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刘永东:实现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推动交通能源融合发展

日期:2023-11-16    来源:星星充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16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基础设施 星星充电 充电桩

11月8日,第四届星星充电须弥山大会“山之道”论坛如期举行。作为星星充电须弥山大会的核心组成部门,“山之道”论坛邀请行业大咖及产业链龙头企业一起,进行一场信息的交流,思想的碰撞。

在本届星星充电须弥山大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受邀针对目前国内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的发展方向与重要意义作出了分享。

刘永东指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到了产业升级和新技术广泛应用的关键时期,充电设施的发展目标变得多样化。

能源发展的关键在于“双碳”,电力行业需要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发展。国家出台“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的目标就是要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最核心的就是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智能灵活。加快储能发展和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将这几点将作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

交通要解决“双碳”问题,便需要解决对汽油和石油依赖的问题和环境污染的问题。从交通、建材等其他工业领域来讲,实现双碳目标实现路径比较清晰,交通行业电动化;冶金用能电气化,电力行业是“双碳”目标最后的“兜底者”,也是最后的“压舱石”。

根据中电联规划来看,新型电力系统要实现双碳目标,会给工业领域、交通领域、建筑行业转型和电气化程度带来很大的挑战。实现“双碳”目标,各行各业在电气化终端方面的趋势会越明显,急需大力提升终端电气化的水平。

充电产业经过了十年的发展,中国已建成了数量最多、覆盖面积最大、服务车型最多的充电设施网络体系,足以有力支撑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化的发展。国家提出了充电设施发展规划的两个文件中,一个是关于提高充电服务能力保障,另一个是“国办19号文件”,明确规划了今后充电设施新一轮发展规划目标。

充电设施为交通、汽车、能源综合节点,一方面通过电动汽车的发展解决了交通电气化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充电又连接了电网,实现了电网综合融合的发展。充电设施撬动了三个行业综合节点,离开了充电设施行业,可能交通电气化、新型电力建设都缺少支撑和发展,这恰恰是充电设施行业最大意义所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