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智慧公路和自动驾驶要齐头并进

日期:2023-11-0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赵琼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03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公路 自动驾驶 新能源汽车

在实现无人驾驶的漫漫长路上,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又往前迈进了关键一步。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工程设施支持自动驾驶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作为公路工程推荐性行业标准,《指南》将于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如今,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下半场”,各参与主体都正在积极推进智能网联化发展。《指南》的发布,可以说是在政策层面为自动驾驶的发展加了“一把火”,原因有二。

其一,众所周知,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走的是车路协同路线,需要的不仅是“聪明的车”,还有“智慧的路”。不过在道路建设方面,全国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今年6月,江苏率先发布了全国首个面向普通公路的《智慧公路车路协同路侧设施建设及应用技术指南》,由相城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制定,根据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道路建设工程实践编制。如今,深圳、江苏、湖北、北京、重庆等地都已开放道路进行自动驾驶测试和示范运行,亟需全国统一标准的出台。与“聪明的车”不断演进相比,“智慧的路”涉及到的方面更为复杂,当前两者发展并不同步,车路尚未真正协同。

因此,《指南》的出台可谓行业所盼。《指南》对公路工程设施中的自动驾驶云控平台、交通感知设施、交通控制与诱导设施、通信设施、定位设施、路侧计算设施、供配电设施和网络安全设施以及技术指标进行了统一,并明确公路工程设施提供辅助信息的能力与范围,以此指导目前自动驾驶试验的公路工程设施及相关设施建设与发展。

此外,《指南》也形成了适应我国管理特点的技术体系,采用了“端-边-云”相结合的技术架构,建立了公路工程设施支持自动驾驶的技术体系。通过“边”的信息处理与交互,形成边缘云与中心云,分别为路段级、省(区域)级、部(全国)级管理平台提供数据支撑。可以说,技术体系充分考虑到管理体系特点,便于较快推广应用和相关建设的开展。

其二,实现自动驾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多主体协同推进,《指南》的发布为政府部门层面的协同打了样。国内外的研究与实践表明,通过适度提升公路基础设施的智能水平,依据自动驾驶车辆的认知和行为特点,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辅助信息,可以加快自动驾驶技术实用化的进程。为了更好地支持车辆在公路上进行自动驾驶,针对当前我国自动驾驶测试和试点情况,交通运输部制定《指南》。《指南》也是我国在公路支持自动驾驶方面的经验积累和技术探索,运用自动驾驶技术以及辅助驾驶技术和公路本身智能化交通工程技术的结合,将加大车与路协调融合,对未来自动驾驶和智慧公路技术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指南》兼顾自动驾驶应用需求和公路工程设施建设现状,考虑了既有的公路工程设施实际情况,针对性地提出支持自动驾驶时的功能要求、性能要求和布设要求。《指南》适用于目前自动驾驶试验公路,其中提到自动驾驶不是狭义的无人驾驶,是车辆以自动的方式持续执行部分或全部动态驾驶任务的行为,这也是回应了此前行业人士针对厘清现阶段自动驾驶概念所做的呼吁。

目前,自动驾驶和智慧公路的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全国首条满足车路协同式自动驾驶等级的全息感知智慧高速公路测试路段在江苏苏州投用;在浙江,杭绍甬智慧高速年底有望建成通车;今年,安徽将加快开展宁芜高速改扩建路段和合宁智慧高速建设,预计年内开通180公里智慧高速。

毫无疑问,在《指南》的催化下,自动驾驶技术实用化的进程将加速,进而推动商业化落地。不过,还需注意两点:一是公路工程设施支持自动驾驶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指南》的具体实施进行反馈与修正;二是自动驾驶车辆是驾驶行为的责任主体,公路工程设施只是为自动驾驶车辆的驾驶决策提供辅助信息。除交通运输部外,其他相关部门也需在法律法规层面予以跟进与完善。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