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潍柴动力牵手比亚迪,商用车行业加快新能源转型

日期:2023-11-2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李亚楠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9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商用车 比亚迪 潍柴动力

潍柴动力比亚迪的合作有了实质性进展。

近期,由双方合资打造的潍柴(烟台)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建设涵盖新能源商用车电池、电机、电控、电驱动总成的研发制造基地。

潍柴动力与比亚迪同为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领军企业,此次在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领域达成合作,不仅对于双方而言有着重要意义,对于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格局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双方合作不断深化

潍柴动力与比亚迪的合作始于今年5月。彼时,潍柴动力与比亚迪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在新能源领域建立更加全面、更加深度的合作,并拟在山东合资生产动力电池,建设动力电池研发制造基地。

时隔5个月后,潍柴(烟台)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潍柴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公开资料显示,新成立的公司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电池销售、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等。

11月初,潍柴(烟台)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据悉,该项目落户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总投资高达560亿元,占地面积约1700亩,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潍柴与比亚迪合作,建设动力电池研发制造基地,建成后将具备年产50GWh电池制造能力;另一部分由潍柴动力建设新能源汽车其他核心部件制造基地,建成后将具备年产50万台扁线电机、40万台电控和5万台电驱总成制造能力。整个项目分三期建设,2030年全部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

从签约到开工建设,潍柴动力与比亚迪的合作进展可谓“神速”。而项目能够如此高效地推进,也充分证明双方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预判上有着诸多共识。

强强联合 互利共赢

潍柴动力和比亚迪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双方合作可以说是强强联合。

作为内燃机及商用车领域的龙头企业,潍柴动力在传统发动机领域,尤其是重型发动机方面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发动机销量、发动机出口收入均大幅增长,各细分领域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近年来,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崛起,潍柴动力在巩固核心业务优势的同时,亟需补齐动力新能源化这一环。

而这些年风头正盛的比亚迪,除了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高歌猛进外,也需要在商用车领域持续开拓创新。因此,双方可谓是一拍即可。

“潍柴动力在商用车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和领先的技术实力,而比亚迪则在电池技术上有着独特优势,双方携手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看来,潍柴动力与比亚迪的合作能够实现技术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动力电池技术升级,进一步优化产品成本。另外,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动力电池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双方通过合作能够进一步扩大产能,应对市场挑战,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不仅如此,潍柴动力和比亚迪合资项目的快速推进,也将为双方带来产业布局上的互补和协同发展。对于前者而言,不仅能够补齐在新能源总成领域的缺口,旗下潍柴新能源商用车的业务更是直接受益。据了解,今年5月至今,比亚迪已为潍柴体系内9款车型配套动力电池,涵盖冷藏车、载货车、公交车、公路客车等;对于后者而言,借助潍柴动力在商用车领域的资源(陕汽、中国重汽、中通客车),协调发展卡客车业务,将电池供应全面导入进潍柴体系内,亦是双方合作的另一大亮点。

虽然强强联合能够带来诸多利好,但也有观点认为,双方合作将会面临一定的挑战和难题。首先,潍柴动力与比亚迪在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水平存在较大差异,想要在技术上实现深度融合,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其次,双方的市场策略也不尽相同,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与沟通,以避免市场冲突;第三,文化差异是合作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潍柴动力与比亚迪有着不同的企业文化和管理风格,双方必须要加强互联互通,这样企业才能实现长远发展;第四,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强者林立,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也是双方需要面对的挑战。不过,这些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双方需要携手应对市场变化,为未来的市场扩张打下坚实基础。

在潍柴动力与比亚迪弗迪电池技术交流会上,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潍柴动力愿意与比亚迪弗迪分享几十年来深耕商用车领域的场景应用经验,依托从商用车到工程机械全系列全领域产业资源,助推比亚迪电池持续迭代升级,技术性能走在商用车行业前列。比亚迪集团高级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龙也表示,潍柴动力对商用车行业的理解和深耕,加之比亚迪电池技术优势,双方强强联合有望成为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最强者。

推动商用车电动化转型

潍柴动力与比亚迪建立战略合作的背后,是双方都有着“迫切需求”。

目前来看,面对汽车行业新变革和新趋势,传统内燃机企业开始“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提升自身内燃机技术水平,进一步扩大传统能源动力系统全球引领优势;另一方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大投入,快速提升新能源产品竞争力。潍柴动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虽有长期布局,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认,在商用车领域,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新能源重卡在产品性能优化和市场适应性方面有待提升,不仅需要考虑电池技术提升,还要在产品可靠性、充电速度等方面实现突破。

选择与比亚迪联手,正是潍柴动力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链的又一次加码。从比亚迪的角度来看,与潍柴动力合作,将进一步巩固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位,同时也有助于拓展商用车市场,丰富产品线。通过强强联合,潍柴动力与比亚迪都将获得一次技术融合、产能扩张的机会,这对于双方有着重大意义。

不仅如此,双方的合作也起到了一定的指引作用,为行业内其他企业提供了借鉴和学习的范本。作为各自领域的领先企业,潍柴动力和比亚迪通过协同创新,加快动力电池技术的研发和攻关,进一步完善供应链,提升企业的服务能力与技术储备,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助力,进一步推动商用车电动化转型。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