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需求不及预期 ,盈利能力下滑!欧美汽车巨头放缓电动化步伐

日期:2023-11-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7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特汽车 通用汽车 电动汽车

福特汽车通用汽车等多家欧美汽车巨头近期相继宣布,由于前三季度欧美市场需求不及预期、企业利润下滑,将推迟部分电动汽车产业相关投资计划,部分企业甚至决定延长燃油车销售时间。在这些跨国汽车巨头们看来,当前欧美电动汽车市场正面临巨大挑战。

推迟相关布局

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福特汽车宣布推迟其约120亿美元的新电动汽车及电池生产扩能投资,包括暂停在美国肯塔基州与韩国厂商SK On合建第二座电池工厂。福特汽车认为,北美市场买家更为谨慎,不愿意为电动汽车比传统燃油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更高的费用埋单,这给电动汽车企业的定价和盈利能力带来压力。此外,今年7月,福特汽车还将年产60万辆电动汽车目标的实现时间由2023年推迟至2024年底。

通用汽车则表示,放弃从2022年到2024年中期生产4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通用汽车CEO Mary Barra表示:“我们放缓北美电动汽车生产速度,以保护我们的定价权。同时,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及其他改进措施降低生产成本,以寻求更高利润。”此外,10月26日,通用汽车和本田汽车正式宣布,双方于1年前开始的合作打造低价电动车的计划也正式停止。

欧洲车企也处于类似困境。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奥博穆近日表示,由于欧洲市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低于预期,大众汽车集团将暂时不会就第四家动力电池工厂的选址作出决定。“电动汽车需求增长未及预期,集团在欧洲市场的电动汽车订单已从去年的30万辆降至15万辆。”大众汽车集团坦言。

盈利能力下滑

推迟电动化布局的背后,是传统汽车巨头电动汽车业务盈利能力的下滑。

今年第三季度,福特电动汽车销量达20962辆。其中,作为主力车型的福特电马销量达到14824 辆,同比增长42.5%。然而,虽然销量在增长,福特电动汽车业务的亏损却有增无减。例如,三季度,福特电动汽车部门Model E的营业收入增长了26%,但亏损额却高达13.3亿美元,已是2022年同期亏损额的两倍多。

事实上,不只是传统汽车巨头,在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新势力”特斯拉也难以“独善其身”。今年初,特斯拉开始在全球推行降价销售策略,但以价换量的结果却是毛利率持续下滑。今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大范围降价,特斯拉毛利率降至17.9%,明显低于上半年的18.7%。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随着贷款利率的持续上涨,特斯拉需要继续降价,这将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而为了提高利润,特斯拉计划继续削减生产成本。暂缓在墨西哥建设高成本工厂可能是一个明智选择。”发布三季度财报后,特斯拉股价连续多日下跌,截至11月1日,市值蒸发已超千亿美元。

“在可预见的未来,生产电动汽车的可变成本仍将高于内燃机车型,这将继续加剧激烈的竞争。”梅赛德斯-奔驰首席执行官Ola Kaellenius表示。

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电动汽车需求放缓、生产成本压力凸显的背景下,如何更好更快降本、保证利润成为众多车企面临的难题。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表示:“在电动汽车行业,只有出色的产品已经不够了,必须在成本上也具有足够的竞争力。”

梅赛德斯-奔驰首席财务官Harald Wilhelm在一次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甚至表示,如果电动汽车的利润率持续低于此前预期,则需要通过提高燃油车产品组合的回报来提振收益。

看好中国市场

与欧美市场需求疲软、跨国巨头难以依靠电动汽车获利的情况相反,我国新能源车市表现亮眼。其中,比亚迪在今年三季度的营收达到1621.51亿元,同比暴增38.49%;归母净利润达104.13亿元,同比跃升82.16%。“今年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车行业延续良好的增长势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创下历史新高,稳居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比亚迪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尽管三季度行业竞争持续加剧,但公司凭借强大的品牌力、持续扩大的规模优势和产业链成本控制能力,盈利水平持续向好。

此外,理想汽车第三季度营收达346.8亿元,同比飙升271.2%,同期净利润达28.1亿元,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盈利。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产品供给丰富多样,智能化、电动化技术吸引眼球,赢得消费者信赖。目前,我国电动汽车销量保持稳步增长,市场空间与需求依然广阔。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1.3万辆和62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7%和37.5%,市场占有率达到29.8%。而步入四季度后,“金九银十”成色十足,各家新能源车企都已进入年底冲量阶段,各类促销活动有望进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下一步,随着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环境的持续完善,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有望得到继续释放。

在此背景下,传统跨国汽车巨头在我国市场的布局丝毫不敢松懈。通用汽车在未改变2025年实现电动车盈利目标的同时,特别强调未来还会持续在中国市场推进电动汽车落地。“中国市场对我们的全球增长战略非常重要,我们正在采用多品牌战略。未来几年中,通用汽车计划利用全球架构,增加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的产品数量,并继续在宝骏和五菱本土品牌上发展业务,同时,加快各品牌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开发和推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