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陈玉龙:大功率超充技术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1-23    来源:中国充电联盟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3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充技术 充电桩 电动汽车

11月10日-12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在武汉经开区举办。本届供应链大会以“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打造安全、韧性、绿色汽车供应链”为主题,设置了“1场战略峰会、1场大会论坛、9场主题论坛”共11场会议,围绕供应链安全与布局、新型汽车供应链打造、传统供应链升级、全球化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寻找构建世界一流汽车供应链的对策、方法和路径。其中,在11月11日下午举办的“主题论坛二:补能体系——打造充换电高质量产业生态”上,深圳市优优绿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玉龙发表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发言实录:

大家关注到我今天分享的这个主题有几个关键词,也是热点词,叫“超充,高质量”。我今天大概从四个方面分享优优绿能怎么看超充,怎么看高质量发展。

大家都知道充电模块功率是越做越大,从早期的7.5KW到现在的40、60KW,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了,我们在充电大功率需求情况下,大电流、高电压也成为必然趋势,而且柔性充电堆,全生命周期的考虑也是运营商和充电桩企业非常关注的主题。从政策的整个方向来看,可能一两个月左右就有新的政策出来,要求业界加快超充的布局,大家看看这么多车企的车慢慢开始接受高压超充模式。我们很多电池企业也已经把电池做的非常好,从当前的2C、3C到4C,甚至到6C,这样我们的超充的基础已经具备。

我们怎么看目前的超级充电现状呢?为什么在今年6月份国办会发一个文件要促进充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潜台词是不是以前的不是高质量,是低质量发展吗?

其实早期做的充电桩,一直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充电桩都遇到相同的问题,故障率比较高,运营成本高,而且安全隐患比较多。这里面真正的问题在哪里呢?目前充电桩出现的情况,绝大多数都是这四个情况引起的,特别是直通风风冷模块导致的灰尘、盐雾。最近武汉的天气突然变冷,凝露也会在充电时出现在模块里而导致故障,我们还要不断更换防尘棉,早期的充电桩故障率多的时候主要是这四个大的原因。

我们说什么样的高质量大功率超充是我们真正需要的解决方案呢?无非就是这五点,大功率、高防护、长寿命、低噪音、免维护,如果能够做到这五点,超充就是高质量发展模式。优优绿能在这方面能够做什么工作呢?

针对目前充电桩遇到的这么多问题,我们大概提了三个解决方案。第一个,用独立风道技术进入超充技术的应用提高充电桩的防护性能。第二个是液冷模块,降低超充产生的噪音,大功率的布局,加快充电速度,解决充电焦虑问题。优优绿能在目前业内是极少的只做充电模块的企业,我们在早期的大充电模块上,比如40千瓦的模块,是在国内最早推出的,我们也推出了独立风道模块,液冷模块,40KW和60KW的也逐步面世了,刚才很多领导专家讲到现在的车主要是高压800伏以上的平台,我们提供的所有独立风道模块或者是液冷模块都满足超充要求。在汽车充电产业中的独立风道技术模块还是风冷,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主要模块器件全部密封在模块上层空间,跟空气不太接触,我们以前的充电桩用到的充电模块,经常遇到的灰尘、盐雾,凝露引起模块失效,但独立风道可以通过下面的风道带走热量,这样我们的模块就直接可以达到IP65级,可以水洗水充,独立风道技术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如果在这个行业有过工作经验的领导专家应该都能了解,我们早期的太阳能逆变器都是使用独立风道技术,起步就是十年质保,这个技术用到充电模块之后整个防护等级提高了,做成独立风道桩之后让整桩或者充换电机防护等级直接提高,解决前面遇到的各种充电故障引起的焦虑问题。

