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年内,增程混动取代插电混动?

日期:2023-12-04    来源:优视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04
13: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增程混动汽车 插电混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每隔几个月,增程混动和插电混动就会来一场互撕,大家也是站在各自立场自说自话,争论不休。

他们吵他们的,如果是从技术路线上看增程混动和插电混动之争到底谁更强呢?

毫无疑问,如果是从技术层面讲,增程混动确实是落后的技术,可从成本和可靠性方面分析则不一定。

首先是增程式混动的工作原理【增程器(发动机)——驱动电机/电池——车轮】。

如果是在纯电模式下,大容量的动力电池为驱动电机供电以此推动车辆行驶,这在城里跑的时候用电居多。如果说电池的电量不够了,或者你切换为混动模式,那么增程器会为驱动电机供电,以此来驱动车轮让车行驶,同时给动力电池充电。

无论是在城市路况还是在高速路况,增程器一直是充当“充电宝”的角色,它只负责为驱动电机和动力电池供电,而不直接参与驱驱动。目前,中国市场增程混动的代表车型有仰望U8、深蓝S7/SL03、理想L7\L8\L9,以及问界M5/M7和日产轩逸e-POWER和奇骏e-POWER。

其实按混动系统的工作逻辑说,增程混动就是一套简单的串联式混动结构。它得益于动力电池的进步得以把纯电续航里程做到150km—200km,同时又有增程器发电,即解决了城市用车能耗高还解决了长途用车里程焦虑的问题。

有利就有弊,增程式混动车在跑高速时有个老毛病。

因为此时驱动电机耗电量增大,所以增程器会长时间处于高强度的工作区间,油耗也会增大。甚至因为车身重量的原因,在高速时油耗甚至比传统燃油汽车还高,而且因为没有挡位变化,所以驾驶感受还不好。

反观现在主流的插电式混动技术,譬如比亚迪的DM-i、长城Hi4智能电四驱、吉利8848雷神电混。它们是即可以串联,又并联的混合动力技术,也就是说“增程式混动”串联的工作逻辑已经被插电式混动包含其中了。

具体来看,串联模式下,发动机可以给驱动电机供电和给动力电池充电;而在并联模式和发动机直驱模式下,发动机则可以参与车辆驱动。在高速路况下,因为发动机处于高效的工作区间,所以此时插电混动车型的油耗反而会更低,而且因为像长城、吉利、奇瑞的混动采用了多挡混动变速箱,有一个升降挡并加减速的过程,所以理论上它的驾驶感受也会更好,只是这个过程很多人感受不到,也不用感到的到,他们只要省油就行。

既然增程式混动干不了插电混动的事,而插电式混动又能干增程式混动的事,那么增程式混动 PK 插电式混动,从技术层面上看,谁优谁劣,一目了然。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增程式混动的增程器没有驱动要求,所以技术也不需要多先进。正是因为如此,理想、问界随便拿一个就能用,更别提混动专用的DHT变速箱了,没有十几二年的积累和大量的资金投入,他们还真搞不出来。

问题也随之而来,增程混动一直说要取代插电混动,主要还是从成本和可靠性上考虑。因为插电混动比增程混动多了一整套变速器系统,而混动专用变速器正好是混动系统中最难搞定的部分,更何况还要绕开专利壁垒这让其研发难度更大。

机器一旦复杂,成本就会越高,同时还难免出现各种问题,这便是增程混动较插电混动的优势。

其实式混动在中国市场能有今天,主要是得益于政策的扶持,还有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大容量的动力电池让增程混动有了用武之地。当然了,最重要的还是目前主流的增程混动汽车,理想L9,还有问界M5/M,它们主要卖点是智能化、大空间的家庭用车,而这些都直击中国消费者最迫切的需求,再加上大部分人也不用经常跑长途,增程混动的弊端就规避掉了。(文/优视汽车 向前)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