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蔚来换电终于熬出头

日期:2023-11-24    来源:见智研究Pro  作者:吴悠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4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长安汽车 换电站

每个造车新势力都有其独特的品牌标签,例如小鹏的“高端智能驾驶配置”,理想的“增程式和大体积”,零跑和哪吒的“高性价比”,问界的“遥遥领先”,而蔚来则以“良好的客户体验和独特的换电服务”著称。

蔚来在建立和巩固这一品牌标签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但由于换电车型在市场上并非主流,蔚来试图独自推动换电模式的普及面临了巨大挑战,持续的高额支出也引起了市场的质疑。

不过,蔚来的换电业务迎来转机。

11月21日,蔚来与长安汽车签署了换电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

蔚来与长安汽车在换电领域的首次合作标志着,蔚来开始积极寻求行业伙伴,扩大其换电技术的影响力。

蔚来表示这次合作仅是开始,后续还会与另外4至5家企业进行合作洽谈。

长期以来,蔚来对其换电业务的坚持不懈投入,有望在使用车型范围、涉及车企数量、以及市场认可度上实现显著突破,从而推动换电模式在市场中的普及和接受度。

01

蔚来重金投入的换电业务,叫好但难叫座

换电业务作为蔚来长达5年都在持续投入的总要业务,但从换电相关专利数量,以及换电站推广量上来看的确有着长足的进展。

蔚来拥有超过1600项换电相关的专利,换电站也研发到了第三代,相较第一代,电池数量增加了4倍,单日服务能力提升了4倍,换电时间却缩短了1倍。

这种便捷性是蔚来对于充电慢这一痛点的解决方式。

截止今年10月底,我国总体的换电站数量达到3220座,其中位居榜首的蔚来就独占了64%,数量高达2067座,相较去年年末的1305座足足提升了58%,更是将其他换电站运营商远远甩在后面。

到今年年底,蔚来的换电站数量有望突破至2300座。

不过,蔚来换电业务迅速扩张的背后,却是烧钱速度的稳步提升。

今年第二季度,蔚来的销售和管理费用达到28.6亿元,同比增长25.2%,环比增长16.8%;而研发投入更是达到33.45亿元,连续三个季度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55.6%,环比增长8.7%。

这也使得蔚来成为蔚小理中烧钱速度最快的一家,今年第二季度,蔚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长期定期存款相较一季度足足减少了63亿元至315

更为重要的是,除开蔚来,尽管上汽、长安、东风和合众等其他新能源车企也都有推出换电车型,但是爆款车型几乎没有,而目前的主流补能体系依旧是充电模式。

蔚来表示,尽管换电站已经开始开放给全行业,但目前主要服务于自家车型,由于蔚来车辆保有量约41万辆,导致换电站使用频率不高。

仅约20%的换电站达到每天60次换电的盈亏平衡点,大部分站点尚未实现盈利,使得蔚来在换电领域的投资回报周期相对较长。

尽管蔚来也通过提供车电分离,电池租赁BAAS等服务来降低消费者的首次购车成本,想要加强自家产品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以便加强销量水准,提高后期换电服务的使用频率,但是从今年的整体销量水平来看,并未能如愿达到该目的。

02

蔚来牵手长安,不再孤军奋战

既然短期内,蔚来自己的销量难以有大的突破,那么引入合作伙伴强强联合,共同加入换电大军的确是一个好的选择。

蔚来与长安汽车的合作对双方都具有重要意义,长安汽车是中国主要的自主品牌,在燃油车领域表现强劲,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出了深蓝、阿维塔和启源等品牌,涵盖纯电动、增程式、插电混动和氢燃料等多种动力形式。

今年前十个月,长安汽车的乘用车零售总销量高达113.1万辆,同比增长12.5%,市场份额高达6.5%,仅次于比亚迪和一汽大众。

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的零售销量达到29.8万辆,同比增长96.6%,增长幅度远超同期的燃油车产品,位列零售排行榜第6名,市占率高达5%。

如果长安汽车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车型也能共享蔚来的换电站设备,长安和蔚来将实现双赢。

对蔚来而言,长安汽车的合作不仅证明了其换电业务得到了行业的认可,也意味着蔚来的换电站将迎来更多需求,有助于推广换电模式,增加消费者接受度,从而有望实现盈亏平衡甚至快速盈利。

同时,这种合作有助于分摊蔚来在换电领域的持续投入压力。

对长安汽车来说,虽然目前充电模式仍是主流,但换电模式正逐渐受到重视,未来可能享受更优政策待遇。

例如,今年6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指出,只有含税价在33.9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免征购置税,超出部分需征税。

这可能使得换电模式车型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对于采用换电模式的车型提供了明显的优惠。

当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和车辆本身分别核算销售额并分别开具发票时,购置税将依据不含动力电池的新能源汽车的不含税价格计算。

这意味着,在换电模式下,如果实行车电分离,单独考虑不含动力电池的新能源汽车价格,这部分价格大概率能够享受到购置税的完全免征。

这种政策优势使得换电模式的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蔚来表示,将与长安共同研发适配的新车型,这样长安既可以直接享受蔚来成熟的换电体系带来的便利,也能够在加入换电大军后,让长安旗下的新能源品牌享受购置税方面的优待。

蔚来在换电领域的持续投入和显著实力终于获得了同行新能源车企的认可,这标志着蔚来从孤军奋战转向与行业内其他企业的合作。这一步虽然艰难,但对于推广换电技术而言极为关键。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