如果将来的充换电设备使用独立风道模块,整桩防护等级直接会冲到IP65级,这对户外使用是非常好的消息,有了独立风道以后,我们就不用再担心沙尘、水汽、盐雾,变天时候的凝露。特别是矿场和商用车在环境比较严酷的使用环境,起步就是五年质保。这个模块用两到三年都不用管它,时间长了告警过热的时候,说明风道可能堵死,安排人用水枪冲开就可以继续使用,而且使用独立风道模块之后充电或者换电设施结构会做的非常简洁,这样对于整桩或充电机系统都非常有利,例如用独立风道的120KW的单桩,五年内节省成本可以达到1.2万,十年可以节省4到5万块钱的成本,这对运营商和桩企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利好,而且使用独立风道模块做充电桩或者换电站的充电机,模块待机功耗可以是0,给大家节约了很多成本。

液冷模块,纯液冷模块也可以提供解决方案,这些模块将来在高防护、高效率、智能化方面会非常优秀,但是我下面会介绍两个不同的超充方案给大家。刚才为什么总在提普通模块这个散热问题,模块的存在对充电桩的寿命产生极大影响,直通风模块经常会有灰尘盐雾进去,售后服务会面临巨大的压力,但是我们优优绿能在研发出独立风道模块之后,很多企业使用会发现这些问题得以解决,如果大家希望很高端的液冷充电模块,优优绿能在40和60KW的液冷模块也可以提供良好支撑。超级充主要是功率足够大,我们用独立风道制成的超充解决方案,可以达到720KW,每一种模块可以直接60个并联,最大达到2.4MW,我们使用的独立风道模块制成的超充方案,我们有一个特点,优优绿能不做充电整桩,我们提供整个电源功率部分的解决方案给大家,以利于车企或者是桩企迅速插进超充技术市场,把自己的超充桩快速做出来,面向市场参与竞争。

使用独立风道做好超充桩以后有五个比较明显的特点,第一个是超充快充一体化,第二个是能做到高效输出而且稳定可靠,独立非道模块对环境的适应性非常强,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沙尘天气都没有问题,高防护性能提高,我们现行模块经常出现的大量维护费用就被节省下来了,减少了很多成本,特别是以前很多桩企售后服务人员越来越多,不断投入售后力量。既然国务院提了高质量发展,我们如果把独立风道技术运用起来,充换电设施有了超长寿命,收益会得到良好保证,独立风道做成的方案噪音降到65分贝以下,完全满足环保部门对户外使用设备的要求。

我们的结构图,在独立风道超充系统做出来之后,我们根据原来车的上市的情况来考虑做超充桩,大家认为超充就是液冷技术,其实不是,就是一个大的功率,独立风道一样可以把超充做的非常完美。这个方案做出来以后有一个对比,整装防护等级达到IP65级,用起来非常方便,而且以后的巡检也可以免掉,待机功耗是零,也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成本,整个电源主机部分不需要液冷,只需要模块简单并联就可以,这个跟常规的充电桩相比,绿色的线条就是独立风道技术,整个TCO全生命周期内成本是最优的,现行常规充电桩的人工费率不断提高,会导致成本增加,而且用起来非常复杂。优优绿能在模块行业长期积累,我们也把液冷的40和60KW推向市场,我们也同时可以做到720千瓦的全液冷系统,这个系统应用的是40千瓦或者是60千瓦的液冷模块,最大的是9路的终端的液冷或者是普通快充终端可选,优优绿能主要是提供动力解决方案,可以迅速帮助车企和桩企把超充桩尽快做好进入市场竞争赛道。

超充液冷桩主要是带液冷制冷循环的,我们这个是全液冷的桩的功率部分,超充一体化,单桩可以达到720千瓦的全功率输出,系统使用的离心风机,所有模块没有风扇,声音会比较安静,优优绿能在液冷模块的投入非常大,液冷模块防护可以达到IP65级,防水防尘级别做得非常高。液冷模块投向市场以后,我们有40和60KW两种不同的模块,有320和720KW两种系统,超充要做到IP65防护等级,防尘,防雾霾,防盐雾,这些都没有问题,而且提供一些全面的技术指导,超低噪音,用在居民区、医院和政府机关是比较合适的,我们为整个业界提供液冷整桩的成熟方案。

