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以电为马,逐鹿欧洲:欧洲充电桩市场展望

日期:2023-12-07    来源:锐思锐拓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07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随着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全球汽车产业结构重塑,各国纷纷出台措施,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欧洲作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方兴未艾,无论是整车还是上下游产业,都处于快速增长之中,成为中国新能源企业出海的重要目的地。


其中,充电桩市场增长迅猛、需求缺口巨大,一方面市场需求领先于北美市场,另一方面市场饱和程度也低于中国,机遇更多。然而,各国推出了不同的支持政策,发展趋势也不尽相同,进入各国市场面临着不同的机会与挑战。在此背景下,厘清欧洲各国充电桩市场的不同发展特点和政策导向,对中国充电桩制造商具有重要价值。

一、电车渗透率提升和政策支持刺激欧洲充电桩市场迅速扩大

欧洲充电桩市场发展领先于北美市场,而市场饱和程度不及中国,公共充电桩需求缺口较大,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

2022年中国、欧洲、美国新能源车渗透率分别为30%、23%和8%,欧洲新能源车市场成熟度仅次于中国,大幅领先于美国市场。2023年4月,欧盟通过了《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将成为第一个实现汽车完全电动化的地区,这一发展规划远比中美更加激进。

另一方面,尽管欧洲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从2012年的1.7万个迅速增加到2022年的47.5万个,但仍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需求。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测算,到203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将达到60%,远超全球26%的渗透率,需要680万个公共充电桩才能实现交通领域的减碳目标。尤其在公共充电桩领域,欧洲的车桩比达15:1,远高于中国的3:1,充电需求远并没有被充分满足。

欧洲各国政府对于充电桩建设也出台了较多刺激政策。一方面政府直接拨款资金用于充电桩建设、对于安装充电桩的企业提供一定资金补贴;另一方面还通过政策要求推动社会进行充电桩建设,如规定停车场的一定资金必须用于充电桩建设。

欧洲政府对推广新能源的决心巨大,欧洲充电桩建设需求旺盛、急迫,加之欧洲配电网稳定性较高,能够支撑短时间内大量充电桩建设,多重因素叠加,未来几年欧洲充电桩市场可能将以高达65%的增速迅速扩大。

二、各国充电桩市场体量与政策存在明显差异

各国新能源车市场差异较大。荷兰、德国、比利时等西欧国家电动车渗透率较高,而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南欧国家的电动车销量渗透率尚不足10%,保有量渗透率不足1%。

电动车市场的差异也影响了充电桩市场,造成各国充电设施建设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目前,荷兰拥有超过十万个充电点位,位居欧洲第一,德国和法国紧随其后,拥有超过8万个充电点位。另一方面,荷兰的车桩比为5:1,市场需求相对饱和,而德国、英国的车桩比高达超过20:1,充电需求没有被很好地满足,未来新建充电桩的刚性需求很强。比利时、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则处于中间水平,未来充电桩数量将随着电动车渗透率的提升而增长。

1. 荷兰

荷兰是欧洲最大充电桩市场,其智能化水平最高,本土企业竞争激烈,政府支持新能源创新技术发展,新玩家进入难度较大。2022年,荷兰拥有11.4万个充电点位,数量居欧盟27国第一,其中快慢桩比例约为1:33,快充桩占比较低,未来增长空间更大。根据荷兰政府规划,到2025年公共充电桩将达到27万个,2030年达到81万个,2022年至2030年增速28%。

荷兰充电桩运营商和供应商均以本土企业为主,竞争较为激烈。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较早,目前已较为成熟,荷兰政府已经逐渐取消多项对新能源车的税收减免和补贴,但在2024年以前,一项每千瓦时减免8.5欧分的充电站能源税减免政策仍然有效。这对于私有充电桩影响较小,但每个公共充电桩每年可节省约470欧元,使得充电站的安装在经济上更具吸引力,间接有助于增加充电桩供应和降低消费者的充电费率。

2. 德国

德国是欧洲最大电动车市场和第二大充电桩市场,充电桩市场缺口大,行业会展资源丰富,中企在当地有较多的交流机会。2022年,德国车桩比高达23:1,大量充电需求未被满足,未来增长空间很大。根据德国政府规划,到2025年公共充电桩将达到64万个,2030年达到100万个,2022年至2030年增速36%。

德国政府对充电桩建设的政策支持在欧洲力度最强,推出了一笔25亿欧元的专门基金来加速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快充桩的建设,其目标是到2024年底至少有50%配备快充桩,到2026年底,至少有75%配备快充桩。德国政府还给予充电桩安装者高额现金补贴,尽管2021年起补贴比例下降,但仍然可以覆盖一半以上安装费用。目前,安装私有充电桩的市政公司可获得最高80%补贴,企业和个人也可获得最高50%的补贴,安装公共充电桩可获得最高60%的补贴。此外,德国还实行温室气体排放配额制度。自2022年起,参与该计划的每个公共充电桩每千瓦时可获得0.08到0.15欧元的补贴。

