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台大功率纯电新能源调车机车在株洲下线,可实现“3秒一度电”的超级快充

日期:2023-11-2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志诚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0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新能源调车机车 内燃机车 中车株机

11月16日,全国首台大功率纯电新能源调车机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机)下线,将有效解决传统内燃机车高污染、高油耗问题,满足冶金、港口、电力、石化、矿山等行业内部的铁路运输需求。

全国首台大功率纯电新能源调车机车在株下线(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 供图)

火车或铁路车辆在车站或车辆段之间以及冶金、港口等行业内运行时,其转移、编组、整备和调度就要靠调车机车来完成。与常见的火车头不同,因为需要在有电、无电区穿插作业,传统调车机车一般都采用内燃机车。

响应国家“双碳”战略,中车株机为涟钢集团量身打造的这款纯电调车机车,最大牵引功率1500kW,是目前国内功率最大的新造纯电调车机车。

中国中车资深技术专家、中车株机产品研发中心副总监康明明介绍,该机车采用大容量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作为唯一动力源,搭载首创1200kW超大功率液冷快充设备,可实现“3秒一度电”的超级快充,40分钟即可充满,比手机充电速度还快。满电状态下,可牵引1200吨货物运行128公里,能够很好地满足企业铁水运输及调车作业需求。

相比于既有内燃机车,这款纯电机车每年可节约能耗成本约100万元,降低全生命周期成本20%以上,每台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0吨,相当于种植8200棵树。如果按照每5米种植1棵树来计算,种植长度相当于一个全程马拉松的距离。

此外,这款调车机车还搭载自适应控制、智能辅助驾驶、无线遥控、车地联控等智能控制技术,可实现全方位的机车部件及内外部信息监控,提高了机车智能化水平和运行效率。新型储能系统,有着能量分割、分级保护、火灾检测和自动灭火等“十三重保护”,保证动力电池安全可靠。同时,还配置了基于永磁同步牵引电机的电传动系统,在电制动时可将动能转化为电能为动力电池充电,整车效率较内燃机车提升12%。

机车外表(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 供图)

富有钢铁力量感的硬朗外形设计,黑色色带的图案设计,友好舒适的司乘环境,也让这款机车呈现出不一样的“个性”。

近年来,中车株机秉承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将动力电池作为突破点,以混合动力技术为出发点,形成了涵盖电—电、纯电、内—电、内—电—电、氢—电“最后一公里”的技术平台,已搭建了完善的新能源机车产品谱系。

“新能源的新技术,是我们近来轨道交通电力牵引的发展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机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友梅说,纯电机车作为一种储能交通制式,能够实现全网无线运行,是中车株机公司为未来技术发展所作的一项重大贡献。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