这两种方案比较起来看有比较显著的特征,独立风道模块做充电桩结构非常简单,整桩做起来成本会非常低;液冷的整个架构非常复杂,无论是设计还是制造,运维,液冷的成本偏高一些,蓝色的是液冷桩的成本会非常高,如果是独立风道技术,做出来的整个超充系统绿色线条相对比较平稳,不会有太多成本上的支出,这两个超充方案都能够达到同一标准:大功率,超充,都能够达到很高的防护等级,桩模块的长寿命,低噪音,免维护。

做到这五点,各位专家认为超充是不是已经满足要求了、是不是还有其他更多更确切的要求呢?大家特别关心未来建设成本情况,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应该是接近95%的准确度,如果拿一个360KW的模块做成充电桩的话,成本应该在那里,常规的买一个360KW的普通充电桩大概是8万到10万之间,但是维护量很大,故障率比较高,寿命短,这不是高质量发展,如果是切换到独立风道,高防护等级的,整桩成本并没有增加很高,如果是使用液冷模块做,成本估计在24万左右,成本很高一点,大家可以自己判断,常规模块,独立风道模块与液冷模块做成的桩做对比以后,这三个数字之间的关系与真实成本比例非常接近。

独立风道做成桩以后能解决很多问题,这是我们合作伙伴做的钢厂附近的独立风道整桩,钢厂附近灰尘非常大,正面是可以水洗的,背面是防水安德森插座,也可以水洗,两三年以后如果一直没有其它问题,这个网格上有较多灰尘,拿高压水枪冲一下就可以了,整个充电桩是没有风扇,没有防尘棉,就是一个百页窗,而且独立风道可以做的电堆非常大,可以到2.4MW,这是我们给海外企业做的930KW的超充桩。墨西哥是北美自贸区的特殊地段,空气也比较脏,用普通模块可能就会出很多问题,如果使用独立风道就没有问题,这家墨西哥客户只要高防护的独立风道模块。矿卡周围也是非常脏的,灰尘、振动、雨雾甚至有时候下雨是泥浆甩到桩上去,但是独立风道技术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我们优优绿能给各位桩企和车企提供了2种超充方案供选择,如果考虑全生命周期的投入,考虑投入产出的合理性,用独立风道可能更好,大家可以自己选择。介绍两个超充方案之后有一个小彩蛋分享给行业桩企和车企。我们在独立风道上的研究也应用到小直流桩上,这个独立风道技术做成的小直流桩以后户外用、挂墙都不受任何限制,高防护,长寿命,很美观,也没有什么噪音。这种是用一些普通的充电模块做成的桩,这种桩都是一个常规的外壳加模块,这种小直流市面上目前非常多,但是有一个问题,需要不断要去维修,不断提供售后服务,质量也不稳定,如果我们大量车厂把这些高端客户都提供这种老式桩,可能会降低车辆档次。如果用独立风道做成小直流,高端大气上档次,而且好用,放四五年都不会有质量维修问题,这就是独立风道技术在小直流上的充分应用,今年国内车超过2000万辆以后,小直流桩应用模式会在大量城市乡村充电桩上运用起来,大家要关注这个市场机会。

优优绿能是目前国内少有的只做充电模块的企业,前面的方案只是提供了功率部分,给到桩企和车企,协助大家共同进入超充赛道。我们公司成立于2015年,主要着力于充电模块研究,我们也是在电源界积累有20年以上的历史,目前跟全球500多个企业有各种不同程度的合作,中国早期模块行业的发展迅速,2017年的时候优优绿能代表业界研发出来30KW模块,后来把300V到1000V的恒功率模块研制出来,独立风道模块也是业界比较亮眼的技术产品,液冷系统,V2G的产品上,我们跟国网企业都有深度的合作,在整个技术上和引领行业发展上起到我们应有的作用。优优绿能主要产品就是这个系列,模组和模块在内的所有产品,有些方案是通过技术积累成熟以后给大家提供。这几年以来大家都在想出海,跨海出征,因为国内卷得太厉害了,我们所有的这些模块模组,美标认证,欧标认证都能完整提供,帮助大家冲向海外市场。

关于超充技术方案,如果大家有这方面的需求或者深入沟通要求,可以加一下我的微信,我们可以进行详细沟通和交流,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