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买车看保值率,电动汽车谁最值得选?

日期:2023-11-16    来源:智电汽车  作者:桃李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16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五菱宏光MINIEV

如果你对车一窍不通,但又有买车的打算,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销量以及车辆的保值率。

其实在燃油车时代,“保值率”一直是很多消费者在购车时考虑的重要指标,虽然车是用来开的,但保值率更高的产品可以减少咱们日常用车中的损耗,再换车时也能节省一部分开支。而新能源汽车由于受到电池衰减,以及智能化配置更新换代快的影响,保值率一直很低,也基本很少有人会以此作为买车的标准。

但如果你想买一辆电车做一个过渡,以后再换一辆更喜欢的车,那么笔者觉得,电车的保值率其实同样值得一看。而且,随着电动汽车市场规模的扩大,加上电池技术的提升,电车的保值率也有相应的提升。

根据最新公布的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目前电车的一年保值率超过70%已经算是比较高的了。

具体来看,在微型车中,保值率最高的是五菱宏光MINIEV,作为新能源时代的五菱神车,凭借超低的门槛(售价3.28万元-9.99万元)以及可爱的造型,其此前长期霸占着新能源销量第一的位置,有着极强的性价比。而在消费者群体中,也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所以保值率高也在情理之中。当然,除了这款车,像零跑T03、小蚂蚁、QQ冰淇淋、奔奔E-Star同样是保值率比较高的选择。

紧凑型车比较特别,很多家用车以及网约车都会选择,目前一年保值率最高的为秦PLUS(77.5%),不过作为家用车而言,其实更推荐秦PLUS DM-i,这也是该细分市场中的销冠,因为没有续航焦虑,能够更好兼任多场景的用车需求。而像AION S Plus、AION S这两款车也不错,虽然网约车很多,但颜值比较出众,而且是纯电车,性价比同样很高。

来到中大型车领域,保值率最高的是比亚迪汉,而第二名则是Model 3,第三名为极氪001,这三款车都是目前中大型纯电车中比较热门的存在,不过整体售价都在20万元以上了,更适合作为家庭第二台车考虑。

而紧凑型SUV则是咱们家用车的首选,其中AION Y和元PLUS的保值率都超过了78%,这两台车的保值率高其实也跟市场保有量有关系,二者在上个月的销量情况分别为30615台和27132台。元PLUS其实没什么好说的,毕竟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影响力是其他品牌比不了的。而AION Y能卖这么好,能有这么高的保值率,最大原因还是实用。

这台车在同级别中,可以算得上是空间最大的存在,属于“量大管饱型”,对于很多有家庭出行需求的消费者而言,AION Y能够很好的解决他们的需求,即便不考虑家用,当成网约车同样很合适,大空间绝对能够乘客留下深刻印象。

中大型纯电SUV保值率最高的为Model Y,其次就是有着价格屠夫之称的零跑C11,二者一个属于高端纯电车阵营,一个是15万级主打性价比的产品,目标用户群体差别比较大。另外,像ID.系列其实也算个不错的选择,整车的驾驶体验有着比较明显的“德系味儿”,作为家用车而言有着不错的舒适性。

其实这份保值率榜单还有个值得注意的点,之前新能源汽车品牌中,整体保值率最高的一直是特斯拉,不过根据榜单数据,这一次特斯拉的保值率为75.5%,排在了第三名,而第一名则是埃安,一年保值率为75.7%;第二名则是比亚迪,一年保值率为75.6%。三者差距其实微乎其微,如果看中保值率,不知道买什么车,也可以从这些品牌入手。

写在最后:

平时车企们营销再厉害,但对消费者而言,除了销量高、口碑好、功能配置上有吸引力,还得要保值率高的产品才能算得上面面俱到。不少消费者也知道新能源车“买到就是亏钱”,而榜单的数据其实也可以很好反应这款车目前市场中的残值情况,让我们更清楚要亏多少,也能让我们为日后的换车计划提前做打算。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