3. 法国

法国充电桩市场在2020年后发展迅速,增长潜力大,政府发展新能源车行业决心强,传统电气企业占主导位置,中企可通过政府项目进入市场。2021年法国充电点位数量仅为3万个,到2022年已高达8.3万个,2021到2022年增长近180%。另一方面,法国公共充电桩中快慢桩比例约为1:13,低于欧洲平均水平,快充桩增长潜力较大。根据法国政府规划,到2025年公共充电桩将达到43.4万个,2030年达到96.5万个,2022年至2030年增速36%。

法国政府推出了多项政策促进充电桩建设。2020年11月,对安装充电桩进行补贴的Advenir计划延长3年至2023年12月,该计划面向个人、共同所有权受托人、公司和社区,其个人补贴上限为 960 欧元,共享补贴上限为 1660 欧元。另外,在家中安装新能源车充电桩将享受5.5%的增值税减免,在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期间购买和安装新能源车充电桩还将获得专门的税收抵免,可以覆盖购买和安装充电站成本的75%,最高限额为300欧元。

4. 英国

英国充电桩市场发展非常迅速,但本土企业竞争激烈,快充桩运营商市场集中度高,中企进入难度较大。根据英国政府规划,到2025年公共充电桩将达到44.5万个,2030年达到103.3万个,2022年至2030年增速52%,增长速度较快。

英国政府实施了一项电动车家庭充电计划,购买电动汽车的公民在家中安装充电点可以获得高达购买和安装成本75%的补贴,其上限为500英镑。此外,在工作场所安装也可获得补贴,每个申请企业最多获得20个充电桩的补贴。

5. 意大利

意大利充电桩市场增长前景不确定性较大,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相对较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差,管理水平不完善,中企进入时需慎重选择投资方及运营商。意大利公共充电桩中快慢桩比例约为1:19,低于欧洲平均水平,快充桩增长潜力较大。根据意大利政府规划,到2025年公共充电桩将达到26.4万个,2030年达到63.3万个,2022年至2030年增速43%。但意大利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对较小,且现有充电桩南北分布不均衡且目前使用率低,充电桩市场实际增长前景不确定性较大。

意大利政府为安装22kw以下电动车充电桩的纳税人提供税收抵免,这笔费用相当于购买和安装费用的50%,最高可达3000欧元,分为十等份每年度给予。

6. 比利时

比利时充电桩市场建设需求迫切、政策规划明确,运营商市场集中度高,中企进入时建议绑定头部运营商。比利时公共充电桩中快慢桩比例约为1:17,低于欧洲平均水平,快充桩增长潜力较大。根据比利时政府规划,到2025年公共充电桩将达到8.5万个,2030年达到18.7万个,2022年至2030年增速32%。比利时电动车市场发展前景好,增速加快,对于充电桩建设的需求迫切。

比利时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较晚,但目前政府正加强规划公共充电桩的建设,如明确规定新建停车场需安装充电桩。比利时政府也为安装充电桩提供税收减免和补贴。在企业安装充电桩将享受100%的费用减免,而私人安装私有充电桩也将可以抵扣个人税项,目前相当于安装费用的45%,最高1500欧元,2024年起将降至15%。此外,佛兰德斯等地方政府也为新能源车安装充电设施提供额外的补贴。

7. 西班牙

西班牙充电桩市场发展较其他西欧国家晚,但未来增长前景较好,竞争相对和缓,中企进入有市场空间。2022年西班牙车桩比为11:1,高于大部分欧洲国家,但由于西班牙新能源车渗透率较低、且未来预期增速较快,充电桩市场也会随之快速增长。预计到2030年西班牙公共充电桩将达到34万个,2022年至2030年增速33%。

西班牙政府制定的《气候变化与能源过渡法规》规定,自2023年起所有凡是超过20个以上停车位的非住宅建筑必须在其停车场配备充电桩。另一项《MOVES III计划》旨在改善充电基础设施,特别是低人口密度地区的充电设施建设情况,中央政府给予电动车充电站10%的补贴,而居民少于5000人的市镇将从中央政府获得额外10%的充电站补贴。

8. 土耳其

土耳其充电桩市场前景广阔且处于初期阶段,正值新能源汽车增长和政策利好双重推动的窗口期。2022年土耳其乘用车保有量1427万辆,其中纯电汽车1.45万辆,占比0.1%,预计2023年底,纯电汽车将达到2.75万辆,占比0.2%。预计到2030年,土耳其新能源汽车数量将达到150万辆,新能源车数量的迅速增长,将带动充电配套基础设施增长,预计未来公共车桩比将达到1:6。

在“国家能源计划”的大背景下,土耳其推出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购车时根据发动机功率,新能源汽车特殊消费税为10~60%,比燃油车低35%~160%,此外新能源汽车年税仅为同类型燃油车的25%。目前土耳其尚未推出对于充电桩建设的相关补贴支持政策,但政府已在推动充电配套产业发展,如向在土耳其投资建设充电设施相关产业可以获得关税和增值税以及企业税收的减免。此外,目前土耳其已向包括Tesla和TOGG等130+企业颁发充电运营商牌照,且审批牌照数量仍在增加。

结语

作为汽车电动化规划最为激进的区域,欧洲对于中国新能源企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而在新能源领域中,充电桩及充电站由于其新基建的属性,具有很强的市场确定性。充电桩企业在进入欧洲市场时,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及目标选择市场,深入理解当地产业脉络,制定最优的产品定位,并相应选择合适的销售渠道及合作伙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