用户打造更加智能安全、更加智能娱乐的智能移动终端。

哪吒汽车中央超算

“深耕东盟,登陆欧盟”

“大出海时代”布局出海战略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了“大出海时代”。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换道先行,形成了出海优势,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中国出海的新名片。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海战略,绝不仅仅局限于海外卖车,更要将技术出海、服务出海、品牌出海和制造出海等作为主流方式,向汽车产业价值链的深层领域延伸。”方运舟强调。

据方运舟介绍,哪吒汽车的“出海”是面向全球市场输出产业链,携手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集研发、制造、销售、售后和出行服务于一体的全链深耕,领潮全球化汽车新生态建设。

目前,哪吒汽车在“深耕东盟,登陆欧盟”出海战略的指引下,出海版图已经遍及东盟、南美和中东市场,积累了近40万的全球用户。

哪吒汽车在海外的第一家工厂——泰国生态智慧工厂近期已投产,成为东盟乃至东南亚智能电动汽车生态圈中的重要一员。

哪吒汽车泰国生态智慧工厂投产

方运舟透露了哪吒汽车的出海规划:2024年,计划将全球销售网络拓展覆盖到50个国家,设立500个海外销售服务网点,并将旗下全球车型带到更多国家和地区,为未来一年10万辆的海外销量目标提供助力,带动全球产业链的电动化、智能化发展。

在整车出海方面,哪吒汽车于今年11月份在泰国工厂实现投产,并于明年6月份在印尼工厂实现投产,为此哪吒汽车将立足于东盟,拓展全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